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煙火情~穗花棋盤腳
2017/07/13 06:13:17瀏覽3031|回應2|推薦48

   

 

日前,與花癡姊妹們瘋狂追逐繡球花,有兩次還是在大雨之中,既濕也冷,被雨淋得很狼狽,卻依然樂此不疲。

「這次繡球花追完,大約要等九月中的韭菜花了.....」好姐妹粲然一笑,卻沒指正我的話,只說暑假有荷花呀,「可是我們很少專程追荷,更少與荷花合影!」這番話言猶在耳,沒想到,才過了兩週,我們又開始為另一種花神魂顛倒。

它,就是台大校園的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屬又名水茄苳,多年生喬木,高十公尺以上;一串串花有如稻穗往下垂,故名「穗花」,果實成熟後略似四稜形,極像古時棋盤的底腳,全名「穗花棋盤腳」。  

花期約在每年6~8月間,花色有粉紅、朱紅與乳白等;花穗大約1公尺長,花朵由上至下依序綻放;開花時間大多在夜晚,模樣像是夜晚高空的無聲煙火;早晨緩緩掉落,灑落一地浪漫。

更多介紹與內容,請看舊文:

夏日煙火~穗花棋盤腳(台大校園)

浪漫一夏~穗花棋盤腳(台大校園)

夏夜的煙火_穗花棋盤腳

(該文對穗花棋盤腳介紹詳盡,圖文並茂)

 

# 1  

 

# 2  第一活動中心後門 

 

# 4  串串花苞   待放中

 

# 5   

 

# 6   (感謝好友竹子拍攝)

 

# 7   

多年前我們來賞花,很少有其他人前來。如今因網路分享,愛花人紛至杳來,想拍個不被擋住的畫面都顯得困難!    

# 8   

 

# 9   早上6:30左右

 

# 10  串串相思  念故人 

 

# 11   落英

 

# 12   花落無聲  勝有聲

 

# 13   

 

# 14   前日大雨   積水展現不同美麗

 

# 15   

 

# 16  串串花苞時先留影(感謝路人甲側拍) 

 

# 17  期待盛開  再來拜訪 

 

# 18  一週後依約前往,果真綻放美麗,教人癡迷 

 

# 19  (感謝好友Lily正拍)  

 

# 20 (同時,感謝路人乙側拍)   

 

# 21   甜甜圈效果

 

# 22   

 

# 23   

 

# 24   

 

# 25      

 

穗花棋盤腳盛開時刻是在晚上,只是多年來,我很少有機會在夜間前往賞花,總在一大清早與她相見,樹上小串穗花或滿地落英,依然令我醉倒。

NO25相片是夜間所攝,感謝好友Lily分享。

而我唯一一次晚間造訪,是六月底與高中好友去探視養病同學後,我們在公館排隊買小吃,坐在台大校園傅鐘旁餵肚子也餵蚊子......接著,帶好友一探穗花棋盤腳的美麗。好笑的是,平日常有識途老馬帶路,加上天色昏暗、校園多處施工,居然遍尋不著花影。

然而,我心中多麼希望將此美麗花卉介紹給好友,就在我說再繞一次若找不到就放棄時,忽然聞到了一股清香,我興奮地知道她就在不遠處!  

好友長住新竹,極少在晚間於台北逗留,那晚近8點還在台大校園,她一直開玩笑:「我是良家婦女耶,這麼晚了怎麼還沒回家?.....」而我慶幸,總算讓好友見著了傳說中的無聲煙火,不枉她留得晚啊!     

 

# 26   

 

# 27   

 

# 28   

再記一段美麗煙花情:

曾經,我們是無話不談的知己好友;曾經,我們在植物園區度過了無數美麗的午間歲月。內心深處,我們不曾忘記對方,但表面形式上,卻處於半失聯狀態。

這一天,我搭乘5點半左右火車,在台北車站等待第一班捷運,無論火車或捷運車廂內乘客不少,加上明亮的艷陽,絲毫不似清晨,恍惚間以為是8、9點的上班情景。

花癡姐妹在活動中心後方捕捉了穗花棋盤腳的美麗後,紛紛準備返回工作崗位,我因尚有一點時間,於是轉往農場水池瞧瞧那兒花景。就在池邊打算離去,居然見到了熟悉的好友身影.......

短暫相逢,我陪她認識活動中心後方穗花棋盤腳的位置,她陪我前去搭捷運,途中巧遇一棵尚未凋謝的白色煙火花,「這種花,真的好有趣哦!.....」好友不斷喃喃出現如此話語,可見心被觸動了。

而我,更深深感謝如此美麗的相遇。

 

    

此時花期已近尾聲,以往年度會有第二波花開,錯過的朋友,敬請期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0618556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5 07:22

 棋盤腳的魅力,足感心耶

 呵呵,怎麼看都不厭呢。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7-29 07:44 回覆:
是呀,那些天,為她神魂顛倒呢!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09:05

哇.... 好漂亮唷!

尤其喜歡那張您蹲在那排愛心的照片,可愛捏! 得意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7-29 07:43 回覆:
謝謝留言和讚美,遲了回覆,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