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花 斷腸花
2016/03/14 22:54:59瀏覽1023|回應4|推薦50

 

淡淡的三月天,又是杜鵑花盛開的時節。幼時總聽長輩說,在鄉下杜鵑花都是野生的,家裡的院子不種杜鵑花,因為它是斷腸花。今天花了點時間去查,結果是這樣:

(摘錄自網路)

詩詞

自唐宋以來,詩人,詞人皆多題詠。美麗的杜鵑花始終閃爍於山野,自古以來就博得人們的歡心。自唐宋詩人白居易、杜牧、蘇東坡、辛棄疾、至明清楊升庵、康熙帝都有讚譽杜鵑花的佳作。
大詩人李白見杜鵑花想起家鄉的杜鵑鳥,觸景生情,懷念家鄉,寫出了一首膾炙人口的詩

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見杜鵑花。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

傳說

相傳,古代有一位蜀國的皇帝杜宇,很愛他的百姓。死後,他的靈魂變為一隻杜鵑鳥。每年春季,杜鵑鳥飛來喚醒老百姓快快布穀快快布穀!”嘴巴啼得流出了血,滴滴鮮血灑在地上,染紅了漫山的杜鵑花。這就是成語子規啼血的來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iagan&aid=50029569

 回應文章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8 23:48
整個四月倏忽即逝,完全沒來部落格,也沒回覆您的留言,見諒!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13:02

換一個角度,這步粉嫩的杜鵑花,在春天大肆怒放,

也更顯得杜鵑花的熱情奔放,點綴著春天的色彩,

它們的艷紅、粉嫩在翠綠的枝椏間綻放,

清麗也多彩多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5 10:57

似血的豔紅

原來有斷腸的典故

Gioia (gioiagan) 於 2016-05-09 00:09 回覆:
整個四月倏忽即逝,完全沒來部落格,也沒回覆您的留言,見諒!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5 08:30

杜鵑、杜宇、布穀鳥

想起黃自韋瀚章的

春思曲

瀟瀟夜雨滴階前 寒衾孤枕未成眠 今朝攬鏡 應是梨渦淺 綠雲慵掠 懶貼花鈿 小樓獨倚 怕睹陌頭楊柳 分色上簾邊 更妒煞無知雙燕 吱吱語過畫欄前 憶個郎 遠別已經年 恨只恨 不化成杜宇 喚他快整歸鞭


Gioia (gioiagan) 於 2016-05-09 00:07 回覆:

整個四月倏忽即逝,完全沒來部落格,也沒回覆您的留言,見諒!

好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