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部未完的喜劇:《老徐的完結篇 ENDING CUT》
2010/11/04 14:22:18瀏覽1942|回應3|推薦61
上週受邀觀賞即將於十一月十九日上演的《老徐的完結篇 ENDING  CUT》的試片。

邀請我去看試片的朋友說,這是一部僅有一個小時的影片,是國內首部短片在商業院線上映,雖然劇情簡單,演出時間也比一般影片還少,但不論是演技或劇情的鋪陳,都能抓住觀眾的心靈,值得一看。

剛開始聽到片名是《完結篇》,還有點猶豫要不要去看這部影片?

畢竟《完結篇》聽起來好像是宣告一種結束,或是一段旅程的終點。而我是最害怕面對分離的場面,面對那難捨之情,又不得不告別的苦痛。我以為這會是一部悲劇。

不過,看了一下這部影片的「資歷」和演員名單,倒引起了我的興趣。

本片入圍第四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最佳男配角(蔡振南)。

榮獲第三十二屆金穗獎優等影片,最佳男演員(柯一正)。
榮獲第十二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蔡振南)。

好吧,那就去觀賞一下老徐如何畫下句點吧!我告訴自己。
若是悲劇,頂多就是多用幾張面紙罷了,反正放映室黑漆漆的,誰會看見我的眼淚?

電影放映前,我先看過劇情介紹。

飾演老徐的柯一正,妻子早逝、體力與記憶力也逐漸減退,面臨自己年近七十,膝下兩名已屆適婚年齡的兒子卻遲遲未有結婚的打算,心裡很著急。

大兒子成天流連夜店,沉溺於一夜情的短暫歡愉,小兒子白天專注於工作,晚上則沉迷電腦遊戲,對社交生活全無興趣。面對兩個兒子遲遲沒有結婚對象,老徐雖然黯然神傷,但對於含飴弄孫之樂依然懷抱希望。

有一天,老徐發現了用錄影機拍電影的樂趣,完全不會使用科技產品的老徐,在姪子(劉軒)的教導下,玩出了自拍的樂趣,於是,他開始面對鏡頭,向尚未謀面的未來兒孫侃侃而談,介紹自己是一個怎樣的「阿公」?並帶著錄影機南下成長的故鄉,尋找自己生命的足跡。

老徐拿著錄影機喃喃自語,將一個男人的成長忠實呈現於影像和聲音,透過數位錄影機的鏡頭,老徐帶領著「未來的兒孫」訴說一個屬於「阿公的故事」。
老徐來到自己讀過的小學,走訪年輕時為了追求阿嬤約會的冰果店,也拜訪了童年的玩伴,透過老同學在鏡頭前的獨白,讓兒孫們了解阿公也曾經年輕過。

老徐的自我回顧歷程和種種行徑,引起了兩個兒子的猜疑和緊張,最後終於明白父親的未完心願,即希望兒子能結婚生子,以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這是一部以男性觀點描述心靈的電影,老徐內心對兒子婚事的牽掛,也點出了每一個為人父母的心情。當老徐面對自拍的鏡頭娓娓道來「阿公的故事」時,我幾度在黑暗的放映室鼻酸含淚。我看到生命的孤獨,看到一個曾經活力充沛的男人,在暮年的寂寞。當我們年老的時候,我們是否也將面對錄影機鏡頭向「未來兒孫」喃喃自語個人的生命歷程呢?

老徐在鏡頭前告訴兒孫,他希望兒孫們能看到和聽到阿公真實的故事,而不是傳說中從未謀面的阿公是如何偉大的一個人,也不單只是掛在牆上的一張相片而已‧‧‧‧‧‧

雖然在記錄成長的歷程有些淡淡的哀愁,但在老徐回到故鄉之後遇到老同學(蔡振南)所帶來的輕鬆對白和畫面,讓影片呈現了小品式的喜劇,在老徐與童年玩伴共同回憶兒時經驗與成長時,卻把兩個老男人的熱情點燃,一同騎上老古董般的偉士牌機車兜風,且一同歡笑在兒時鄉間的道路上,那時候,我看到了一個男人對年輕的眷戀,對光陰的牽繫,對流逝的歲月所發出的唏噓。

七十歲,已經是滄桑的人生路段了。
出生、讀書、上學、戀愛、工作、結婚、生子、然後,孩子逐漸長大,自己也漸漸老去,而陪伴的人也可能一一從生命中消失,僅剩孤獨的靈魂在尋找昔日的歡愉時光。不知在哪一本書裡讀到,無論生命的過程多麼喧嘩熱鬧,人終究是必須面對孤獨,面對自己一個人將行走的道路。

《老徐的完結篇》是一部喜劇,全片一氣呵成,如同跟著老徐乘坐公車來一趟探訪之旅,也許只是淡淡的回憶,卻是每一個人都會經過的最真實的人生。雖然電影名為完結篇,我卻認為它是一部未完的喜劇,它訴說心靈深處最深的愛,最快樂的時光。

我在放映室流下的眼淚並不是悲傷的淚水,是對人生的低嘆,也是對生命的感動。這是一部訴說望孫心切的老人的心情故事,也是一部愛與關懷的喜劇。

雖然是一個小時的影片,但是整個影片卻充滿活潑生氣,這讓我不禁思考,如果不須顧慮影片時間的長短,或甚至擔憂商業市場上票房的問題,將來的國片是否還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發揮?
我樂觀其成。


~~  蘋果蘇打 2010. 11. 4 ~~



參考電影預告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7r0_lxJy6w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56064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9:21 【udn】 這有相關產品!兒子 大玩 童年 光陰比價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了妳的介紹
2010/11/05 20:29
令我想起小時候看電影前,戲院都會發一張電影的「本事」(應該沒有記錯吧?),小小一張,印著電影的故事大綱,現在好像早就沒有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1-06 01:06 回覆:
啊?本事?我幾乎快忘了這種懷舊的電影大綱介紹!
妳勾起了我的記憶~~~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列入我必看的電影清單
2010/11/05 17:59
謝謝蘋果大大的介紹。
我很自然地連結到搶救雷恩大兵,開場白裡,暮年的雷恩在當年為搶救他而陣亡將士墓前,流著淚問太太,自己這一生算是好人嗎?
不必驚天動地的大時代,小人物也有同樣的心──我留下什麼?越靠近死亡越會問它。
我想,這部電影應該會賣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1-05 18:21 回覆:
我也希望這部片子能有更多人去看,雖然只有一個小時,但是很值得一看。
每個人都會歷經老年與孤獨,在錄影的過程,其實也是對自己生命歷程的回憶。
我甚至懷疑, 自己將來是不是也會拿著攝影機喃喃自語,道出自己的一生呢?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故事,雖然未必偉大,但是一定精彩。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性又溫暖的觀後感
2010/11/05 08:35

多半我聽見看到的都是女性對下一代的期許及對歲月流逝的感傷, 看了妳寫的, 很想去看看.

 如果有同學妳的陪伴一定更棒......可惜.....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1-05 13:55 回覆:
我相信妳一定會喜歡這部影片。:)

以男人的觀點來描述對下一代的期許的確是比較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