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巴黎》-星空下是誰人的療癒【米其林一星】Benoit
2018/04/04 01:03:37瀏覽4789|回應0|推薦53

要談當今的法國菜,就不能不提Alain Ducasse。這個在法國出生,後來為了避稅而入摩洛哥籍的廚師在當今全球的法式餐飲市場裡,真的是重量級的人物。他的餐廳從巴黎到倫敦,從倫敦到紐約,從紐約到日本,再從日本到香港,全球7個國家裡的餐廳整整繞著地球跑了一圈。

他在法式餐飲的重要性除了他旗下在全球的餐廳數量之外,還有他更多的「第一」頭銜。他早在1998年就成為第一個擁有6顆米其林星星的主廚。他是第一個同時在三座不同城市裡擁有三家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廚師。他也是在事業生涯裡米其林星星總數能達到21顆的少數廚師之一。放眼全球的法式名廚裡頭,大概也只有Joël Robuchon一度擁有的28顆星星可以和他抗衡。他的事業版圖之大,除了餐廳之外還包括旅館業。普羅旺斯的旅館La Bastide de Moustiers和lHostellerie de lAbbaye de la Celle也都是他旗下的旅館。

他現在光是在巴黎一地就有11家餐廳。從出名的老旅館Le Meurice裡的Restaurant Le Meurice Alain Ducasse到巴黎鐡塔上的Le Jules Verne都是他的餐廳,米其林星星無數。這家走法式小酒館路線的Benoit也是他旗下的餐廳。

這家Benoit和他其它餐廳比起來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自1912年開門,是家剛過了百歲生日的老酒館。Alain Ducasse雖然是揚名立萬的名廚,不過當然没有老到是百歲人瑞的程度。他是後來才接手這家小酒館的。他接手這家酒館之後的賣點是在百年老酒館裡再度讓法國傳統的酒館菜發光。法國人顯然也很買他的帳。這家Benoit不僅拿下了一顆米其林星星,這張「酒館牌」也讓Alain Ducasse一用再用。他現在在紐約和東京都有一樣掛著Benoit招牌的餐廳。

法國的酒館菜bistro food一向是所謂的comfort food,是慰藉人心的療癒系菜色。近年來雖然有像Le Comptoir的名廚Yves Camdeborde在幫酒館菜注入新時代的活水,不過大抵上還是以老式菜色和老式烹飪手法為主。這家Benoit也不例外。它雖然有Alain Ducasse這張王牌作後盾。不過從菜色到服務,還是老式酒館的作風。連服務生的服務態度都還是那種酒館裡常見,略帶點法式傲慢的態度。

我是覺得它的菜雖然不難吃,服務也不至於到了令人生厭的地步,不過它最大的問題在於值不值得這顆米其林星星。來這裡的人有不少是觀光客,更有不少是衝著它是Alain Ducasse的一星餐廳而來的。不過我吃了之後心中最大的問號是如果這家没有Alain Ducasse在背後撐腰,這顆星星還給是不給。你如果想要在巴黎吃同樣的米其林一星餐廳,其它的餐廳的菜應該會更有趣,服務也會更符合米其林餐廳的服務。你如果重點是在酒館菜,在這新時代裡,Yves Camdeborde的Le Comptoir實在是更好的選擇。你如果重點是在Alain Ducasse的名氣,這家以酒館菜為主的餐廳絶對不是他的代表作,他的強處在其它餐廳更能顯現出來。

不過就像之前說的,這類bistro food一向是comfort food。既然不是法國人,這種菜和我没有從小吃到大的革命情感,對我來說當然没有療癒的效果。在我的嘴裡吃不出感動的不見得在法國人嘴裡就吃不出孟姜女哭倒長城的驚天動地來。在Alain Ducasse 21顆米其林星星的星空下,Benoit這些酒館菜,不管有星没星,對我來說還不如一碗牛肉麵來得更療癒。可是對於法國人來說,也許它就是媽媽的味道。

餐廳外觀。

外頭的菜單。

裡面的樣子。

盤子蠻漂亮的,不過只是裝飾用的,一下子就收走了。

今天喝白酒:Château Soucherie 出的 13 Savennières Loire。

麵包籃和那一碟像是命案現場的奶油。法國小酒館的奶油用得都像不用錢似的。

正式上菜前先上的profiteroles小泡芙點心。

前菜Marinated sea bream, olives and pine nuts。鯛魚肉剁碎了加橄欖和松子。

前菜Pan-sautéed girolles and wild mushrooms with herbs, poached egg。水波蛋下頭是一種黃色菇菌Girolles Mushroom和其它野菇作的。Girolles Mushroom真的是當季,在另一家Cobéa吃的時候也碰上它。

主菜Meunière-style trout with almonds, spinach leaves。鱒魚和meunière奶油醬汁。上頭是杏仁片和菠菜。

主菜Leg of rabbit, mustard sauce。兔腿和芥苿醬汁。

甜點Tart assortment。三個小甜塔:巧克力,開心果和草莓。

甜點Armagnac savarin, lightly whipped cream。Savarin是一種蛋糕,傳統上是加烈酒吃的,這裡加的是Armagnac白蘭地。那坨鮮奶油是整桶拿來桌邊舀的。

結果就來了這兩瓶Armagnac白蘭地。

服務生直接把廚房的烤盤端出來分的madeleine。

兩個榛果小蛋糕和巧克力。

這家的東西不能說難吃,不過我是覺得大家來吃Alain Ducasse名氣的成分還是大些。如果没有Alain Ducasse的話,這顆米其林星星還給是不給當然還輪不到我來說嘴。生來不是法國人,法式酒館菜也不是我的媽媽的味道。Alain Ducasse這片星空下的酒館療癒菜,對我來說當然比不上一碗牛肉麵來得更療癒。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20 Rue Saint-Martin, 75004 Paris, France

網址:http://www.benoit-paris.com/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西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南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北美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東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815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