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墨西哥城》-帝國的崩毀與殖民的殘影【世界文化遺産】 墨西哥城主教座堂Mexico City Metropolitan Cathedral
2018/10/08 03:52:46瀏覽3644|回應1|推薦50

西班牙人在1521年攻陷了當今的墨西哥城,終結了阿茲特克帝國。往後的300百年裡,墨西哥被納入「新西班牙」New Spain的領土,一直到1810年至1821年間的墨西哥獨立運動才終於在1821年以一紙Treaty of Córdoba合約讓墨西哥正式宣告獨立,結束了西班牙在墨西哥長達300年的影響力。

西班牙人當然不是會大方到拱手讓江山的人。他們對於中南美洲殖民地的讓步多少也是因為自己在歐洲自顧不暇。1793年法國的路易十六被送上斷頭台,法國大革命把拿破崙拱上了歐陸的舞台,強勢的法國也讓歐洲勢力重新洗牌。拿破崙在伊比利亞半島上打葡萄牙打西班牙打得烽火連天,打到1812年西班牙在法國的陰影下由國家人代會Cádiz Cortes宣布了「1812年憲法」Spanish Constitution,讓自由主義抬頭,也為西班牙在美洲殖民地的獨立運動鋪路。受到歐陸的影響,阿根廷在1816年,智利在1818年,祕魯和墨西哥在1821年,玻利維亞在1825年陸續宣布獨立。西班牙在中南美洲長達300年的殖民勢力兵敗如山倒,曾經不可一世的殖民帝國在不到廿年的時間裡完全崩毀。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崩毀的是政權勢力,300年以來在文化與生活層面的影響却不是國家獨立可以改變的。今天的中南美洲人除了巴西之外,大多以西班牙文為「國語」和信仰天主教,便是個最好的例子。墨西哥城最出名的「墨西哥城主教座堂」Mexico City Metropolitan Cathedral便是在西班牙人攻陷墨西哥城之後於1573年開始起造的。事實上,這座天主教堂的所在地正是往昔阿茲特克帝國的主要神廟Templo Mayor(Main Temple)的所在。西班牙人終結了阿茲特克帝國之後也鏟平了神廟用來蓋這座教堂。

歷史從來就不是非黑既白,可以用簡單的二分法來劃分的。大家同在一片天下過活,先來後到決定一切。西班牙統治了墨西哥300年,當然也成了墨西哥歷史文化的一部份。今天來看這座墨西哥城主教座堂Mexico City Metropolitan Cathedral也是墨西哥人引以為傲的文化遗產之一。而就在教堂的一側,Templo Mayor的神廟考古遺址現在也成了一座考古博物館Templo Mayor Museum。

兩座「遺址」遙遙對望,代表的是兩個帝國。遺址的年紀不同,背後的文化涵義也完全不同。不過它們講的是一樣帝國崩毀的故事,在歷史的明鏡下,殖民的殘影幢幢。

教堂其實是由二幢風格不同的建築連結在一起。

右邊是晚些蓋,也小一點的Metropolitan Tabernacle。

Metropolitan Tabernacle是在1749年和1760年之間蓋的,原來是用來存放文書和聖物的地方。

這幢建築蓋的時候正值巴洛克風格的極盛時期,外觀上的巴洛克風格相當的鮮明。

Metropolitan Tabernacle裡面的樣子。

左邊則是主教座堂Mexico City Metropolitan Cathedral。

主座教堂蓋得比較早些,在1573年和1813年之間陸續蓋的。

這一側的建築風格就比較接近傳統歐洲教堂的哥德式建築了。

主座教堂裡面的樣子。

大門上的聖人像。

相當雄偉的一座教堂。

而且精雕細琢,非常華麗。

連屋頂都美。

教堂的管風琴。

「寬恕壇」The Altar of Forgiveness。西班牙敎堂的神龕本來就都作得精美無比,他們在墨西哥蓋的神龕也是一樣的美麗。

教堂的兩側總共又有16間這樣的小禮拜堂chapel,每間小禮拜堂奉獻給不同的聖人。

這些小禮拜堂裡一樣有精美的神龕。

而且風格各異。

一尊非常哀傷的基督像。

一間在日照下金光閃閃的小禮拜堂。

歷史從來就不是非黑既白,可以用簡單的二分法來劃分的,西班牙統治了墨西哥300年,也成了墨西哥歷史文化的一部份。所以寬恕不寬恕也不是重點。

但是歷史絶對是未來的借鏡。這座教堂講的是兩個帝國崩毀的故事,在歷史的明鏡下,殖民的殘影幢幢也許能對好戰的人類提供一些歷史的教訓。

地址:Plaza de la Constitución S/N, Centro, Cuauhtémoc, 06000 Ciudad de México, CDMX, Mexico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480398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西哥主教座堂受地震影響有點傾斜
2018/10/22 11:20
墨西哥受地震影響很多古教堂都傾斜甚至廢棄不用,墨西哥主教座堂也不例外,我們2011年去的時候,教堂內正在測量傾斜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0-23 10:33 回覆:
墨西哥地震之頻繁真的是和台灣有得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