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瓜是蔬菜之王
2013/10/14 13:51:23瀏覽979|回應0|推薦0

 

南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是數一數二的。

 

南瓜既當菜又代糧,在農村很有人緣。

莖長達數米,節處生根,粗壯有棱溝,心形葉片兩面密被茸毛,熟瓜淡黃至橘黃色,呈扁球形、球形至長圓形,瓜皮光滑,常有淺溝。

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是數一數二的。 

內分泌學家發現,愛吃南瓜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低於不吃南瓜的人;南瓜含有某些活性物質,有促進人體胰島素分泌的功效。 

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

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內之後症狀改善,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糖尿病起因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葡萄糖的利用降低,使血糖上升,由尿中排出。 

而胰島素必須有鉻和鎳,才可發揮作用,倘若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性即降低。

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

南瓜含有大量纖維,可延緩小腸吸收糖份,患者飽食後,血糖不會急劇上升,減低胰島素的需求,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南瓜另含有 α、β 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質、阿魏酸、麩胺酸、木酚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蛋白質、胺基酸(胡盧巴鹼、腺嘌呤、精胺酸、瓜胺酸、天門冬、多縮戊糖等);所含的礦物質,除了鉻和鎳之外,還有人體造血必需的微量元素鈷 (構成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鉀、磷、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有益於健康。

近年來,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全球各地掀起了南瓜熱,因為它有減肥美容的功效,特別是日本各大城市出現了烹飪南瓜奉客的專門店,推出南瓜湯、南瓜沙拉、南瓜雪糕等,中國各地流行南瓜粉,香港也買得到。

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奉之為「蔬菜之王」。 

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神奇的效用,尤其是對付下例病症: 

M  癌症: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制止癌細胞出現。

M  寄生蟲:南瓜籽具有殺滅寄生蟲的作用,空腹細嚼吞服南瓜籽,對於血吸蟲、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 

M  高血壓:生食或蒸熟,可降血壓。 

M  哮喘:南瓜蒸熟和蜂蜜吃,早晚一次。 

M  久咳:南瓜藤去頭,插瓶中,集汁液 24 小時後沖開水服用。 

M  浮腫、腹水、小便不暢:南瓜蒂燒存性研末,溫開水送服,每日三次,每次 2

M  慣性流產:南瓜蒂 3 只,薏米 120 克,加水煎服,連服數日。 

M  燒傷、燙傷、疔瘡:南瓜蒂、南瓜藤、南瓜瓤搗爛取汁,塗敷傷口,每日三次。

M  預防攝護腺肥大症:南瓜子

M  支氣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鮮南瓜 500 克、紅棗20 粒、適量黃糖,加水煮湯服食,每日二次。 

M  痢疾、疳積:南瓜葉煎湯飲。 

M  消炎止痛:瓜肉煮熟敷貼患處。

中國醫學: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二經,能通經絡、利血脈、滋陰水、治肝風,補中益氣、潤肺、化痰、治咳、止喘、消炎、止痛、排膿、驅蟲解毒、利尿、美容、治療便秘等作用。

若是脾胃濕熱、胸腹脹悶者,則不宜多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901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