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不是壞事
2019/10/07 13:52:55瀏覽2860|回應3|推薦107

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性情中人的朋友失聯了

想遞點信息,突然就找不到窗口

覺得大概就這樣了,又無意間突然逮個正著

以為這下子運氣好到爆,結果竟然徒勞

真是得心臟夠強才行

 

旁觀光怪陸離的群眾社會

了解到很多受過創傷的人

選擇以一般人比較料想不到的方式來紓解內在的不安與徬徨

旁人若跟著起舞,或要誤入圈套

變得公親事主角色混亂難以抽身

有幸,朋友們大多成熟,具足夠人生智慧

遇到狀況時

即便一時沒能一眼看穿得出定見

也會抽絲剝繭,判斷出個誰是誰非

 

面對無可預期的不友善言論攻擊時

正常的直覺反應是反擊

然而退一步想

這些人隨時要處理隨時可能會崩潰的自我情緒

內中的煎熬與苦楚非一般可以想像

轉念至此,心情或能跟著轉換

原本受傷滴血的心

反而要分出一縷為對方心疼的憂慮

 

也有極少數引傷人以為樂的例外

我寧願相信人性本善

在控制不住的傷人意外中不停淌著不知所措的淚

 

我這想法不見得對,甚或鄉愿

但是,面對一個需要專家輔導的心靈

未經專業指導的正面交鋒太過風險、躲起來助長風氣,幫助他們又能力不及

在這種情況下

接受這大自然間無可奈何存在的、需要一點淨化的空氣

反而日子好過一些

 

造成朋友失聯的稻草有好幾根

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有根由的好事

只有百分之一是因為受了莫須有的冤屈

回想起來

好像我也有過一段遭人誤會的時日

怎麼開始怎麼結束?

當時沒追蹤事後未深究

現在想把他當個故事說都不知如何下筆

也許因為如此

所以我活得多一些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129902425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14:00
此文深含人生哲理,尤其喜歡最後結語。很多事當時沒追踪,事後沒深究,的確,會活得快樂些!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9-10-10 09:24 回覆:

雖然無奈,可是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快樂肇因於不知道,或者是不在意,不管是大而化之,還是採取了選擇性記憶。

我願是那智者若愚。難免也事與願違。

所以我們稱之為「人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8 13:20
小姐熱情樂觀,是非分明,也同理感心。您具備了破解誤會的99%要件,最後1%是「另一造」活在另一個宇宙,大都沒法度。
人生,不就為「誤會」而來?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9-10-08 18:05 回覆:

了解。不能百分百破解則不免留下後遺症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誤會固然在所難免

唯願不用在誤會中耗費太多精力

當然得自省,盡量注意話語用字間的語氣及遣詞

尤其我懶得解釋,功夫就應該下得更足

尚須努力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省思的一篇文章
2019/10/08 11:06

我們班上有學生有情緒問題,在我努力陪伴一年後,仍舊時好時壞,這學期我轉介到輔導室去了,透過專業處理,應該會有療效,每個月都有精神科醫生及心理師來鑑定,比我們有效率多了。

一開始家長不願接受,我勸導許久,終於首肯,希望這學期的輔導,對他們未來的人生有助益。

另外,這學期有一個班轉來一位大陸回來的學生,不知道他在大陸時遭遇了甚麼霸凌事件或是學習焦慮,我在上他們班美術時,感覺他極不配合,甚至故意想激怒我,我也跑去輔導室報備,幸而他們導師已填轉介單。

看到您文中談到專業人士,有感而發。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9-10-08 17:48 回覆:

朋友甲人生路上不很順遂,因此心靈很脆弱

曾經疑似為了某件事想不開,讓我為他擔憂了整晚

甲有一個平日護他護得跟刺蝟一樣的朋友乙

他喜歡找乙哭訴工作上遭遇到的,一般人該遵從可是卻不合他心意的事

朋友乙只要看到甲哭了,其他朋友們即便無辜,也得看他張牙舞爪發一番脾氣

這兩種極端表現,在團體裡造成很大的衝擊矛盾與對立

因為這樣的認識,讓我體驗到有的時候靠自己的力量很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