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設立「捷運圖書館」呢?〈刊登於聯網首頁〉
2012/12/05 12:40:34瀏覽1602|回應8|推薦57

欣聞北市府推出全國首創的「公車圖書館」

,可以提供乘客借閱,並可以把書籍帶回家看,讀完之後再還回公車上。


雖然藉由「公車圖書館」可以鼓勵閱讀風氣,也方便乘客借閱,但是,以我經常搭公車的經驗來看,不要說是借書了,即便是坐著準備起身的剎那都要抓好扶桿,避免公車行進時因車身搖晃而跌倒。


我倒覺得如果把「公車圖書館」的創意推廣延伸至各捷運站,或許會比在公車上借閱更為便利。

除了捷運比起公車行車更為平穩之外,若是在各站點借閱之後,還可以直接把書籍帶到車上閱讀,等讀完之後,再將書籍還回各捷運站點即可。無論是借閱回家或在車上閱讀,設立「捷運圖書館」是不是會比設立「公車圖書館」更為便利呢?


蘋果蘇打2012.12.5

參考新聞:http://udn.com/NEWS/LIFE/LIF1/7541843.shtml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誠品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7102269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0 06:30
高雄的高鐡就有(不過捷運裡沒有)!  不過我想只有高雄有而以. 因為是高雄市立圖書館.  我覺得高雄市在有些地方上的建設真的不比台北差.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4-08-01 03:21 回覆:
是的,謝謝回應。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車圖書館?
2012/12/07 07:51
又是哪個白癡官員的「自認天才」發明?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7 15:54 回覆:
在公車上是不大適宜做閱讀活動,即使不是在公車上閱讀,但是要借閱也是得拿書翻看吧?就擔心車身搖晃容易發生危險。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可以
2012/12/06 14:59
提供平板電腦, 作為閱讀器, 就在車上閱讀, 不用歸還, 又可以有很多選擇.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6 18:43 回覆:

謝謝陽明山。

放平板電腦一定比紙本書來的更受歡迎啊!

但要放幾台呢?太受歡迎恐怕成本也會太高了?


安傑思.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構想,比公車圖書館更讚
2012/12/06 11:43

捷運應該是比較方便的地方,同時還可以開辦用優遊卡借書,

非常好,

如果政府【真心】要推廣閱讀的話,

應該認真思考這個做法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6 18:39 回覆:

謝謝。

其實在捷運上,還是以拿手機上網的佔多數。手機儼然已成為大家隨身攜帶的一本小電子書了,只是閱讀種類繁多,多數人似乎還是以看臉書居多。

如果要推廣閱讀,能在捷運站出入口旁放置書籍箱,應該比放在公車上來的便利。不過大家來去匆匆,會不會借閱就要看個人的喜好了。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帶比較方便
2012/12/05 23:40

通常坐捷運時間都不長,從新店到淡水也不過四、五十分鐘。要看書的話,只能看些短小精薄的小品,像紅駝那樣比較喜歡看長篇小說的,可能就比較不適合借來看(因為不能保證下次還可以借得到同一本)。

紅駝的習慣是只要出門,包包一定放一本書,每天上下班坐捷運時看個幾頁,一年下來可以看完好幾本厚厚的小說。重點是自己帶,就沒有借不到無法續看的困擾。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5 23:54 回覆:

我跟紅駝一樣,也都是隨身帶一本書,無論乘車或等候時都可以閱讀。

我隨身帶的書都選擇「輕薄短小」的,利用短時間看個幾頁,一年下來也看了不少書。

方便民眾借閱是美意,但是若能從公車延伸為捷運或許更為理想。公車搖搖晃晃,若為了選書或翻閱而沒有站穩,那真的是很危險。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捷運西門站有喔
2012/12/05 16:27
我記得經過西門站地下道跟朋友會面時有看到幾次,不過其他的捷運站就沒有注意了。不過經過時看裡面都沒有人,不知道是大家不曉得,還是到西門站就是要玩,沒時間看書。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5 19:00 回覆:

謝謝您。不知您說的是不是西門捷運站智慧圖書館?那裡我去過一次,不過它在捷運地下街,並不是在出入口區域,可能不容易被發現。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C成癮族/總盯著螢幕 調視疲勞、乾眼症跟著來
2012/12/05 15:00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醫師陳南詩表示,診間常遇到病人擔心自己的症狀是否為退化或青光眼,經仔細檢查後,大部分都不是嚴重的眼疾。 例如案例一的上班族,長時間近距離在空調辦公室中盯著電腦螢幕,會產生乾眼症狀的不適,同時合併有「調視疲勞」的問題;加上近視度數配得稍高,使得眼睛更加疲憊,因此產生脹痛不適的感覺,嚴重時甚至感到頭痛。因此除了眼藥水補充之外,建議另配一副度數較淺的眼鏡於看電腦時使用。 乾眼族群 高中生也不少 最新一期的眼科流行病學期刊報導,在分析1902名高中生中,有23.7%有乾眼的症狀,歸納與近視、隱形眼鏡的使用、不恰當的度數矯治、眼藥水不當使用及睡眠品質不佳相關。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研究指出,長時間使用電腦螢幕(一天大於四小時)及配戴隱型眼鏡的族群,其乾眼症狀指數顯著增加。 陳南詩醫師表示,所謂的乾眼症是症狀,不是單一的疾病,它的成因和加重因子多樣,與每個人的體質、生活形態、用眼習慣和健康狀況息息相關。 高度近視 當心黃斑部病變 另外,台灣的學生近視比率為全球之冠,有學者提出,近距離用眼及戶外活動的缺乏都是可能的因素。 研究顯示,愈早發生近視,之後發展成高度近視的機率愈高;高度近視造成的近視性黃斑部病變,是中老年後視覺喪失的嚴重眼疾。現在的學齡兒童及就學中的青少年,高度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有可能將使此疾病風險升高。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5 18:51 回覆:
謝謝您貼文叮嚀大家要注意視力健康。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處都是圖書館
2012/12/05 12:45
書籍數位化,3G,WIFI 所及之處都是圖書館;包括廁所。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5 12:51 回覆:

吶吶溪說得沒錯。

不過,我想,這種行動圖書館可以提供給習慣閱讀紙本書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