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思筆記(31)--空的感受和體悟
2006/06/04 06:39:16瀏覽728|回應0|推薦3

讀般若心經,對「空」有真正的感受和體悟嗎?真的可以用生命去感覺「諸法無常」、「諸行無我」和「寂靜涅槃」的真理嗎? 

讀天文學,了解整個宇宙也是成住壞空,了解地球是在一次爆炸中從太陽分離,地球也有成住壤空。了解整個人類是在極艱難之下才成為這地球的主宰,整個人類最後也將集體滅亡。 

這樣,對個人的死亡還有什麼在意的?這樣,對個人在人間的擁有,還有什麼是值得執著的? 

連生長生命的天地,都是無常的,愛情、事業、生死,怎麼不會無常呢?連載育生命的大地,都無法永生,渺小的人類怎麼可能要求永生呢?連大地都可能化為劫灰的無常世界,有什麼是人放不下的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9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