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文章推薦資料之統計(上)
2009/10/16 10:59:09瀏覽955|回應1|推薦24

  每當文章撰寫完成,張貼在部落格之後,除了期待點閱人次要高和有人回應之外,更期待有人推薦,而且希望推薦人數越多越好。部落客前來推薦文章,有的是偶而推薦一下,有的是幾乎篇篇都來推薦,後者可說是最情義相挺的部落客。

  目前部落格系統並無統計文章推薦資料的功能,但如果能夠得到統計資料,對於拓展部落格必有助益,因此筆者擬介紹文章推薦資料之統計,只要透過附屬應用程式的記事本當中介,將資料記錄在微軟OfficeExcel當中,即可進行資料之統計。

  筆者的第1篇文章在616日貼出,最近一篇文章在1014日貼出,但目前實作的進度是87日的()篇,以及91日至1014日的資料已輸入,並已完成統計。接下來將介紹實作的步驟:

(1) 叫出記事本。

(2) 叫出Excel,檔案名稱設為「文章推薦資料之統計」。

(3) 1列設立各欄標題,A1設為音碼,B1設為暱稱,C1設為616,這是第1篇文章張貼的日期,D1設為617,依此類推,CO設為1012CP設為1014CQ設為音碼,CR設為暱稱,CS設為個人統計。

(4) 在部落格當中,叫出欲記錄的文章,若推薦人數小於或等於10人,則直接標示這些推薦人,複製之後,貼到記事本當中:否則按下「more...」鈕,切到推薦人網頁,標示所有推薦人,複製之後,貼到記事本當中。

(5) 如果Excel的暱稱欄已有該推薦人,則在對應的日期欄輸入數字1,否則將記事本中的該推薦人暱稱剪下來,按音碼的順序,新增一列,將推薦人貼在暱稱欄,若暱稱的首字是中文,則在音碼欄輸入首字的聲韻符號,例如部落客思于應輸入ㄙ,否則將該暱稱也貼一份在音碼欄,例如部落客ez應貼上ez,之後在對應的日期欄輸入數字1

(6) 如果一天貼兩篇文章,則日期欄應加BA,例如1009B1009A,由於筆者是將最近的資料打在最右邊,故字母A位在B的右邊。

(7) 雖然筆者的資料還沒全部建好,但文章推薦人已從第2列排至第122列,代表文章的推薦人數已達121位,第123列的暱稱欄設為「推薦總計」,以統計各篇文章的推薦人數。

(8) CS欄設為個人統計,以統計每位部落客的推薦數目,儲存格CS123是所有文章的推薦總數。

(9) 雖然每次加入新的推薦人資料,都會按照音碼的順序排列,但是如果覺得有需要,還是可以請Excel重排順序,作法是標示標題列至倒數第二列,選功能表的資料,選排序,主要鍵選(1)音碼,由於音碼有兩組,最左邊是(1)音碼,最右邊是(2)音碼,選遞增排序。

(10) 如果想按個人的推薦數排序,作法是標示標題列至倒數第二列,選功能表的「資料」,選「排序」,「主要鍵」選個人總計,選「遞減」排序。

  接下來將列出Excel檔案的部份內容,以讓讀者們看清楚資料的細節。按「音碼」排序,前五筆資料如下所示:

1007

1009B

1009A

1012

1014

音碼

暱稱

個人總計

 

 

 

 

 

***喬依***

***喬依***

1

 

 

 

 

 

... ♥ ...

... ♥ ...

2

 

 

 

 

 

。墨綠。

。墨綠。

2

 

 

1

 

 

~水精靈~

 

2

 

 

 

 

 

~芙蕾雅~

~芙蕾雅~

1

按「音碼」排序,最後五筆資料如下所示:

1

 

1

 

 

王絹絹

8

1

1

1

1

1

危險o狂傲

8

 

 

1

1

1

五花馬

15

1

 

 

 

 

聞G起舞

1

 

 

 

 

1

偽。學姊

1

16

5

15

21

12

 

推薦總計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410016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文章推薦資料之統計
2009/10/17 23:04

這不愧為管理部落格的好方法

感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0-20 22:29 回覆:
  由於目前的部落格系統無法提供此等統計功能,因此只好自己動手去做,未來如果系統能夠提供,那將是最美好的事,謝謝ez格友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