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一流畫家?還是三流畫匠?
2010/10/10 07:21:09瀏覽1499|回應4|推薦71
引用:〈罵人三流畫匠… 不起訴

該如何去評論一幅藝術作品的價值呢?

天才畫家梵谷的作品在他生前一直不為世人所欣賞,並終其一生都在等待著知音的賞識。而當時默默無聞的他,直到生命將盡時,才賣出他繪畫生涯的第一張畫作。

後人所認識的梵谷,與當時大家所看到的他各有不同評價,據說梵谷生前的畫作,一幅賣不到一元的價格,而如今他的畫作市價已千百萬倍。

一個藝術作品的價值究竟要如何估價?又如何估價才算是合理的數字?
這恐怕沒有人能說得準,也沒有人敢論斷。

常有人說:藝術無價。
其實藝術不是無價,是人的主觀意識讓藝術難以論價。
也是主觀牽制我們對藝術鑑賞的評價。

因此在拍賣會場,一幅畫作的價值,除了預估在市場上的價格之外,買家也經常會喊出比會前預估更高的價錢,而這也讓藝術品更加難以評論它的價值。

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在《藝術創業論》書裡提到:
「不管是價值或評價,只要創作作品的人跟觀看的人『內心的頻率』交易成立的話,就會往上提升。」

村上隆在
45歲時其藝術作品曾在拍賣會上喊出一億日幣的高價。
而在這之前,他曾經過著窮苦的賣畫生活。

曾與LV合作創作出可愛櫻桃包圖案的村上隆,在他成名前,他所賣的畫作收入,無法讓他溫飽。

村上隆
36歲的時候,還經常去超商的後門,「撿超過食用期限被丟棄的便當來吃」,而且即使作品完成了,也只能去跟商店要廢棄的紙箱來包裝寄出去。
直到後來他漸漸受到欣賞,才被富有的收藏家注意到他的作品。

雖然村上隆的畫作後來與商業結合,而成功的躍上國際舞台,但他的作品與藝術定位依然備倍受爭議。

即使如此,也沒有人會否認他在藝術上的努力,更不會去質疑他究竟是一流畫家?或是三流畫匠了?

~~蘋果蘇打 2010.10.1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483422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多謝!
2010/10/10 16:57
偶發現,偶對妳這曬衣後院的桃紅背景,真是無法抗拒。很少有格子如此大膽配色!
這桃紅,有令人衝動的效果!

嘻嘻!不知有沒有人有同感?
不過,蘋果蘇打的文筆,自是不在話下,當然才是訂閱的理由囉!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0 23:56 回覆:
Jacaranda的熱情,「偶」也好感動喔!

只是「偶」發現你說話的口氣怎麼變了?
「偶」好不習慣喔!

不過,也許用這種口氣說話,「偶」的格子會比較輕鬆一點。:)
為了不讓觀眾「轉台」,「偶」實在應該常常寫一點輕鬆逗趣的文章才是啊。


坦白說,我也很嚮往這樣的曬衣後院,這是我的夢想。
我希望能在這樣的後院裡邊唱歌邊晾衣服。然後一邊和孩子們玩鬧~~~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0/10/10 12:33
偶比較喜歡妳曬tea towels的格子設計ㄟ!
因為很像偶家的後院。嘻嘻!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0 13:31 回覆:
既然Jacaranda喜歡,我就換回來吧!換好囉,滿意嗎?
等聖誕節前我再變換背景。


我喜歡隨季節改變背景。:)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代藝術家何其幸運
2010/10/10 10:45

有機會在入土前得到讚賞,甚至實質回報。

如果是我,會建議老畫家,對網路上的匿名謾罵一笑置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0 13:27 回覆:
對於批評真的無須太在意,藝術品的評價是因人鑑賞的角度而有所不同。

我認為一個藝術家只要執著於自己的興趣,並擁有對創作的熱忱即可,至於他人如何評價自己的作品?留予他人去評論吧!:)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是很主觀的
2010/10/10 09:10

所以我的想法是

藝術只能當興趣

千萬別想靠它來維生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0 13:22 回覆:
無論是藝術家、作家、或音樂家,都是只能當興趣啊!:)

當然,把他當主業也無不可,但若作品無法成名,或是無法結合商業行銷,最後就只能喝「西北風」啦!在以前的社會,還可以靠教書維生,現在少子化,要溫飽更是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