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委不分區,反核鮮明
2015/11/13 07:27:33瀏覽10767|回應19|推薦72

版主按:本來我已打定主意不再談台灣政治了,可《中時》老板發現怎麼好久沒在言論版看到我的文章了,立刻要求主管和我聯繫,道是豈可不為國家設想?說實在的,蔡董事長誠意可感,不能不聽其召喚。

本文刊登於今日《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

2011630,我寫過一篇短文〈綠委安全名單,再亂台灣4年〉,特別指出當時提名的人選,包括所謂的社運人士和只會比拳頭的戰將在內,完全凸顯蔡英文的酬庸性質。

4年來事實證明拙文完全不幸而言中,可4年後的今日,民進黨下屆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後,讓人赫然發現人名或有不同,但本質還是一樣的,依然以過去幾年是否有「戰功」作為酬庸的參考。而攸關台灣人民生計的經濟發展,完全不在蔡英文考慮之內。

以現在名列安全名單第一名的吳琨裕為例,表面固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但卻是把個反核口號喊得特別響亮的「台灣環保聯盟」重要成員。從這項人事布局的象徵性可知,「非核家園」將成為民進黨在未來國會的主導議題,而台灣經濟很可能會因此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

當然光靠吳琨裕一個人不足以成事,因此在前面16名安全名單中,蔡英文也加入了主婦聯盟的陳曼麗、殘障聯盟的王榮璋、老人福利聯盟的吳玉琴、農村陣線的蔡培惠,以及生態綠公司的余宛如等等,清一色都是綠營假民運之名、以反核為重的反馬要角。

進一步觀察這份綠委安名單,陳其邁、段宜康、尤美女、鄭麗君等都以敢打敢衝而獲得蔡英文青睞,尤其陳、段兩位在今年的總統選戰中表現特別賣力。然則如果回顧他們在立院的4年表現,就國計民生法案而言,卻只見衝撞而未見有建設性作法。

復次,從第17名到34名的第二縱隊不分區名單中,也一樣擁有「戰力」爆表的特色,被提名的律師、醫生、土木公會、青年智庫、台灣女人連線,勞工陣線、學者教授等人,幾可謂之無一不是深綠台獨,無一不屬反核最力。

由此可知,儘管蔡英文在名單出爐後信誓旦旦的宣稱,她已做好執政準備,甚至放出明年蘇嘉全絕對可在國會全面壓制王金平的耳語,恰恰說明明年一月後的台灣,總統大選落幕之際,也是立院戰火開啟之時。因此不容人不質疑,何以這份長達34人的安全名單,乃至具有經濟財稅專長者幾皆消失。一旦如願進入國會後,在面對嚴峻的全球貿易挑戰中,民進黨將如何提出具體可行的財經金融法案以之因應?光靠反核,台灣就是天堂了?

當然民進黨或可自辯,這是讓台灣非核家園前進的必要之舉,屬於「破壞性建設」。問題在於這樣的提名,又和4年前的酬庸如出一轍,表面標舉女權出頭天、老人長照擺優先,但焉能不具掛羊頭賣狗肉之嫌?

要知《孫子兵法》嘗云「知之者勝,不知者不勝」,或許蔡英文以為自己篤定當選明年總統,但光從這紙民進黨立委不分區名單而言,贏的可能是她個人,但輸的絕對是台灣。問題在台灣還有衝撞擺盪的時間和本錢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55080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00:08

代銀老說上兩句:

證所稅被無能給閹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charlie999/35919666


齋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00:50

蔡的副手陳建仁也是個反核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9pAhUfbCg


baje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6 15:31

棄投總統利委, 政黨票投統一黨,  三人成軍, 一人就可打趴十幾個倭委, 太陽花時也只有統一黨出面


心知所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6 12:45

朱立倫今返台 將確認王金平列不分區第一 

朱的國民黨玩完了

看來不只國民黨該死一次

也該讓臺灣死一次

可惜了馬習會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15:03
銀老放心,此預言將來可証,將來民進黨執政既不反核,也不敢台獨,他們骨子裏只有鬥國民黨是又狠又硬,其餘的是又軟,又怕死,又沒種,又陰險。亡台者唯綠色政客之能事。

少年p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14:38
買一送一,投朱立倫送王金平!

少年p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14:17
強烈建議朱立倫找周玉蔻當副總統候選人!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7:30


馬英九總統昨天為「馬習會」一事第三次召開記者會,其間,他也曾接受平面媒體和電視訪問。此外,總統府又多次發新聞稿,為某一件事說明。說來說去都是同樣的話,使人覺得瑣碎了,囉嗦了。

七月馬習會後,民進黨和傾綠媒體或電視政論節目,日夜罵,罵來罵去也還是那些話,但罵的是馬英九,不是習近平。馬習會不論是誰主動,都是雙方同意的結果,如果這次會談嚴重傷害了台灣,那也得痛罵習近平才對;如果會談對台灣有利,馬英九是去為台灣爭利,怎麼還罵他?


用雞毛蒜皮的事罵馬英九,似乎馬這個人比兩岸關係更重要。既然如此,奉勸馬總統閉嘴吧,反正你怎麼說都會挨罵。


蔡英文如果明年選上總統,一般都會連任,共八年執政;習近平在位則還有七年多,雙方掌權時間重疊度接近百分百。蔡英文任何兩岸政策,都將考慮習近平的想法,倘若真如蔡英文所期待有「蔡習會」,和她對話的仍是習近平。習近平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敵人,而馬英九任期只剩幾個月,想和他交朋友太晚,拿他當敵人太遲。作為一位國家領袖的蔡英文,小家子氣,目光如豆,很難想像,她執政後如何邁出兩岸關係第一步。


蔡英文至今不承認有「九二共識」,這卻是馬習會的重要共識。對於這個共識,北京態度一貫強硬,之前習近平說反對「九二共識」會造成「地動山搖」,馬習會上他說會「驚濤駭浪」。蔡英文理該為自己的主張挺身辯護,甚至義正辭嚴地告訴全世界,捨棄「九二共識」台灣會更好。而她唯一對此表示意見的只是怯生生地說「限縮了台灣選擇」。她對台獨及「兩國論」顯然尚未斷念,這個態度,對總統選舉想必會有凝聚綠營基本盤效果,但當選後,還繞道「九二共識」,這樣的「維持現狀」,難保不會成為地雷區。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八個字已經清楚說明,兩岸對「一中」的意涵各有說法,所以才需要「各表」,馬英九上任以來一直堅持,難得的是他在馬習會也這麼說,他又對著習近平四眼相望時提到「中華民國」,而習近平神色自若,這不叫接受什麼才叫接受?當中華民國成為中共所接受的「實體」,形同否定了台獨和「一國兩制」,馬英九說他在為兩岸和平前景搭橋,一國兩制和台獨皆被摒棄於橋外,他隱喻「這是交通規則」。更重要的意義是,在這個規則保障下,中華民國成為「橋」的一部分,取得了和中共對等的地位。


民進黨拒絕馬總統赴立法院報告馬習會,與其說是擔心馬總統說的話,會獲得更多人民的認同;不如說,這樣的認同對蔡英文的「選擇論」造成巨大殺傷力。以及,對馬習會後民進黨小眼睛小鼻子的種種惡意作為不攻自破。向來,黑暗是禁不起陽光照耀的。


我要摘錄一段大陸人民在網路上對馬英九的看法:「馬英九,傳統清流士人,他的不統、不獨、不武,飽受詬病,這也是馬英九政治智慧之最高表達,不統,是指他八年任期內;不獨,是台灣唯一活路,是國家民族之基本大義;不武,是海峽兩岸和平發展之基。今日台灣不問是非,只問藍綠,魏徵再世,王安石重生,任誰執政,建樹艱難。馬英九已是盡心盡力,鞠躬盡瘁,已是艱難執政環境中取得最大之執政成效。」


馬習會中,習近平與張志軍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多次指稱「過去七年多以來」及「二○○八年以來」,這正是馬英九執政時,他們肯定馬英九、尊敬馬英九,與上述摘錄文字,心態大致相同。


明年一一六後,馬英九雖仍是總統,卻是「看守」狀態,他的任期尾端正是歷史評價的開始。我相信,現在罵他的、不滿意他的,會漸漸肯定他,懷念他。

綠意盎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2:46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副部長針對募兵制對後備戰力影響進行報告。台聯立委周倪安今天兩度建議,國防部若募兵制推行不利,可考慮招募非洲黑人當傭兵;她解釋,因為台灣與中國作戰時黑人容易辨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11-14 06:21 回覆:
白癡立委。

遊唱詩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20:46
江西瑞金已經審批過關將建立全球第一座商用運轉的第四代高溫氣冷式反應爐核電廠,對岸一直在尋求更安全更先進的核能,反觀臺灣民粹式的政治環境,非理性的聲音壓過科學理性的聲音,只能嘆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11-13 21:02 回覆:
是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