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河北或山西的朋友嗎 ?
2010/07/09 10:28:46瀏覽1704|回應24|推薦96

照片取材自 :www.in-sweet.com/message3/view.asp?messageid=2173

 

妳有河北或山西的朋友嗎 ? 如果有,那要恭喜你了。

聽說這一帶的男兒,從來最講義氣,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或者幫你把刀插在別人的肋骨上。

有這樣的朋友,讓人何等的興奮 ? !

我讀《古文觀止》韓愈寫《送董邵南序》一文,開頭的第一句話說《燕趙 古稱多慷慨悲歌之士》就已讓我掩卷嘆息!兩千年前的《燕趙》,書上說是現在的河北、山西一帶。 (全文請見文末連結)

這樣的《燕趙男兒》,想像中應是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三分酒意後,可以狂歌痛哭,可以拔劍起舞 ……………

. 有《西楚霸王》烏江自刎的悲痛;

有劉邦《大風起兮雲飛揚 ……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感嘆;

或者,清末「六君子」之ㄧ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般的氣魄;

也像汪精衛的《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或至少,像施明德在軍法大審中的 手插口袋,嘴角冷笑。

韓愈告訴董邵南說,你到了那古燕國,記得幫我憑弔大將軍樂毅的墓,還有市場上找看看,是否還有賣狗肉的攤位 ? 那殺狗的高漸離,可是一條鐵錚錚的漢子。

阿哥我到了河北,全忘了這些燕趙好漢,倒還記得《全聚德》烤鴨。

燕趙男兒有多令人景仰呢 ?

忘了 《脖子上還有人頭》的譚嗣同,寫詩 :

《平生慷慨悲歌士,今日驅車趙燕間》;

霍出性命的汪精衛,寫《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

燕趙男兒啊 !你還記得那往日的光榮嗎 ?

歷史的燕趙男兒,有人要殺秦始皇;有人要翻掉大清國;

現在,時代大不同了,猛搞經濟,為稻梁謀。

阿哥我獨憐那兩千年前的 燕國荊軻 。

荊軻要去暗殺秦皇帝,一票好友為他送行。 那些兩肋插刀的燕趙好漢,個個穿上白衣,戴著白帽來到易水邊的一家小酒館話別 擊筑悲歌的正是高漸離。易水一別,大家都知道,和荊軻相見就是來世。

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 大詞家辛棄疾一樣難忍胸中澎湃,千古景仰。

其實,台灣各地都不缺 慷慨悲歌之士,他們喝台啤,唱 KT V ,還穿黑衣,幸好未侮辱了 我所尊敬的《 衣冠似雪》!

至於那愛唱歌 ,還幫伴唱機代言的另一位 感慨悲歌之士─施明德,坐牢二十五年,恢復自由身後,紅粉知己不斷,竟然悟出《 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的哲學,我看八成是男性荷爾蒙過多。

施明德算一條漢子,雖然他的昔日戰友 王幸男有些意見。

《送董邵南序》全文 :http://www.tonyhuang39.com/page/cc171.html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20739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好文
2010/11/24 06:20
謝謝作者分享 ~~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1-24 12:36 回覆:

謝謝你來,

這類文章,閣下才是專家。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批發刀子
2010/07/31 14:41

我跟先生是同鄉...河北人

我們家...已經可以批發刀子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8-01 08:51 回覆:

捅人的事 就交給其他的河北人去搞,

賢伉儷       放聰明一些。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7/19 00:46

施明德這張照片很帥

希望以後歷史給他公道

現今攻擊他的幾乎都是投機分子

到我部落格可看到

施明德先生看我寫的數來寶的相片喔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21 08:33 回覆:
謝謝 俠女妳來。

江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玩完樂器再殺狗
2010/07/16 10:49
高漸離善擊筑,玩完樂器再殺狗?有多重才能?
屠狗者另有其人,無名。Tony 註解錯了。
怕再多誤傳。

史記原文:
荊軻嗜酒,日與狗屠及高漸離飲于燕市,酒酣以往,高漸離擊筑,荊軻和而歌于市中,相樂也,已而相泣,旁若無人者。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7 08:06 回覆:

1. 謝謝江陵的仔細。觀原文,殺狗的和高漸離   應非同一人。

2. 查了不同版本的韓文,都有 《借喻 屠狗者為高漸離》的說法。

3.《 仗義每為屠狗輩  》,即是一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豁」出生命
2010/07/15 12:12
不完全贊同慕橙先生寫的,不過你舉的例子的確是湖南人(譚嗣同)和廣東人(汪精衛)。至於項羽和劉邦,好像都是楚國人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5 16:56 回覆:

看雲有學問,還有考據。

清末、民國以來,幹殺頭生意的,以湖廣人士居多。


順路經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0/07/12 16:57

我不知道當我朋友有這等福氣啊!!

哇哈哈~~~

不過阿過倒是蠻佩服施明德的,在他五十歲前,

有一半的歲月時光都因為對抗國民黨而在坐牢,

在他出獄後,能夠一笑泯恩仇,這可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氣度。

當他發現他所支持熱愛的民進黨執政後也陷入貪腐的危機,

他也不鄉愿的抨擊,堅持為他的理想而對抗當權者,阿過佩服!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4 20:40 回覆:

好希望   當你的朋友 。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2 10:45

小新偶不訴河北或山西人....

偶佩服幫朋友兩肋插刀的豪邁與膽識的人, 但這刀得是插在自己身上的才教人佩服.

不過生活中常遇到的, 好像是把刀插在別人兩肋上的比較多,

還會在旁邊搖旗吶喊, 歌頌身插兩(數)刀的人是慷慨赴義,

小新看了只能搖搖頭, 哀!!!!

反正八郎ㄟ囝仔死不完, 死得不是自家的孩子就好.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2 16:12 回覆:

《不過生活中常遇到的, 好像是把刀插在別人兩肋上的比較多》

小心 你答對了,所以我寫這篇。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郭董也是山西人
2010/07/12 08:35
鴻海的郭台銘是山西晋城人,很有霸氣,縱橫商場無敵手,他對台灣或大陸的慈善捐款,非常大方,也出錢出力,造福他的家鄉,應該稱得上是,有情有義的現代趙燕之士呀。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2 16:08 回覆:

此人,是有古風。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
2010/07/11 07:18

老公是山西人,他都把刀插在我的兩肋上!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2 16:07 回覆:
不好意思,這種事,通常是男人幹的..................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
2010/07/11 07:16
我有河北的朋友,不過還沒幫我兩肋插刀過~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2 16:05 回覆:
所以,妳要把握機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