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前老英與現在小英,主張差異不大
2015/06/12 19:34:10瀏覽3144|回應0|推薦6

 

 

2006320馬英九在美國接受考試,隔天,維基新聞這樣記載:

 

馬英九訪美 強調台海兩岸維持現狀

 

2006321訊】

 

相關新聞


中央社消息,台北市長馬英九20日下午出席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座談會,這是他訪美的首場講話。他強調,支持台海兩岸維持現狀,並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雙方重拾對話。

 

該座談會由美國國際關係學者孔傑榮(Jerome Cohen)主持,出席人士包括美國學者、財經界人士及媒體。會上馬英九對台灣的地位和台海現狀發表了看法,並說明泛藍陣營的政策方向。此外也提到了台海經貿關係及軍購問題。

 

馬英九強調,美國的態度就是希望台海維持現狀,這和中國國民黨的立場是一致的;唯有不改變台海現狀,對周邊國家的安全與經貿才是最有利的。

 

馬英九對台灣獨立的問題強調,就實質而言,台灣的現狀原本就是獨立的,沒有一個國家需要宣布獨立兩次。對於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馬英九指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The one China is the Republic of China)」。

 

參見:https://zh.wikinews.org/zh-tw/%E9%A9%AC%E8%8B%B1%E4%B9%9D%E8%AE%BF%E7%BE%8E_%E5%BC%BA%E8%B0%83%E5%8F%B0%E6%B5%B7%E4%B8%A4%E5%B2%B8%E7%BB%B4%E6%8C%81%E7%8E%B0%E7%8A%B6

 

2006322中國時報報導:

 

出席美智庫座談 馬強調:中華民國不必宣布獨立兩次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4924+0,00.html
蕭旭岑、王良芬/紐約廿日電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美東時間廿日清楚表明,就國際法來講,他認為中華民國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從一九一二年開始就是如此,這點從來沒有改變;只是這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不叫做台灣,叫做「中華民國」。

馬英九強調,「就實質而言,中華民國的現狀原本就是獨立的,沒有一個國家需要宣布獨立兩次!」

 但若改國號 反而自陷危險

馬英九在出席紐約著名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座談會,強調即使中華民國一九四九年遷到台灣後,領土大部分都不在控制之下,也不會影響具有一個國際法人的身份。對於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馬英九明確指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The one China is the Republic of China)!」

馬英九解釋說,當然如果根據支持台灣獨立的人的說法,宣布獨立要採取新的名稱,譬如說「台灣共和國」,但他很反對這點;因為根據目前的憲法不可能做到,同時這樣做會把台灣帶進一個危險的境地,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除非是採取革命的方式。

馬英九認為,其實島內很多主張台灣獨立的人,是不希望受到中共的統治,是希望自己能夠選擇一個總統、選擇一個國會,然後管理自己的事務,但這些事情在台灣都已經實現。

「外交關係委員會」重量級學者提及「台灣法律未定論」問題,馬英九表示,這是在戰後因為共產黨的侵略,英美兩國所設想出來的一種戰略構想;在一九五年一月,美國對於台灣地位沒有任何懷疑,可是到六月韓戰爆發之後,就一百八十度轉彎改變立場。

馬英九強調,美國這個立場到了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以後,又「轉回來了」,英國也改變看法,所以他個人是覺得,那都已經變成歷史了,就算現在再提,背後沒有大國的支持,也不可能成為一個效應;所以我們最好還是回到歷史,從「開羅宣言」到「波茨坦公報」到日本投降為止所確定的:「台灣已經回歸中華民國!」

他重申,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社會,在這個社會當中,支持統一或是支持獨立,不能剝奪其言論自由,「就像現在台灣也有人主張台灣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州,這樣的主張也是言論自由,我不能說你不准講啊,但是我不會支持這樣的作法!」

 除維持現狀 兩岸應積極接觸

馬英九表示,國民黨對兩岸關係的立場非常清楚,對台灣最有利的作法就是維持現狀;維持現狀聽起來是比較消極,積極的作法應該跟大陸去改善關係。

他表示,國民黨已經跟共產黨建立了一些管道,希望中國大陸也能跟陳總統、民進黨建立溝通的管道,因為如果沒有對話,沒有溝通,目前停滯的兩岸關係很可能從停滯變成對立。最近他看到大陸上願意跟民進黨談,他也感到很高興。

馬英九特別提醒,「九二共識」的微妙處,就在大家都知道雙方在國內有自己的憲法、自己的政府,那為什麼在這個情況下還能面對面討論?因為雙方願意去求同存異;如果要堅持雙方都是主權的國家,一定要政府出面才能談,那就沒有辦法談下去了。

主權現狀論述 務實彈性

面對滿室美國最菁英的智庫學者,包括前駐中共大使羅德,還有自己在哈佛的恩師孔傑榮(Jerome Alan Cohen),馬英九被逼出了許多在台灣模糊未明的論述,包括「中華民國主權獨立,沒必要宣布獨立兩次」,確認中華民國主權,並進一步向美方保證維持這個主權的現狀。

事實上,當馬英九確認國家的主權,但主張這個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無須特別更名為「台灣」,某種程度上,他的論述已逼至國民黨過去的侷限極致,接近前副主席蕭萬長主導的論述小組,在前年中常會闖關未成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結論。

從理論上來說,馬英九也是回到九二年辜汪會談的共識基礎,亦即「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原則」;馬英九清楚認定「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因此他可以暢談這個「一個中國」的主權認定,也不避諱其領土未及於大陸,甚至直接引用史料駁斥了「台灣地位未定論」。

這樣的立場,避開了中共最在意的「台獨」問題,因為馬英九堅持的就是「一個中國」,只是他認定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馬也承認九二共識,讓中共抓不到著力點,也讓美國人放了心,對凡事講求務實的美國人來說,馬英九毋寧展現了相當的務實彈性。

在「外交關係委員會」座談擔任主持人孔傑榮,不愧是馬的授業恩師,他知馬甚深,許多馬避談的話題,都被他主動追擊,全場最辣的莫過於孔老師問的「如果你的國民黨重新執政,你會對統一、維持現狀、台獨所有選項開放嗎?」馬英九雖以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回應,但也逼出了馬的深層論述。

美國雖然不能容忍陳水扁「趨獨」破壞台海現狀,但也未必樂見在野黨過於「親中」,間接也改變了現狀。馬英九從登陸美國後,每天都講「維持現狀」,他昨天更進一步闡述現狀的意涵,就是維持「中華民國的主權現狀」,這是某種程度的戰略清晰,當然為美方樂見。

但是對中共來說,馬英九雖呼籲兩岸擱置主權爭議,但又如此清晰地描繪出中華民國的主權現狀,猶如「兩面刃」:馬儘管根本拒斥了台獨,但其主權立場恐比連戰時期更強硬。對這幾年來以「軟的更軟、硬的更硬」處理兩岸關係的胡錦濤來說,可能得重新評估馬英九這個未來可能的對手了。

參考:http://tw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13323


=========================================================

 

馬英九認為中華民國是主權独立的國家,而現狀是只有台灣,這和蕭萬長主張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十分接近。

 

在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國名叫中華民國。而小英是要在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下維持現狀,看來小英與老英的主張,差異不大。

 

維持台海現狀是美國台灣關係法的立法精神,是符合美國利益,也台灣絕對多數民眾支持的方向。

 

問題不應在名詞是「一中各表」,還是「維持現狀」。問題在未來怎麼帶領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437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