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告馬總統,國中生很痛苦
2012/10/04 09:44:27瀏覽7609|回應61|推薦61

我知道,這件事不應該煩擾國事如麻的馬總統。但我更知道,發生在我女兒以及所有新北市國中學生身上的事,找教育部長蔣偉寧也不管用。

 

因為中央任何政策的原始美意,只要到了地方主管單位的手上,就會被扭曲,就會被七折八扣。特別是來自各方民代、書商和補教業者的壓力,每每讓教育單位要不是輕易束手就擒,就是一起「撩落去」的沆瀣一氣。

 

結果就是肥了書商,瘋了家長,苦了孩子。

 

在此讓我舉個例吧,去年發生的新北市國小校長在「營養午餐」上,集體收賄的貪污案,我家兩個小孩子就都是受害者。

 

想想看,當初營養午餐的創意多麼美好,但一落實到地方的小學,就變成校長「長袖善舞」的「營利工具」。他們拿了包商的錢,我們的孩子就得吃壞掉的食物,時不時在營養午餐的便當盒內發現死蒼蠅、死蟑螂。

 

但這樁「教育惡習」早就存在多年了,要不是朱立倫雷厲風行,在接獲家長檢舉後,交由板橋地檢署偵辦,那些個教育敗類只怕到今天照樣躲在學校內,把所有兒童當成豬狗在養。

 

今年五月底,我家的這個小女兒以得到「市長獎」的成績在小學畢業了,八月底進入新北市的某所國中當七年級生。

 

報告馬總統,她原本是個快樂的孩子,快樂的度過童年。這是我這個當爹的所答應她的,要讓她快樂的學習。為此我們這個家庭拒絕補習,視補習班和課輔班如洪水猛獸。過去六年,她在班上的學業成績永遠名列前茅,永遠樂於幫助班上其他的同學,凡教過她的老師沒有不為之稱讚的。

 

「德、智、體、群、樂」這五種教育課程和方式,她沒有一樣不是學得很高興,還有多餘的時間閱讀許多文史課外書籍。

 

可今天是104日,我家小女兒才剛上國中一個多月,報告馬總統,她的笑容不見了,她的笑容被已然扭曲的「十二年國教」給抹去了、消失了。她今年才13歲,還是個小姑娘。但,報告馬總統,她變得滿腹心事,變得煩躁鬱悶而易怒,她的關注焦點不再是如何快樂學習,因為她再也無從快樂,滿心都放在「免試升學超額比序」的積分評比上。

 

老天爺,她這才國一呢,免試升學超額比序?

 

報告馬總統,能不能請您讓教育部長蔣偉寧告訴我們,為何免試升高中的教育政策美意,會讓我們的孩子如此煩惱,如此焦慮,如此不快樂?為什麼我現在的小女兒,笑容會不見了?有哪個教育部大大小小的官員,可以把我家小女兒的笑容還給她,還給我們夫婦?

 

身為家長的我們,真的不敢要求太多,我們只是想讓她受教育的過程可以很快樂。請問馬總統,這會是很過分的要求嗎?請原諒我,如果我現在不追究這個問題,可想而知,未來她最疼的弟弟也必然會走上相同的痛苦之路。

 

在此請讓我從頭講起,講具體的事例。

 

正是在這個學期開始的第一天,我家小女兒回家告訴我,以後每天放學,他們必須留在班上至少半個小時。因為導師說了,這個時間要用來輔導,讓他們多少寫點作業。

 

報告馬總統,起初我相信了,還相信得很天真,真以為她的老師很有心,很有善意。我當然也不會去回想,在我成長年代的學生,一旦被班導在放學後留下來,往往是一種懲罰,是讓家長備感丟臉到必須親自把孩子領回家的事。沒有,我完全不作多想,我相信現在的老師一定比從前的為人師表者更有愛心。

 

但結果是,我家小女兒的課後留校,卻沒有時間寫作業,因為班導不是在那段時間用來宣達校方的規定,就是絕大多數用之為各項科目的小考,寫校方向書商採購的各科測驗卷。

 

報告馬總統,您可知道我這個剛上國一、才七年級的小女兒,在昨天下午五點半到家,一直寫作業寫到晚上九點半嗎?但這種事不是昨天發生,而是過去一個多月屢見不鮮的現象。

 

請讓我再強調一次,我家是拒絕補習班和課輔班的,可倘若是有參加補習的其他孩子呢,同樣的作業要不要寫到三更半夜?

 

也同樣是在昨天,我幫她找到一本我個人認為很不錯的「英文文法書籍」,想要推薦給她看。報告馬總統,我這位小女兒是如此回答的──

 

「爸,我不是講過了嗎?學校禁止我們讀課外讀物,我也沒有時間看。」

 

報告馬總統,我是看過她的七年級國文課本的,我就不明白了,裡面所選的散文和新詩,哪一篇不是我們當年照樣被禁止閱讀的閒書和課外讀物?我更不明白的是,何以「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美意,竟然變得如此邪惡,讓我家的小女兒從此放棄了閱讀的快樂?

 

但我不能苛責她的導師,平心而論,這位導師是很用心的,很關注體育,現在每天最後一堂課,都會讓學生跑兩圈操場,還告訴他們,到了八、九年級,會要求跑至少五圈。

 

可馬總統,您知道嗎?這位老師給我們家長的說法是,將來功課壓力大,同學必須有足夠的「體適能」始足以應付。我這下子總算明白了,原來如今的「體育」不是為了強健孩子的身體,是為了免試升學,是為了爭取「超額比序」的積分。

 

這會不會很諷刺?

 

報告馬總統,我是花了一番工夫研讀過教育部這項「十二年國教」的政策的,對於教育部羅列的「七大項、13小項比序條件」,實在不敢不一一拜讀。讀完後,我的問題只有一個,教育部為什麼要搞得如此複雜?我只知道凡簡單的事,一旦複雜化了,裡頭必然有鬼,而這個鬼就是臺灣的各級民代和書商。

 

否則,為什麼我家才剛上國一的女兒,天天要考試?這些測驗卷都不是科老師親自出的題目,而是校方大宗採購來,規定非考不可的。

 

更可笑的是,如此天天小考,老師有時間改考卷嗎?沒有,讓同學交換著改。然則問題來了,當老師的能了解學生學習的疑惑和問題所在嗎?能了解他們的心理嗎?

 

最後,報告馬總統,不好意思,我還是必須請您讓蔣偉寧部長給我們一個說法,我家小女兒的笑容不見了,我在她童年時極力讓她快樂的心血全部白費了。她才13歲,有必要扛起校長老師的教育績效嗎?校長老師都在玩「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一套,但憑什麼要把自己升官發財的壓力轉嫁給所有的國中生,他們的小小肩膀扛得起來嗎?

 

我要向您告狀,我要向您報告,您的「十二年國教」美意,就這樣輕易被學校的校長和地方教育官員給踐踏了。

 

我們要求的並不多,「十二年國教」再好,也不能好到讓國中生活在痛苦的歲月中,請把我女兒的笑容還給我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91527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12/10/04 10:14
銀老,您這樣說,我不但不敢結婚,更不敢生小孩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0:23 回覆:
事情還是要做,要有作而無作的精神,呵呵。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