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版Syakaro霞喀羅古道散策
2021/03/22 14:58:48瀏覽1070|回應0|推薦26
《Syakaro霞喀羅》古道散策,是台灣本島最適移動式山野小旅行,就是不去會死等級之步道啊,這條山徑因為多姿多彩,適合365天 四季 每月,都去隨性散策,所見所視都會不一樣。

《Syakaro霞喀羅》為泰雅族語的烏心石,因山區盛產烏心石樹而得名,霞喀羅古道橫跨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是早期當地泰雅族部落的聯絡交通要道。

懷著圓夢心願而來,不意外的是用輕快腳步走在山道上,在2020年楓紅時想來,因躲開吵雜賞楓人潮而放棄,錯過後不斷思念。

因心中仍有夢,終排除千萬阻礙,終於來2021年春天時,三月春暖花開時來到霞喀羅古道散策,圓夢。

日治時期修築警備道路,設立砲台及派出所,現仍留有許多遺址,其中神址舊址在240公尺長斜坡上,斜坡是以往的表參道,可惜沒找到當年舊照片。

古道沿線經過大漢溪源頭的上游,翻越頭前溪及大漢溪的集水區,形成溪谷源流的特色;

而步道有多處極佳的賞楓點,入秋時可見滿山火紅的楓樹林,是山友們的秘密賞楓景點,但春天新綠葉景色,也是很可觀。

與人方便的登山口停車法
現在各地登山口,車位一位難求,保護自己車別被碰撞及讓人方便掉頭迴車,寧可停遠點停安全位置。或是找非假日上山,狹小林道,如果遇到會車時,還真不知如何讓路會車。

春天森林中之新綠葉,星羅棋布在林際上空,有如新綠色繁星銀河,新綠葉綻發的生命力有別於櫻花滿開的美,都是大自然的生命力美。

石鹿端路幅狹窄,非四傳車就不要來,特別是後半段路況,一般轎車就別來。

若能組團請車專車接駁,安排二天行程全線健行會更好,這邊全年都適合健行。

偽巡山員的快意山林
背著重裝上山,散步山徑健行時最美之事,取活水源煮水泡咖啡,看水滴落咖啡壼,水煮沸蟹眼翻滾,享受山林咖啡佐香甜山香蕉,人生美好事啊。

香甜小山香蕉的背後 入觀霧方向,習慣在下公館補給,走入水果行買香蕉時,有二排香蕉陳列架,上方擺著漂亮的巿售型香蕉,下方則擺著小小的山蕉,其貌不揚。店員說著下方小山蕉是附近山區老人家拿來寄賣,小小隻但香甜,外觀則賣相不佳。心想著就支持在家經濟及老人家,結果口味出奇香甜及綿細,好香蕉,下山本來要再去買,只是車流不容許停車,下回吧,再來買在地小山蕉。

原始森林中,正中午陽光灑落光芒,在林梢間閃閃爍眼,像催眠訊號。

微涼拿出羽絨衣當薄被,背包當枕頭,閉眼耳邊,只有梢莎莎曳聲,幸福陷入沉睡情境。

等大嬸團經過時,只聞大聲來側臉 回眸一笑,有元氣大嬸攝導在指揮聲吵醒,關心這樣睡會冷嗎睡墊不錯那邊買,當成是起床號,起床繼續走吧。

巡山員山林生態記錄,遍地沿途所見,

古道上的植物學之槲寄生
第一印象是光禿禿枝椏上有綠圓球,明顯反差,超引人注意,這就是槲寄生。
霞喀羅古道上,有不少的槲寄生存在,是大自然版的聖誕裝飾,洐生出在槲寄生下吻我的習俗,是從北歐古老傳說卻成歐美浪漫傳統。

在台灣,有「台灣植物界奠基之父」之美譽早田文藏(Bunzo Hayata),1916年發現台灣獨有台灣槲寄生(Viscum alniformosanae)物種。
槲寄生廣義而言是指曾歸屬為槲寄生科的植物之總稱或通稱。但狹義的槲寄生通常是指學名為Viscum album的植物,已知共有六種亞種。原生於西亞、南亞和歐洲北部。它是一種半寄生植物,在歐洲神話、傳說與習俗中有重大意義。在現代西方,仍將槲寄生作為聖誕節的裝飾物與象徵物使用。

是槲寄生科(原為"桑寄生科")槲寄生屬的植物,桑寄生與啄花鳥有種互利共生的關係;它的果實有黏性膠質,喜歡啄食桑寄生果實的啄花鳥吃了之後,不會被消化的種子隨著便便排出來,只是太黏了,黏在啄花鳥的屁屁上,必須在樹枝、樹幹上摩擦,才能使種子便便離開身體;這一擦,就幫助桑寄生播種了;這就是互利共生了。

一早的藍天白綠葉世界,在水源地乍休息煮咖啡時,突然感到涼意,一下就被白霧罩照風雲變色,不到十秒。

我撥開重重煙霧看見藍山,山區果然在二點半後,瞬間開的雲霧山嵐模式,從山谷捲入重重霧氣,濕度極重,都可感受水氣迎面而來。

義守大學國際高中學生一百來人,有三外洋人老師壓隊,分二天走完全程的札營健行活動,這隊學生乖巧 自律 高素質,畢竟是貴族學校 準備留學,過橋限五人會自動管制,裝備 交談內容 皆佳 好小孩們,重點是,叫鼠薯好 沒叫阿杯好,好欣慰,不敢奢求葛格啊。

散步於霞喀羅古道上,這邊算最大最彎的回頭彎。
回頭彎(camber)又稱回頭曲線。是指圓心角接近或大於180°的回轉形曲線,因地形坡度而設計,景觀破壞相對較小。從右邊緩坡而上,通過180度迴頭彎後,再從左邊山徑緩下坡,完整180度大曲線。想像這邊是山胍突出岬角最前緣,光線分水嶺,轉個彎,就是天堂。

走過山徑後,腫脹雙腳是需熱熱溫泉療癒,

但總是想起張學良,軟禁在這14年時光,是不是也是靠這溫泉能量,來療癒身心靈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5781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