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走出困境,必須有強勢領導
2010/12/19 03:04:06瀏覽886|回應0|推薦30
我有過一位新加坡裔同事,和我聊過李光耀是如何治理新加坡的。他說李光耀的一次電視講話給他很深印象,大意是:“國民們,你們現在好像是有點懈怠了,這是不行的。你們要再不勤奮工作,就會和新加坡一起從高樓上掉下來,迎接你們的會是堅硬的水泥地!”新加坡人聼了,個個戰戰兢兢,更加努力地埋頭做事。

這隱約有點偉大領袖毛主席的“範兒”了。

如果說這是東方的特色,那是片面的。看看歐美歷史,如果沒有林肯、沒有俾斯麥、沒有丘吉爾、沒有羅斯福、甚至沒有肯尼迪,西方世界就會是另外一個樣子。

芸芸衆生確實像一群羊,只知追水逐草,要是沒有幾條狗兢兢業業地看著,定會散了群喂了狼。

如果又說這是舊時代的特徵,那是被自由主義的金玉其外晃花了眼。不客氣地說,自由主義是商人們和政客們得利得名、獨富獨貴之後,為自己織就的一面幌子,讓衆人以爲只要擧著這面旂,就可以“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好幾年前,好萊塢出了部紅極一時的電影『魔戒』,用的卻是上世紀初的本子,講的是人魔交戰。而最終讓人類勝出的不是神,也不完全依靠自由民主的大眾的自我救贖,而是賴於一位大義凜然舍生忘死英明神武的國王的出色領導。在橫掃小金人獎的最後一集的最後,當那位超能不死的法師說出一句“國王的時代回來了”的時候,我想全部美國人也淚光閃閃地翹首期盼這麼一位明主。可是,小布類屠夫,黑奧是庸才,美國的爛攤子是誰作俑?由誰收拾?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471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