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知有「慈濟」,不知有「法性」
2011/01/21 10:14:45瀏覽6823|回應46|推薦45

必須先聲明,標題中「慈濟」與「法性」,後者亦可用「佛陀、佛性、真如、一實相」代之。但實際上,以台灣目前所呈現的政治亂象,大約也可以如此下標──

「但知有台灣,不知有中華民國」、「但知有綠營,不知有總統馬英九」、「但知有宋楚瑜,不知有國家領導人」、「但知有民主,不知有中華文化」 …..

這是在政治上,宗教上呢,就是,「但知有證嚴,不知有佛法」,「但知有聖嚴,不知有法脈」,「但知有長老教會,不知有耶穌」等等、等等。

以此,如果我們把視距拉遠,站在歷史高點俯瞰全貌,我們就會發現其中透露出來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此即眾生易為表相所惑,迷失了,看不到事物的本質,找不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可這不正是老子在《道德經》第 12 章所言的「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嗎?這在佛法上來講,正是釋迦牟尼佛當年悟道後所發出的驚嘆──「奇哉奇哉,眾生本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這個「執著」,即是昨天我在〈證嚴成立慈濟宗?請懸崖勒馬〉一文中,所談到的不可有「我相」;因為一旦執著、迷戀於此,在我們大腦中第七識的末那分別識,剎那間就會產生彼此對立的「人相」,進而空間上的「眾生相」、時間上的「壽者相」,就會如千軍萬馬,殺伐而至的紊亂我們心智,離「佛性,覺性」可就有宇宙洪荒之遙了。

你錯失了自己的本來面目,比如慈濟人所推廣的慈善事業,表面上固然足可稱道,但終究還是和你的自性了不相涉。

你的身心還是無法安頓。

而這,豈是佛陀和歷代祖師大德宏揚佛法的本意?

這就是我在大愛電視台的節目中,耳聞證嚴法師宣稱,她所辦的慈濟是佛教宗派的電光石火那一剎那,我所看到的,其實只是一個慈善公益團體的女 CEO ,卻不是披著僧袍的佛門龍象。

因為所言已然不如法,而此不如法就不如法在,台灣這位佛教大德顯然忘了佛陀的教化本懷──學佛,是要從安頓自己的身心出發的

自覺,覺他,再求覺行圓滿。

所以悟道成佛的法門,目的是在開智慧的自化化他,自度度人,其中的布施行善只是方面施設,便於為眾生說法,卻絕非最終旨趣。

以開智慧始,以智慧圓滿為終。

這也正是為什麼所有的大乘經典,都會出現「世出世間」這四字的緣故;做慈善事業的布施是「世間法」,可若能做到「離四句、絕百非」,此一行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就成為「出世間法」。

可證嚴老法師一旦執著於「慈濟宗」的名相,就什麼都不是了,既不是出家人,也無法做到人天導師的境界,殊為可惜。

然則佛法的教化眾生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以之化為世間法層面的政治上來講,又何嘗不是如此?試問,開創國家成立政府的目標,不也都在安頓人民的生活,讓老百姓過上安穩的好日子嗎?

我談政治的目的,也是如此,總是要求自己斥其非而顯其正,中華民國必須走上正道,也不能不走上正道。

而正道,正是安頓自己身心的直捷之路。

看看民進黨的上上下下吧,請告訴我,這幫人有哪一個是在走正途的?不都在想方設法的製造仇恨和族群、階級的對立嗎?

再看看名嘴,例如黃創夏這個人,總是表面高舉民主監督大旗,可實際幹的卻是造謠和抹黑,以冤誣國民黨的政治領袖為榮。我就不相信他會因此而快樂,否則他就不會把反對其偏頗立論的網友,通通扣上「馬迷」或「深藍」的帽子了。

他自己迷失了本性,從他身上發出的負面能量,也成為敗壞我們國家的一種惡性基因。

南方朔,不也是如此?

世上的道理都是一貫的。

眼看著傳統的農曆春節就要來臨,讓我們期許自己,日日無事的日日是好日,讓我們在生活中學習安頓自己的身心。

至少至少,在未來的每一天,讓我們共同捨棄「但知有某某某」的假相,還我還眾生,還中華民國的本來面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813253
 引用者清單(1)  
2011/01/25 06:31 【他山之石】 弘法 傳福音 千萬小心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讓人失望~
2011/01/29 21:21

"西藏高原地寒,不吃肉,人就沒熱能,會活不下去。所以佛陀制戒,因地制宜。其他,一樣,也是氣候形成的習俗使然。"...不吃肉人沒熱能?鄙人不才,認知中澱粉才是熱量主要來源吧!原來佛法也能因地制宜?看來銀老的評論和標準也因銀老制宜,真讓人失望!問的是對達賴的意見,什麼"雙修是悲智雙修,是塑像的佛法象徵",難道銀老沒看過雙修塑像以XX姿勢,X器官明顯嗎,實在看不出來哪裡悲智雙修?銀老論述老法師又是老子又是佛法一大堆,怎麼對有爭議的藏傳佛教和達賴喇嘛就只感到慈悲心,令人不解~只要是欲幫助的對象有受惠,那就是行善,行善方式當然可以討論可以改進,但要是每個人行善都要遵循高道德標準還要有標準作業程序,不知道是有幾個人可以達標?那銀老要不要乾脆開一個如何行善的講座,專門教導別人如何行善!叫那些要行善的人先上課,有了能力和資格再來行善!鄙人一介凡夫俗子,眼拙看不見銀老藏的甚好的謙卑心,只看見銀老好了不起的火眼金睛!!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櫝還珠
2011/01/25 09:45
唉!

臺灣許多本末倒置的現象, 慈濟也是!

舉個簡單的例子: 手上錢多, 到慈濟捐款, 一件件衣服換, 越來越有機會見大師, 卻對於佛門至寶的佛法, 完全不知道! 跟捐官的不瞭解行政, 是類似的!

有次有個災難事件, 還有信徒, 對於媒體報導總統視察, 非常妒嫉?

就是買櫝還珠所諷刺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此為止,否則沒完沒了。
2011/01/22 11:32

若不是那顆蕃茄唯恐天下不亂,我本也沒意思要深入討論。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2 11:48 回覆:
放下了,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疑問
2011/01/22 11:19
您好,日前西藏文物展讓我對"藏傳佛教"產生了許多疑問,當然我對佛教並不是太了解,但喇嘛吃肉、農奴制度、雙修、人骨法器,這些都是存在的事實,與"達賴在佛法的修行上,深不可測。他在西藏問題上的發言,都是隨緣而說,很深的慈悲心",感到非常衝突,若歸咎於中共的打壓手段,不就跟陳X中的X妓也是對手的汙衊異曲同功,版主尚且對證嚴法師有諸多建言,但不知版主怎麼看待喇嘛大師傳承多世的慈悲心,鄙人我看著雙修的塑像和人骨法器實在體驗不出佛法的深刻更生不出什麼慈悲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2 11:47 回覆:
雙修是悲智雙修,是塑像的佛法象徵。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1/01/22 10:25
更正:一種現象比擬的描述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試參與討論
2011/01/22 10:21

銀老恐怕證嚴法師要自立宗派導至從衆起"分別心",好意相勸。又以為慈濟人的慈善側重入世事業,只憑此"功德",不能成佛。這是我讀文的了解。我對佛理只是旁涉,本未有資格進來參與討論,但是從前有過機會讀了幾本慈濟月刋,各期刋末是弟子記法師的行腳連載,有點印象。就即管以外人旁觀者的角度也提出一些直覺。

讓我印象至深的是證嚴法師屢次說時候不多了,信衆要悟"佛法",從這番話,從每天大愛電臺她親自說"佛法",也從"靜思語錄"看她深入淺出說佛理的落進生活生命,可解她的引導信衆知覺明理是首要的,勸導之在日常生活躬行實踐出來乃此生為人至重要的。慈善工作是慈濟人不忍有人身苦生苦比較着力的地方,也由這不易面對的境地體驗真愛,從面對面不分國族愛着陌生人,躬行實踐學習一個"大愛精神"──謙卑、奉獻和感恩;由此,靈性真能領會什麽是真愛,愛親便更愛得細緻,愛人便愛得寬宏不求報(不求"迴嚮")。聞說"佛"的本義是靈性"覺者" ,覺有情,有情覺,是故慈悲,悲憫的心覺(  很不同於基督信仰信"神"有普世啓示與特殊啓示,人類順依創造和終極者的法則才活得安然的信念 )。釋迦牟尼是智慧大覺者,他的"說法",是成"佛"的"覺悟心法"(相近說解脫途徑)。若此邏輯,證嚴法師從佛,習覺,再有自己的生命覺悟,想分給從衆,認真說來,已自成一系,也是道理。不過,誠如您言,怕誤導從者起"分別心",總是不宜的。又不過,句子是說已自成一派,或要自立宗派,是有分別的,不知原句話語如何?前者不過是一種現象比的擬描述吧了。

此外,慈濟人的"志業"也不止救濟,他們是從救濟開始,發展為四大支柱:一.救濟、二.醫療、三.教育、四.傳播。這些都是入世工作,誠如您說:"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也許,她早年從一位修女的接觸得出來的靈感,於是她和從衆們的修行自闢一徑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2 11:42 回覆:
謝謝大姐。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穿了
2011/01/22 06:42
一個真正的佛教徒, 是不會在意自己要信哪宗的, 涅槃都是得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來去達成的. 不知道證嚴法師是不是真的了解自己其實不能去影響別人對成佛的"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2 07:15 回覆:

慈濟的問題就在,只給魚,但不給魚竿。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佑蒼生
2011/01/22 06:33
野武士若內心是平穩安詳的,無需挑起戰火,

銀老您慈悲,願意日復一日的宣達正念,度己度人,

願天佑蒼生,願百姓能不再用仇恨跟自憫來自我滿足。

至於民進黨那些人,也願上天能庇佑他們,

讓他/她們早日清醒,不再如此迷失自我才好。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2 06:36 回覆:
謝謝您。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何來
2011/01/22 06:12
轉世是否存在,對愚目前來說其實不重要,

至於其他人怎麼想,愚不清楚所以無法代為回答。

如果從來沒覺知過自己在幹麻,那軀體只是個逐漸腐爛的工具;

若能覺知自己在幹麻,那副軀體就算只活一天,也比很多無知者精采。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2 06:36 回覆:
說的是。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初中共會在西藏駐軍有他戰略上的必要‥‥
2011/01/21 23:13

當初中共會在西藏駐軍有他戰略上的必要‥‥

因為英國和印度一直想染指西藏,

這個高原又是中國戰略的兵家必爭之地,

所以囉!

不諱言原西藏高層和印度、英國人暗通款曲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而且原西藏高層也知道中共絕不會容許他們再維持農奴制度太久,

所以在利益之下,兩邊會有衝突是必然的,

不過看現在的狀況,中共的出兵卻是最好的結局,

讓原西藏的貴族、地主和喇嘛不再有騎在百姓頭上的機會,

而人數多達兩百萬的農奴得到解放不是最好的結果嗎?

PS:還有阿姐鼓的事應該也是他們民族之內要保持有較好後代的作法吧?

如果這個腤啞會遺傳怎麼辦?

據他們自已人說連貴族的女兒也是照如此辦!

我們覺得用人皮製鼓,用人骨作法器是很殘忍的事,

但不過藏民卻覺得死後能製成法器是一件很光榮的事,

民族之間各種想法有時是很難了解的!

據說有高僧在他達到某個境界之後,就專門製作人骨法器,

製作的方法是磨製,

用上一位高僧的眉骨製作,唸一句法號磨一下,

到他死後下一位高僧也用他的眉骨磨製,

要製成一件法器需要很多位高僧的眉骨才能完成,而且需要很多的時間,

搞不好是幾十年或幾百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2 06:35 回覆:
謝謝蘇信兄。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