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想小確幸,毫無願景
2017/09/17 05:45:29瀏覽4107|回應1|推薦39

賴清德孤身上任幾天,估計各部會簡報來不及聽完,就率先拋出給全國軍公教明年加薪百分之三的政策。他那邊這一拍板,漫說搞得各縣市叫「窮」連天,只怕蔡英文也不免要嚇一跳。但雙方處於蜜月期,不好說翻臉就翻臉,這個啞巴虧不吃也得吃;因為軍公教只會把這項「小確幸」之恩記在新科院長頭上,她沒份。

這當然有違蔡總統一貫「維持現狀」的要求。請記住,這一上任時出自她嘴巴的期許,「承諾」很空心,但在「要求」上緊迫盯人。如今執政一年五個月,哪怕綠營大老焉會看不出,蔡英文既無意於台獨的遂行,也雅不願特赦陳水扁?所謂「維持現狀」者,在她而言,至少要做滿「維持四年強勢總統的現狀」,先求退可守,再徐圖連任四年的進可攻。

然則如此不為國家願景計的「生平無大志」,實際暗合台灣這幾年最流行的「小確幸」。說穿了,無非操弄民粹以謀政治正確而已。

蔡英文如此,賴清德何嘗不然?以調薪百分之三,總計耗費180億元而言,不儘從經常門支出部分拿走110億元,還要證交稅收分攤70億元。一言以蔽之,羊毛仍舊出在羊身上,這項「德政」勉強稱得上「小確幸中的小確幸」,人民不滿足還不行。

眾所周知凡因愛心而捐血者,事後能拿到一罐「舒跑」飲料,用來補充營養。但這畢竟是血液基金會的回饋,蔡政府卻遠非如此。這一年多來從年改、一例一休到耗費天價8000億元的前瞻計畫,簡直如同在大街上對全國民眾挖肝敲髓,吸血吸得很足。現在一時「心軟」了,拋出180億元了,能不是在小巷給個糖吃?何況這錢豈是好拿的,有著必須以選票回贈給賴神的心計。

一國民主若淪落到沒有政治家,只有政客,窮到只剩選舉,乃至所有施政作為在在只圖「小確幸」,甚至百年大計的教育政策也是如此時,這個國家別說沒有前途了,肯定離亡國「只差最後一浬路」遠。

日前教育部文、白課綱的比例爭議,一般以為只是民進黨的「去中化」。殊不知卻是蔡英文力求的「反智化措施」,比如那一百多個自稱「作家」的反文言文立論,說什麼古文不合時宜,實用價值低,乃至連填鴨式教學也算上罪名,大約只有「理盲濫情」可以形容。這真的不值一駁,果然此理為實,《論語》和《孫子兵法》為何被日本和歐美各國視為至寶?由此證諸主政者心胸,不但不容上一代、這一代人聰明,更冀圖下一代兒童和青少年遠離古人智慧結晶,畢竟人民越笨越好控制。

但這種立足於愚民的「小確幸」,正如井底之蛙,不但跳不出洞口,更會撞得頭破血流,慘死井底。人無志氣,國無願景,何其卑微哉。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917000389-26211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8592949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7 06:51
依反文言文的學者,學生而論,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讀數學,只要讀到三角函數即可,因為其他更高階的數學,根本用不到,英文理化也如此,這幾科可是讓很多人學得很痛苦,而且生活中大都用不上。
現在的年輕人就喜好速成、快感,沒耐心慢慢咀嚼品嚐,所以不喜歡學文言文,不願學不喜歡學,就會有看但不到、有聽也不到,這樣學十年也不會有效果,當然覺得沒用處。所以民粹現象才會在世界各地興盛,未來也將是鬥爭混亂的世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9-17 07:20 回覆:
我兩小孩上高中,他們告訴我,反對文言文的同學,連白話文也不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