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媽戰歌未歇(1) ---《嚴師》篇
2011/02/23 14:43:43瀏覽1920|回應17|推薦93

(照片取材自網路 :174.120.145.163)

虎媽戰歌未歇,阿哥我因未讀過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此書,加上自認《教子無方》  就是《沒有好方法 教育孩子》,頗覺慚愧,故不宜置評。

 

不過阿哥這一代,在打罵教育中成長,看過許多老師猛K學生、老爸痛打孩子的案例,這些記憶值得參考反省,應加以紀錄。

先談兩位我國小時的《嚴師》。

 

阿哥半世紀前就讀的 山腳下小學,三面環水;想當然爾,在夏天的放學後,相約到河裏戲水,是那個年代小學生最大的樂事之ㄧ。可是每年鎮上都會傳出  某間國小的小朋友,在某處河裡溺斃的不幸消息。因此學校當局,尤其是訓導主任,為了學生的安全,三申五令:不得在放學後跑去河裡游泳 !並且「鼓勵告密」和設下「連坐」(即使到了河邊,雖未下水,也視同玩水。)的處分。

那年的夏天,某日,訓導主任接獲檢舉;在第二天的朝會上,七八位忍不住溪水誘惑,而偷偷潛入水中玩取清涼的高年級同學,被叫上司令台一字排開罰站;訓導主任揮舞著長長教鞭,厲聲責問為什麼不聽話?學長們低頭不語,應是悔恨多過慚愧。

「褲子脫下」!主任突然下令。

台上同學低頭相互左右瞄了一眼,似乎要求證是否聽錯了。

「褲子脫下,聽不懂嗎?」主任對著最旁邊一位同學大吼,還來不及脫下褲子的他,屁股已經連續挨了结結實實的數鞭………………於是,台上的其他同學紛紛快速脫下褲子,每人挨三鞭,同學痛的咬牙、變臉、扭腰……….不一而足。其中一位以手護臀的,再加一棍。

那個年代,鄉下的國小男生是很少穿內褲的,也不是家家的孩子都有內褲穿,於是台上的同學全部被迫露鳥;許多女老師和女學生「掩面救不得」!

那年,我們的訓導主任竟強迫學生脫褲子打屁股,來維護他所訂下的校規,平息他的怒氣,也樹立他的權威。

挨打的有一位是我堂哥,他紅腫的屁股和粗造的卡其短褲相摩擦,痛的他走路一拐一拐,他告訴我的堂伯母:上體育課時,跑的太快,摔了一交,扭傷了腿。

(附註:當然,星期假日到河中或甚至湖裡游泳戲水,學校是不管的)

另一位《嚴師》也不遑多讓,教職之外,喜歡以四色牌聚賭。前夜的輸贏,完全顯現在次日的課堂上;輸的少,學生吃耳光;輸的多,拉學生的頭去撞黑板。還好,鄉下孩子的頭都夠硬……………

某位同學有一回被這名老師責罵後,竟然不用「正眼」看老師,這大大地惹火了他,於是老師拳腳交加……………

多年後,這位天生斜視的學生,我的學弟,讀完師專,當上了小學校長,他三申五令不准學校的老師動學生一根汗毛 !

阿哥我算《小時了了》,卻也挨老師棍子、耳光無數,回想起來都是咎由自取;例如隔壁座的女生,把鉛筆尖削的又長又漂亮,我卻故意弄斷它。她哭了,我挨導師耳光,真是怨不得人。何況,那女生的爸爸也是學校老師。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9152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獨有偶
2011/03/14 14:58

小學時   我就讀的國小老師也是這樣懲罰學生的 

女生則是掀裙子   幸好我從未被罰過 

如果換到今日  恐怕會被告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0 01:23 回覆:

石庭的老師     有問題,

還好      妳沒有。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k k k
2011/03/12 19:43

我還記得小學三年級

九九乘法表沒背熟

 被老師k 

現在可記得特別牢

這算不算不打不成器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0 01:15 回覆:

好茶是論兩      不論斤的,

九九乘法背得好,  一點都不吃虧,

幸好有被打。


超性感小野貓艾曼達
為人師表??
2011/03/05 00:17

小時候,我當班長,有天老師看到其他小朋友吵鬧,我居然莫名其妙挨她揍...

原因居然是我沒有管理好同學...

結果我老媽火大,原本要到學校找老師理論,

老師卻自己先打電話跟我媽道歉,

說是跟老公吵架,心情不好,我倒楣白白挨打..

後來側面了解,原來是其他老師好心的提醒她我家父親大人背景..

真是的,我老爸是文明人,又沒出手..不知她在怕什麼..

原來也是欺善怕惡之輩..

有些人為人師表...卻不足以為學子表率..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0 01:06 回覆:

妳那麼性感     還挨揍,實在沒道理。

還有    妳的老爸一定是  陳啟禮或白狼的拜把吧 ?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確不同了
2011/02/27 23:22
我也經過同你差不多的教育方式, 不過沒有這麼嚴厲, 現在, 尤其在西方國家,教師對 學生是一根毫毛都不能碰得─ 惡意的碰。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01 11:30 回覆:
時代的確不同了!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生
2011/02/27 04:16

阿哥只見過男生屁股被打, 沒見過女同學屁股被打, 改天你我泡壺老人茶, 我分享見聞...哈...

從前, 体罰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法以維持規矩公義倫常. 只是, 体罰產生的身心負作用以及日後成長的影響被忽視了...

可是, 我請教各位網友專家: 當年, 那种過了一餐算一餐, 過了一年算一年, 過了三年就要保密防諜, 過了五年就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 那個年代,  日後成長的影響是什麼東東呀? 那個年代,  日後身心負作用是什麼東東呀? 換言之, "日後"兩字, 在那個年代是什麼東東呀?

從前, 体罰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法以維持規矩公義倫常...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01 11:32 回覆:

從前, 体罰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法以維持規矩公義倫常...

我承認     很多時候是如此。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是現在
2011/02/26 22:28

那還得了

這種老師一定被家長告到死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01 11:32 回覆:
對 !

飛天。【誠徵文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4 22:40
可現代的小朋友,被寵壞的太多;
有時適度的體罰,是必要的。
例如:罰掃廁所,打掃教室...一個星期,都是很好的管教方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2-25 10:22 回覆:
飛天   年紀輕輕,觀念很正確。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了了諜對諜
2011/02/24 16:12
於是只能"偷偷"的   所以就有人喜歡檢舉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的教育
2011/02/24 16:09

只要有人從鞦韆上摔下來   就不准大家玩鞦韆

只要學校郊遊遇上車禍    就不准再辦學校郊遊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2-25 10:26 回覆:

1965年 , 陽明山有巴士衝下山谷 ,害我的畢業旅行泡湯。

然後,直到上了大學,我才去過台北。

之前,老土一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為何要提到虎媽?
2011/02/24 14:44

>> 應無    時和兄所提到的問題。

那為何要提到虎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