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女兒上的一堂油畫生命課
2010/04/06 09:00:09瀏覽3813|回應16|推薦46

昨天下午,我在家收看電視,看的既不是新聞,也不是電影,當然更不是無聊的八卦綜藝節目──我觀賞的是華視播出的,大陸名畫家龐均老先生的油畫教學節目。

他在畫布上,是從一截樹幹先畫起的,邊畫邊講解,從起筆、運筆、構圖、壓筆,講到樹的生命、大自然的節氣,從光影的變化,講到色彩的濃淡。

從大布局,講到小細節的相輔相成。

所有的畫作,都不可不留白。留白,是畫的呼吸,是畫的吐納。

陰陽反復,交互作用。

不過一小時,他從一截樹幹,完成了一幅生命靈動、生氣盎然的風景油畫。

由造畫,而造景。

「你們還年輕,應該背上畫具多多出去寫生,去仔細觀察大自然。等你們有了幾十年的寫生經驗,到老了,自己坐在畫室中,你想隨興的畫樹,樹就自你的心中一躍而出,你不用再臨摹了。這就是造景、造畫。」

「看一幅油畫,比方說莫內吧,你們要去想,莫內的第一筆起在哪裡;人家是怎麼壓筆的,讓畫去呼吸和吞吐;最後一筆,又收在哪裡。」

「別以為風景畫沒思想,有的,就連一幅靜物也有思想。」

「就拿莫內畫過的水來講,水光、水影的翻動,浮想聯翩,都藏有莫內對於生命的觀照和思想。」

這哪裡是在教人畫油畫,短短幾十分鐘的光景,龐均這位來自上海的中國當代偉大畫家,簡直是在教我們大氣磅礴的中華傳統文化。

聽到這裡,我一轉臉,只見年僅十歲多的小姐姐不知何時已然坐在我身邊,神情專注的直盯著螢光幕上的老畫家瞧。

她的弟弟正在房間內,讓他母親陪著練習寫國字。

「知道他是誰嗎?」我向小姐姐介紹,「別看他老了,他可是全世界有名的當代油畫大師。」

小姐姐朝我粲然一笑,目光立時又轉回電視上。

我最感嘆的是,」龐均拿著畫筆,在呈現出來的風景畫上,即興的這裡一壓,那裡一捺。「台灣現在的學生都對自己沒信心,都不肯思想。因為沒信心,就懶得去想,又由於不肯用心思想,更對自己缺乏信心。」

「就拿一株樹來講吧,越老的樹幹上都會長樹瘤,你在畫布上要表現出來;你畫一道山間小路,這路不可能只是彎彎曲曲,路上總有些小石頭,磕磕碰碰的,我們在畫布上也要表現出來。」

「畫路上的小石頭,只要三筆,調好色彩,拿筆一壓,就是小石頭的外觀;再一筆淡灰,那就是太陽照在小石頭上的光;上面有光,底下就會生出影來,這就是第三筆。」

「別小看這三筆,這就是畫的思想。所有的畫,都自這三筆而來。」

節目結束了,我還在客廳思索、品味著老畫家在上這堂油畫教學課時的貼心叮嚀,小姐姐卻一溜煙兒的閃進她自個兒的臥房。過了十幾分鐘左右,只見她興沖沖的拿著一本拍紙簿出來。光這一下工夫,她已用粉彩筆,畫出一幅小小的風景畫,這就是我貼在部落格左上方的她的小作品。

「爸,我畫得怎樣?」

「不錯啊,妳畫畫時有想法了。」我笑笑的答道:「不過以後再畫時,妳要注意,樹幹粗,樹枝往外延伸時就會越來越細。」

我邊說邊望著這位才上國小四年級的小女生,她的眼睛閃爍著對所有知識的好奇,哪怕是一幅風景畫的教學,也是如此專注,比起跟她同齡時那個幾十年前的我,真是自嘆不如。

就這樣往前大步走出去吧,小姐姐,靈動的生命,就掌握在妳的手中,希望妳和小弟弟,你們這一代比我們更自在,更堅強。

要多思想,要勇於思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9171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子的
2010/04/06 20:02
想像力與創造力,常常讓我有意外的驚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20:45 回覆:
是啊,我也一樣。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0/04/06 19:57
記得我在預官役的訓練中心時,結訓前連長要我們自選寫一篇短文,我就以「希望」為題,寫出當時的心情。大略是…
人活在希望裡,每一個時刻都有一個希望,一個一個希望出現在眼前,趨動我不停的向前邁進。此刻,為著那個我心中的目標,我要咬緊牙關,以苦作樂,等著結訓、退伍,然後就可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20:44 回覆:
是,了解。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表揚一下
2010/04/06 18:56

民進黨的口號是: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不過我所悟到的希望,絕非他們所理解、所高喊的希望。我在中國哲學整體的層面上看到了希望。

馮友蘭在文革後,最愛說的四個字是:貞下起元。這四個字和《易經》有關。這四個字簡化成兩個字,也是希望。

馮友蘭老先生是從哪個角度看到的,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從我自己的角度,也看到了。

我看到了中國文化中所蘊藏的蓬勃的生机,那沛然莫之能禦的發展趨勢,由此我充滿了希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9:29 回覆:
民進黨賣的是「貪婪」和「恐懼」──用貪婪餵飽自己口袋,以恐懼灌飽台灣人胃袋!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研究的結果
2010/04/06 18:30

這些年,行走江湖,年齡越大,越覺得困惑。

於是強迫自己去看中國的文化,把以前荒廢了的知識重新撿起來。

看到現在,總算明白了:

在浩瀚的中國文化中,飽含著的就是一個詞,希望!

當自己明白這點的時候,忽然覺得這個世界,沒有什么可以再讓我難過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8:43 回覆:

厲害!

整部《易經》的精神,就著落在這兩個字上──希望。

佛法講「緣起性空,性空緣起」,關鍵轉折也是在「希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禮物
2010/04/06 17:49
幾個月內他她們可能最喜歡您送他們的玩具,幾十年後他她們必定最喜歡您為他們寫下的這段文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8:04 回覆:
謝謝,我也希望是這樣。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小姐姐和小弟弟
2010/04/06 17:07

“就這樣往前大步走出去吧,小姐姐,靈動的生命,就掌握在妳的手中,希望妳和小弟弟,你們這一代比我們更自在,更堅強。

要多思想,要勇於思想。

老銀,你本文結尾這幾句,太好了。我這個對岸的叔叔,就借用你的話送給小姐弟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7:22 回覆:
謝謝,也獻給兩岸所有的家庭,大家都這樣。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是關鍵
2010/04/06 16:52

很多家長不明白小學的重要性,以為靠補習班和什么滿分,就把小學的問題解決了。

小學的問題很簡單也很難,就兩點:

一是培養孩子對知識的興趣,二是培養孩子自己學習的習慣。

有這兩點,成績多攷兩分少攷兩分無所謂,補習班是堅決不要上,孩子越到後來就越厲害,學習越輕鬆。

如果讀書讀到覺得得苦,那孩子就被廢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7:01 回覆:
說得好,我就是怕小孩以讀書為苦,可現在的學校教育卻是往痛苦的方向帶。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逆反心理
2010/04/06 16:43

我也知道年輕人都有逆反心理,自己也是從那個年齡過來的。

不過逆反歸逆反,道理歸道理,知識歸知識。沒知識,不懂道理,就瞎逆反,不是白癡一堆嗎?

平衡一下,大陸的教育也該批,好教師不多。能遇見也是運氣。不過大陸的孩子,真聰明的還是不少,絕對值比台灣的多,基數大一些,再怎么摧殘,總有些能倖存。

就怕台灣基數小,學校再廢,能剩下來的好苗子,就沒有幾顆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6:44 回覆:
同感。

就是吐不出象牙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電視也有好節目
2010/04/06 16:41

我今年1月回國,對國內的電視節目沒信心,乾脆不買電視.看您的介紹,好像也有不錯的節目.也許可以考慮買電視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6:44 回覆:
壞節目還是太多,我一般也不看的,呵呵。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現象
2010/04/06 16:37

據說昨天電視上搞了個ECFA辯論。請了10多個台灣的大學生現場投票,還有觀衆電話投票。結果,大學生是一面倒的投反對票,觀衆是一面倒的投贊成票。

網上看,有大學生舉英國和愛爾蘭的問題,說是經濟不對等,被教授當面批駁。英國和愛爾蘭問題,歷史由來已久,涉及領土、民族和宗教問題。任何要舉英國、愛爾蘭問題的人,必須明白兩國之間的宗教衝突和歷史恩怨。這學生連這都不知道還敢舉例,真是大學如何讀的?高中沒有講世界歷史?

老銀,我看台灣的教育是廢了,你家兩個聰明的小傢伙,真是好運氣,有你這老爸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4-06 16:43 回覆:

我也看到這條新聞,現在的大學生,通識課程都沒學好,老是犯邏輯上的錯誤。

談到我家小傢伙,我就是不放心小學教育,只好自己來,也真叫沒法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