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河北或山西的朋友嗎 ?
2010/07/09 10:28:46瀏覽1700|回應24|推薦96

照片取材自 :www.in-sweet.com/message3/view.asp?messageid=2173

 

妳有河北或山西的朋友嗎 ? 如果有,那要恭喜你了。

聽說這一帶的男兒,從來最講義氣,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或者幫你把刀插在別人的肋骨上。

有這樣的朋友,讓人何等的興奮 ? !

我讀《古文觀止》韓愈寫《送董邵南序》一文,開頭的第一句話說《燕趙 古稱多慷慨悲歌之士》就已讓我掩卷嘆息!兩千年前的《燕趙》,書上說是現在的河北、山西一帶。 (全文請見文末連結)

這樣的《燕趙男兒》,想像中應是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三分酒意後,可以狂歌痛哭,可以拔劍起舞 ……………

. 有《西楚霸王》烏江自刎的悲痛;

有劉邦《大風起兮雲飛揚 ……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感嘆;

或者,清末「六君子」之ㄧ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般的氣魄;

也像汪精衛的《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或至少,像施明德在軍法大審中的 手插口袋,嘴角冷笑。

韓愈告訴董邵南說,你到了那古燕國,記得幫我憑弔大將軍樂毅的墓,還有市場上找看看,是否還有賣狗肉的攤位 ? 那殺狗的高漸離,可是一條鐵錚錚的漢子。

阿哥我到了河北,全忘了這些燕趙好漢,倒還記得《全聚德》烤鴨。

燕趙男兒有多令人景仰呢 ?

忘了 《脖子上還有人頭》的譚嗣同,寫詩 :

《平生慷慨悲歌士,今日驅車趙燕間》;

霍出性命的汪精衛,寫《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

燕趙男兒啊 !你還記得那往日的光榮嗎 ?

歷史的燕趙男兒,有人要殺秦始皇;有人要翻掉大清國;

現在,時代大不同了,猛搞經濟,為稻梁謀。

阿哥我獨憐那兩千年前的 燕國荊軻 。

荊軻要去暗殺秦皇帝,一票好友為他送行。 那些兩肋插刀的燕趙好漢,個個穿上白衣,戴著白帽來到易水邊的一家小酒館話別 擊筑悲歌的正是高漸離。易水一別,大家都知道,和荊軻相見就是來世。

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 大詞家辛棄疾一樣難忍胸中澎湃,千古景仰。

其實,台灣各地都不缺 慷慨悲歌之士,他們喝台啤,唱 KT V ,還穿黑衣,幸好未侮辱了 我所尊敬的《 衣冠似雪》!

至於那愛唱歌 ,還幫伴唱機代言的另一位 感慨悲歌之士─施明德,坐牢二十五年,恢復自由身後,紅粉知己不斷,竟然悟出《 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的哲學,我看八成是男性荷爾蒙過多。

施明德算一條漢子,雖然他的昔日戰友 王幸男有些意見。

《送董邵南序》全文 :http://www.tonyhuang39.com/page/cc171.html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20739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天祥不知那裡人?
2010/07/10 14:11

文天祥受俘期間,元世祖以高官厚祿勸降,文天祥寧死不屈,囚車裡總讓人感覺到剌骨的寒,他從容赴義:

骯髒到頭方是漢

沒見過有人把骯髒用得如此漂亮!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0 21:56 回覆:

《骯髒 》在此句的意思,似乎不是 " 不潔 "  ,而是剛直。

請問 姐姐    那裡人 ?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河北的朋友
2010/07/10 14:05

時局如此荒涼,時代如此落漠,世人如此鹵莽,吾道如此艱難,我們至少要像在鐵蹄踐踏下的沙土,發出些微弱可聞的聲音......陳之藩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0 22:03 回覆:

我特愛    陳之籓的散文  ,帶有強烈的敘事 和故事。

他 的憂國   愛國,像典型的燕趙男兒。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南廣東的生命導師
2010/07/10 10:58

湖南的騾..廣東的狗..成就近代歷史大業

毛澤東 與 孫中山 徹底 發揮 地域 特性

開創了人民共和與民主共和..

..

成功的男人,是女人拱的..

愈霸的男人,事業不只在彊場,而在兩奶之間,找到征服駕馭的本事..

所以,小毛 小孫..都被神格化..所以成大事,不計小過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0 11:08 回覆:
《所以成大事,不計小過》  ,這是正確的話  。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得思考新帝國主義遊戲在玩些什麼?
2010/07/10 10:28

或許不再以戰爭型態出現,而是以經濟方式

我們要問

何以第三世界國家難以逃脫IMF的掌控?背後的成因與結構是什麼?

更大更貪婪更不公義的事在第三世界發生....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0 22:09 回覆:
謝謝 姐姐。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最佩服經濟學家凱因斯
2010/07/10 10:14

凱因斯當年獨排眾議,反對凡爾賽和約中的種種對德國過於嚴厲的處置,憤而離席辭職,顯然凱因斯的卓越洞見,他已了預見這個和約埋下後來德國毀約,以及埋下納粹興起的悲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地緣無關
2010/07/10 10:05

性格豪爽的人比較講義氣。講話口音才跟地緣有關係。所以我有點懷疑阿哥不知從那一個年代開始學會想辦法用字數賺稿費的習慣。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0 11:05 回覆:

所以我有點懷疑阿哥不知從那一個年代開始學會想辦法

用字數賺稿費的習慣。

親愛的  阿珠 :

我還是    沒弄懂妳的意思,但    謝謝妳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河北籍的長輩朋友─陳之藩教授
2010/07/10 10:04

喜歡魯迅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儒子牛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0 11:17 回覆:

忘了這句  《  橫眉冷對千夫指 》,謝謝提醒 。

我也喜歡魯迅的──

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個河北 半個安徽
2010/07/10 09:30
所以我是講信重義知書達禮的台灣女人.

應該不介意為朋友擋個一兩掌;
擋刀? 我得先找個不鏽鋼鍋蓋......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0 10:39 回覆:

難怪       天路 俠骨柔情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幸男算老幾?
2010/07/10 09:26

他是恐怖份子。

寄炸彈,也許會炸到開信無辜人,也許會炸到周圍的人,就算再恨什麼人,也不能這樣做。

恐怖行為就是恐怖行為。

王幸男是台獨恐怖份子。

反觀施明德,他沒對任何人施加過暴力,坐政治牢坐恁久,心無怨恨。

並且他是那些人當中,極少數拒絕踏上大陸土地的台灣人。

為什麼呢?因為必須領台胞證,領大陸台胞證就必須承認台灣是中共統治下的一部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
2010/07/10 08:56
施明德先生是James的偶像﹐那時一種﹐怎麼說﹐是啦﹐有種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10 22:11 回覆:
NORI 看來像是搞革命的,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搞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