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日記:福山—宜蘭—拉拉山
2008/09/16 09:06:59瀏覽2913|回應1|推薦20

  9月上旬,有個三天兩夜的旅行,走了一趟福山植物園和拉拉山。連接其間的,是宜蘭設治紀念館、羅騰堡莊園(民宿)、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上巴陵恩愛農場。

  底下以影像為主,註以文字,記下三日遊。

9月5日

  • #1:不是莫內的畫,但我卻從水生池中看見了莫內。我不僅在福山植物園看到莫內,過去也在馬太鞍濕地看見了莫內。

  • #2:福山植物園水生池。池內有小鷿鵜和鴛鴦,皆在較遠處,需「大砲」才能攝得清楚影像。僅僅拍到鳥,和拍到纖毫畢現的鳥,差別是很大的,畫面沒有的只能留給讀者想像。水生池中,小鷿鵜常表演水上跑步和潛水,模樣逗趣;雄鴛鴦正在換上鮮豔的羽毛。
  • #3:長葉繡球。此園常雨,我們來時正是晴天,但在池邊涼亭愜意地吃完便當後,卻下起密雨。
  • #4: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縣長官邸。根據簡介,該館始建於1900年,佔地800坪,建築面積74坪,為和洋式混合的建築。日式庭園有枯山水和枯石流。我會來到這裏,純屬偶然,只是想停車問個路,剛巧就停在兩棟很有味道的建築前,一棟是設治紀念館,一棟是經營日本料理的舊縣府主秘公館。買了票參觀紀念館時,才發現旁邊其實還有一棟宜蘭農校校長宿舍,與地方首長官邸毗鄰,意在彰顯校長地位崇高。
  • #5: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古圍牆。根據解說牌,這是清末遺留的石頭牆,用蛋白、牡蠣殼粉、糯米粉等調製成粘著劑,並以「人字型工法」砌石而成的。
  • #6:宜蘭設治紀念館日式庭園。

  • #7:羅騰堡莊園房間。我們到的時間已晚,所以第一印象就來自於住房設施。
9月6日
  • #8:羅騰堡莊園。早晨六時許,眾人皆睡,唯我起早拍照。
  • #9羅騰堡莊園主人住在隔壁棟。
  • #10:羅騰堡莊園窗前餐桌,兩個可愛人偶擺出最美姿態。此民宿只供應早餐,但非常豐盛。
  • #11: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入口處銅雕。現有精采的雕塑展,惜不能拍照,只好買圖冊。圖冊中的相片自然是請專家拍攝的,大部分拍得沒話可說;但立體雕塑,每個人觀看的角度都不一樣,看過展品,再看圖冊,就覺得有些照片,還不如自己來拍。
  • #12: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仿建的古街,仿古的賣皂人,行走在人工噴灑的氤氳水氣中。
#1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仿古建築(也有可能是舊屋搬遷過來的)。
  • #14: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定時表演的喜慶節目。
  • #15:上巴陵恩愛農場黃昏的山景。時間:下午六時九分。

9月7日
  • #16:上巴陵恩愛農場的早晨。有機烏龍茶場裏蜜蜂群已在忙碌採蜜。時間:上午五時四十五分。

  • #17:上巴陵恩愛農場,早晨的陽光。時間:上午六時一十九分。

  • #18:上巴陵恩愛農場園藝。此農場廚藝頗有特色,比如:陳釀水蜜桃汁清蒸鱒魚,以小米為原料製作的蛋餅(好吃到不行)。農場主人父子兩人皆健談。
  • #19:拉拉山巨木。一般大樹已難拍照,更何況巨木。唯有放棄取全景的念頭,才能稍有所獲。
  • #20

  • #21

  • #22

  • #2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219240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在風災前的清幽之旅 =)
2008/09/18 13:56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古圍牆 ==> 是俗稱的"糯米牆"嗎?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9-18 15:15 回覆:

參考幾份網路上的資料來看,還不能使用水泥或水泥成本昂貴的年代,適當地調合出黏著劑,可以代替。

黏著劑的配方大約有若干種:

糯米、紅糖、石灰:北港溪的糯米橋。

糯米汁、糖漿、牡蠣殼粉:安平古堡。

糯米、牡蠣殼粉、蛋白:宜蘭設治紀念館圍牆,稱之為糯米牆,應該無誤。

另有一篇文章談到「三合土」的比例,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