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子可被證偽,民進黨卻不可
2012/02/25 10:00:56瀏覽4504|回應35|推薦52

〈我讀老子之 11 〉

凡學過電影理論的都知道,任何一部電影的第一景,非常重要。這是因為但凡具有藝術企圖心的導演,必須靠這第一個鏡頭,建立起整部影片的架構和風格。同樣的道理,不管是寫作或寫書法,第一個句子,第一筆,也非常重要。起筆錯了,收筆就不可能完美。

這在中國禪宗,特別是曹洞宗的講法,謂之「初心」。一念之發,往往就決定了自己未來要走的道路。因此這個「初心」,不可能是相對的概念,而是絕對性的。透過絕對性認知的統籌,才足以衍生後來的各種相對性學說、思想、概念。

準此,我們再檢視老子《道德經》首章的這第一段文字「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自然能夠發現,這毋寧是老子寫這本書的初心,是近代電影導演的第一個鏡頭,更是當代書法家的第一筆。

絕對。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從這段討論宇宙本體、萬物運行冥冥法則的話來看,老子的語氣其實是毫不含糊的,既不猶豫,亦不困惑。他知道天地之間的確存在一個「道」,卻委實難以言詮,無法命名,但有言說,皆無實義。

道,絕對存在,但我卻沒辦法告訴你,它具體形狀的「大、方、廣、圓」,正如我們現在讀佛教的《圓覺經》,你也會看全經的名稱竟是「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都出自相同的道理。

以是這世上的萬事萬物,全都屬於假有、暫時存在、相對性並存。但溯其始也,論其本體之道,卻是絕對的。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也,即是絕對,此後才有二的相對。

現在我們不妨再用語言記號學的概念加以檢視,毫無疑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組命題,在他所處的春秋末年,顯然深受當時大多數的老百姓所認同。這就不僅是老子所發的「警語」了,而是一句表達生活認知和體驗、富含哲理的「格言」了。

但歷史的發展總是很弔詭的,上帝也很愛開玩笑,老子時代的格言,到得漢武帝之後,就變成一句「悖論了」。日後的學者都開始疑古,這顯然是因為班固所撰的《漢書‧藝文志》,竟是遍尋無著老子思想所承襲的「歸藏易」之記載。到得唐高祖年間,魏徵等人所修的《隋書》中,索性認定三易之一的「歸藏易」已在西漢初年佚失。

一直到 1993 年 3 月,大陸考古學家在湖北江陵的王家台才發掘出一批多達 4000 餘字的歸藏易原文,從而確立也還原了老子思想以「坤卦」為首,「重坤不重乾」的原貌。

這就是何以老子會在「道可道」這組哲學命題之後,接上底下這麼一段話的主要原因。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當知歸藏易固為殷商所重,卻是傳承自比這些老祖宗更早上兩千年的黃帝思想。而當時的社會架構,當然是以女為尊的母系社會觀念。

有,名萬物之母也。

談到這裡,我們就必須還給舜帝那位後母一個公道,那種後母虐待前妻之子的傳說是不確的。畢竟即便是帝堯的年代,身位女性的母親才是一家之主,不要說舜帝必須聽從,就連他的父親瞽叟也不敢不聽命,社會規範使然也。

以男性為尊的風氣,要到周代才始以建立。因此,周易尚乾,而歸藏易則崇坤。

雖然如此,從老子思想傳布至今的跌宕起伏,如果以上世紀英國大哲學家卡爾‧波柏爾所力主「科學的理性主義」來對照,顯然《道德經》一書,不但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亦符合科學可供證誤的法則。

老子從來沒說,他建構的生活倫理體系是唯一的。其後事實的演變也證明,他的道德經不排斥「可錯性」法則──想用自身生活經驗來挑毛病的,放手儘管挑吧,挑得越多,就越有辯證性。

以此可知老子的文本書寫,即便再抽象,卻是嚴密的邏輯語言,既可證誤,也不懼後世證其誤。

那麼,什麼才是不可證誤呢?

毋庸置疑,當今傳媒所散布的民粹文字,是不可證誤的。想證其誤者,就必須承擔「反民主」,被政論名嘴所咒罵的風險。同樣的,蔡英文的「我是台灣農民的母親」,她用「台灣共識」以之借壳上市的台獨思想,也是不可證誤的。凡敢反對的,都是不愛台灣,都是藍丁丁,都是中國豬。

不可證誤,不容許他人證其為非,當然是背反科學。但在民進黨支持者的眼中,卻是愛好民主的自由主義者。很好笑吧,對不?

但這種詭異現象,又不獨蔡英文、陳菊為然,身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老作家張曉風,又何嘗不是如此?

人一偏執,就變得男不男女不女,陰不陰陽不陽,這讓人如何去證誤呢?打死不認錯嘛,不是?

以是老子遂道:「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如今台灣的世道剛好顛倒,遂成五色令人目盲。試問,丟了自己文化的根,台獨豈非癡人說夢,張曉風的「偏狹濕地論」當然會鬧出人人聞之走避的大笑話。

這就來到本文的小小結論,凡邪教者都不可被證偽,民進黨如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14981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秋晚期地圖
2012/02/26 10:05

請看附錄地圖

http://www.ltsh.ilc.edu.tw/history/history1/newpage3117.htm

,春秋晚期,楚國勢力北上擴張,爭霸中原,陳蔡已經是楚國屬國,或乾脆滅掉。這就是銀先生所說的“您以為楚國領域僅止在南方嗎?”

當時出來阻止楚國擴張的國家,先有齊國,後有晉國。

孔子周遊列國,厄於陳蔡,很清楚這情況,難怪要感嘆

『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

沒有管仲,我們都要當楚國人,拿楚國護照去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10:13 回覆:

哈哈,謝謝草山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楚國史》:老子是陳人或楚人之謎
2012/02/26 09:15
『第九章 春秋時期楚國文化的發展·五、老子思想   

老子即老聃,春秋晚期人,具體生卒年不可考。他出生在苦縣賴鄉曲仁里,地處今河南鹿邑縣與安徽亳縣之間。此地本屬陳國,公元前598年(楚莊王十六年),楚滅陳后改為縣,雖旋即復國,但實際上已成為楚的屬國。公元前534年(楚靈王七年),楚又滅陳改為縣,至公元前529年,楚平王雖又復為陳國,但楚國已在此經營五年,楚化更深。公元前478年(楚惠王十一年),楚滅陳后,再未復國,終成為楚國的一部分。其間大致是老子的成長與生活時期,故老子實屬楚人。

  《老子》又名《道德經》,分《道經》、《德經》上下兩篇,為老子所作,后人略有增益。1973年湖南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出土的帛書《老子》甲、乙兩種寫本,與通行本《道德經》編次不同,上篇為《德經》,下篇為《道經》。帛書《老子》的出土,為研究老子思想提供了新的資料。』

http://big5.dushu.com/showbook/101162/1041155.html

這篇資料說明楚國三度滅陳,北上中原和晉爭霸,老子時候,陳基本上是楚的屬國,所以銀先生說老子是楚人沒錯。

但陳國原屬中原,後又楚化,文化的沖激對老子必有極大影響,加上銀先生強調的“老子身為守藏吏,平日所接觸的史料一定非常多”,造就出偉大的哲學著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10:12 回覆:

是的,此外我也不認為有人是真的能夠生而知之的。就算孔子吧,他自己也在《論語‧述而》自道︰「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不妨這麼想,老子不也是如此?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2/26 07:49

銀老及網友,謝謝!

因網友提"南方文學",才提後來戰國時代的楚辭的。分了行說,非指老子是戰國時人啊。

淮水,是我記錯了,謝謝更正。

老子是貴族身份,應會是。春秋時代仍是貴族治理。"傳說",只因老子神秘。孔子向老子請教,記得的。

老子的智慧確然讓人不易立刻就懂,孔子尚年輕,只有讚嘆,對弟子說老子如乘雲的龍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08:12 回覆:
不客氣,也謝謝您。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淮水是長江東之分支
2012/02/26 06:47
只知古傳江、河、淮、濟四瀆入海,從無淮水為江水分支此一說法。
倒是〈禹貢〉有「江、漢朝宗於海」的誤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06:52 回覆:
呵呵。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推想
2012/02/26 01:48

雒邑即洛陽,黃河與分支洛水交界。周都鎬京(西安),其後遷東都洛邑(雒邑)。

周南召南是周之南的歌謠,在洛陽南,即黄河南,近漢水(長江北之大支流)。

大致上這黄河流域即中原文化。

秦嶺在長江之北,淮水是長江東之分支。

楚辭在戰國時代,時已開發到長江,習慣稱南方文學,別於北方詩經。就因兩者風格大不同吧。

老子傳說是楚人,在周任事,自然熟中原文化。但五千言很獨出於中原貴族想法啊,可能傾向民間的樂任自然,不過,深入到思索宇宙法則和人依此過順適的生活,有一套解說。他看到這面天地人間面相,可能是楚人喜愛自然的思維吧( 聯想莊子愛自然和自由,屈原愛自然和多幻想,楚人都很會靈活想象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06:51 回覆:

1、老子典故,非出於傳說,畢竟孔子是真見過他本人的。

2、依周禮,非士者不足以為吏,凡士者都有著貴族的身分,所以老子也是貴族之後。

3、老子比孔子年長,他可不是戰國時代的人,和楚辭無關,不必扯在一起。真要扯,那就得提到巫、祝的傳承和影響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是有現實扭曲力場吧
2012/02/26 01:46
沒錯他們是有幾個被冤枉殺掉的, 但他們敢說他們屠殺外省人的史實不存在嗎? 他們也只能用現實扭曲力場掩蔽掉這一切了.
當然還是有一些比較勇敢的民進黨網友宣稱228被殺的外省人全是貪官汙吏, 殺了活該. 最好他敢在我面前說, 我絕對要他當場身首異處.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考證:老子為陳國苦縣人,推測死後不久楚滅陳,故稱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
2012/02/26 00:53
《史記索隱》苦縣本屬陳,春秋時楚滅陳,而苦又屬楚,故云楚苦縣。

楚滅陳在前478年,而孔子死於前479年,老子卒年應該也差不多,至少老子生時是陳國人,基本上是中原國家人士。可是陳楚相鄰,老子極可能由此身兼中原和楚文化之長,寫下名垂千古的傳世之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06:42 回覆:

草山兄的分析有理,但還有一個原因,老子身為守藏吏,平日所接觸的史料一定非常多。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方南方就當時而言,南指黃河以南
2012/02/26 00:07
雒邑也在黃河以南耶!果如此,周南召南不也變成南方文學了?
南北分界該是秦嶺及淮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06:38 回覆:

說的甚是。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營真的有被害妄想症
2012/02/25 23:21
http://times.hinet.net/news/polity/7450153

看到這新聞,我以為我們才剛從納粹解脫似的,人家猶太人真的慘死六百萬人而且獲得不少同情才膽敢囂張,但是228到目前真相都不完全清楚,蔣公更不可能是什麼元兇,這些人就莫名其妙往自己身上貼個「大衛之星」...

實在是沒救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06:37 回覆:

他們有被迫害妄想症。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28又要來了,想請教銀哥
2012/02/25 23:21
什麼叫做歷史?
一個事件要經過多久以上的時間才叫歷史?
昨天發生的事今天來看可以算是歷史了嗎?
有些歷史事件是親身經歷,可有些歷史事件既非親身經歷,卻仇恨深遠。

歷史就一定要選擇記住而就不能選擇遺忘嗎?
歷史就一定要選擇記仇而就不能選擇釋懷嗎?

昔對日抗戰勝利,對日本人都可以選擇以德報怨,未因此去強佔日本國土,未要求更多的賠償。可一個228已經過一甲子,已經過幾個世代,還在冤魂不散,還在悲情訴求,這悲情是真的假的?

我沒見過我的阿公,他們的時代,全世界從歐洲到亞洲都很悲情(我喜歡看Dicscovery的二戰史),但台灣現在竟然還有孫子還在訴說著阿公輩的事情,有沒有搞錯,純想像的吧。

請教銀哥,歷史一定要記住這是誰規定的,我個人選擇遺忘,我幹嘛老去記不愉快的事,讓過去就過去吧。228的陰霾也該煙消雲散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06:35 回覆:
我只能說,現在那些老在228上做文章的,都是非常貪婪的惡棍,特別是那個政論名嘴。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