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了! (圖文長 慎入)
2021/09/04 12:11:21瀏覽586|回應0|推薦0

校務

8/31國一導師建立家長Line群組

9/1 開學日

9/3 公告「週考一」時間及範圍

收費

9/3 暑期輔導費用2000元

9/4 制服加購價1040元

 

 

❤8/31,開學前一天中午,國一彬的導師終於建立了家長群組,並且連拋八大則開學注意事項在記事本中。國文媽從沒見過這樣的"加入速度",幾乎可以想見家長們壓抑了整個暑假,積累訊息遲遲未公布的不安,在短短一分鐘內瞬間引燃火藥!!!

 

校務公告事項整理如下:

一、開學注意事項--服裝、攜帶用具、上放學時間、課表、制服發放、基本班規、防疫措施……。


(開學日工作概況表)

二、升學心態調整--課內、參考書、測驗卷、補習、時間管理……

三、行事曆--週六營隊課程(8)


(行事曆)

四、服儀規定--制服日、皮鞋、繡學號規定


(服裝明細表)

五、週考、段考簡介--三次週考+三次段考

(1)【段考】集中3天,全部科目大範圍考試。

(2)【週考(平時考)】各科分散段考前舉辦。(照公告時間:一、三、五自習課,一次1科,分科小範圍考完。)

(3)週考、段考的成績,都會列入學期總成績計算。

六、課表查詢--公告課表是週一至週五,第1-7節。第89節輔導課的課表、以及週六營隊課(完整課表),開學當天班上公告。

(1)學校網頁課表"限時查詢",撤網後不再另行公告。

七、作息(鐘聲)時間表--平日共9節課(第8、9節是輔導課),17:30小放學。(第一週第8節結束16:30大放學)


(作息時間表)

八、校車相關問題--

(1) 9/1-9/3,9/6-9/7,16:30放學 (有部分學生因專車路線及乘車人數關係,需合併至第二梯次17:30放學,第一週統一稱為大放學)

(2) 9/8之後,17:30放學 (第二週開始統一稱為小放學) (18:00-20:40夜間自習)。

 

❤以上訊息公告結束,班群立即湧出數十條細節問題,國文媽基本把家長們分為幾類:1.緊張兮兮型,提問超細微,屬於想像操作,擔心的情境幾乎不會發生。2.不看公告型,明明已經放在記事本的資訊,不知道是沒看還是看不懂,還是喜歡直接發問尋求回答。3.熱心解答型,少部分家長為了減輕導師負擔,會協助安撫一二類型的家長,釋出令人安心的關懷。4.老神在在型,可能是自己或家人已經是"港明人",經歷過開學前的大風大浪,甚至有空在群組中結拜攀帶。5.隱身潛水型,國文媽就是這一型,大部分都能藉由群組訊息整理自己所需資料,少數沒人提問卻與國一彬相關的問題就選擇"私訊"老師,儘可能在群組中透明。(開學幾天後,多了第6.虎媽護子型,不論是搭車、飲食、服裝、生活,只要孩子受到委屈就立即炸毛反映在社群中咄咄不安,但是依然能被第3型加以安撫順毛,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開學日出發前的準備)


(大步向前)

 

❤「媽咪,老師上課問,誰最喜歡算錢?我就舉手,然後,老師就叫我當"總務股長"!」(啥毀?)

國文媽聽到這些話真想一頭撞牆,為何兒子要攬下這些雜事?好好讀書不行嗎?但是這幾天,看著兒子嘰嘰喳喳說著自己有多忙,做了多少事、在教室與行政大樓間跑來跑去……卻滿臉開心的樣子,還說著其他幹部也很辛苦等等體貼的話,……國文媽也只好投降啊,讓這孩子去體驗、去型塑、去創造私校高壓學習之餘的收穫吧。


(展望?是在自以為帥啥?)

  

!!!震撼教育!!考試了!!!

原以為取消的開學考試,果然還是逃不掉,開學第三天,老師就公告週考進度!週考通知如下:


(第一次週考通知)

 

每次有考試,國文媽的強迫症就犯病,硬是做了讀書計畫表,雖然是辛苦的讀書計畫,但是按圖索驥還是會讓國一彬看到之後有穩定軍心的感覺! 

(週考一考前計畫表-1確認表)

(週考一考前計畫表-2進度表)

 

❤「媽咪,今天高層找了我們班的三個人去高層室!」【註,文中的"高層"都是國文媽消音的替代詞語】

(啥毀?又怎麼了?)

「一個好像是高級榮譽校友的兒子、一個好像是他阿公蓋了學校其中一棟樓、一個就是我……」

(蛤?那你是去幹嘛的?)

「我也不知道我是幹嘛的?應該是靠腦袋被叫進去的!高層鼓勵我們要好好努力,他會持續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

(國文媽暈眩……跟製圖爸面面相覷……)

國文媽不安地說「兒啊,那個高級榮譽校友永遠就是榮譽校友、另一個阿公蓋的大樓也永遠都在、只剩下你……看起來最容易被換掉耶……!」(國一彬瞧了國文媽一眼,挺自信地笑了笑,不是很在意老媽的無聊煩惱。)

「兒啊,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成績掉下去了該怎麼辦?」

國一彬理所當然地回答:「掉下去了,就找出原因,讀書方式改一改,再爬起來就好啦!」(兒啊……你真的有"謎之自信"耶!?)

  

國文媽其實有說不出的焦慮,所以在陪伴國一彬讀書時,偶爾心軟寵溺偶爾過於嚴厲,看來,是國文媽要修正自己的態度、調整起伏的焦慮,給予國一彬穩定的支持,這樣才能彼此長久並肩學習、才能健康面對成績起伏、才能宏觀引導整體向上的趨勢……,寫到這裡覺得自己好像是在玩股票一樣,如果不安地看著短線起伏就殺進殺出,套牢的,將會是最重要的母子親情啊!

 

 

 $$$補充--日常零用錢規劃 $$$

國文媽幾乎不主動給孩子多餘的花費,家裡兩個孩子的零用錢都必須靠背單字慢慢累積。但是孩子長大了,在學校自然會有很多時候想買買零食飲料,吃吃喝喝也是校園生活的小確幸,所以國文媽直到開學才開始規劃國一彬常態性的零用錢。

目前,國一階段,採每天付費方式,週一到週五上學日每天80元(早餐)、週六營隊上課日80元(早餐)、每週六100元(晚餐),大約每個月2200左右。

 

為了省出零用錢,國一彬說他早餐習慣買營養的御飯糰+養樂多。可惜,好景不常……開學第三天,這孩子在車上興奮地分享學校生活:「媽媽,我今天花大錢了!我們學校有熟食部,好好吃,我上午去買"炸薯條"、下午又去買"麻辣燙"……」(國文媽內心吶喊……兒啊,昨天新制服褲子腰圍太小還要加大兩碼,你忘了嗎?)


(學生資料的自傳欄位)

❤當班群還在抱怨不會寫不想寫時,這孩子三兩下就交給老媽子貼照片了!還說以後可以讓學校當新聞稿使用?(國文媽看到錯字,懶得提醒,新聞稿就是要"寫實"啊!哈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6730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