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60
台灣東北角海岸(1)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4/03/08 22:57:17

到訪時間:Summer 2023 

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沿東北海岸而行,途經不少新北的知名景點,我們便據此規劃了一日遊。第一個目的地是台灣本島最東點三貂角,因為它是台灣之最,吸引許多遊客前往。三貂角這名稱有個有趣的典故,17世紀初,來自菲律賓的西班牙船艦抵達臺灣東北角海域,以耶穌門徒雅各(尊稱聖雅各)為原住民村落命名,西班牙文是Santiago(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即同一字)。後來此名被台語化成為三貂角。三貂角燈塔於1935年啟用,守護附近海域將近百年,擁有「台灣之眼」的美譽。它是全台最東的燈塔,白色的外形襯著藍天綠地,十分美麗。燈塔開放入內參觀,還有拍照裝置,遊人只需留下電郵便會收到在此拍的相片。這天萬里無雲,從此處遠望宜蘭龜山島,彷彿近在咫尺。順著路標往極東觀景台,便可俯視位於海中的最東點。

接著前往南雅奇岩,此處的岩層軟硬相間,長年的風浪侵蝕造成了海蝕崖和海蝕風化岩的特殊地貌。這些奇岩怪石的外觀彷彿竹筍或霜淇淋,岩石上的層層紋路帶著不同色澤,有的部分像是古木的紋理,有的部則如同烤焦的餅乾。我們在這裡碰到不少東南亞的遊客,有位越南女孩羨慕我們兩人一同出遊,還要求我們充當模特兒,留下身影。 

三貂角燈塔為台灣最東燈塔。

 

燈塔也有門牌號碼。

 

龜山島彷彿觸手可及。

 

極東觀景台。

 

台灣的極東點在海中。

 

三貂角燈塔和雷達站。

 

南雅奇岩。

 

這岩石常見於網路上。 

 

層層紋路像不像竹筍?

 

海蝕崖。

 

我自逍遙。

 


台灣好行的路線也經過黃金瀑布,瀑布位於公路旁,由於這一帶擁有豐富的礦產,礦物質隨地下水湧出地表,將附近的岩石染成橘褐色。大水由黃金色澤的石頭向下奔流的奇景,被稱為黃金瀑布。可惜我們到訪時不見壯闊的水勢,僅有涓涓細流。染了色的石頭在公路旁隨處可見,頗為特別。

瑞芳一帶曾經礦業十分興盛,所以留有不少採集和冶煉礦產的遺跡,十三層遺址即為其中之一。這裡在日據時代是選煉貴重金屬的重要設施,光復後仍然繼續。隨著礦業的逐步沒落,選煉廠遂於80年代結束運作。遺址聳立在綠色的山上,只能仰望。層層疊疊的建築,彷彿廢棄的古時城堡,帶著些許神秘和滄桑,無怪乎被稱為台版的馬丘比丘。遺址旁便是著名的陰陽海,海灣的海水因礦物質而呈黃褐色,與外海的藍色海水形成鮮明對比,故而得名。全台類似的地理景觀共有三處,均被稱為陰陽海,但以此處色差最明顯亦最聞名。我們看到海面遠方有一排山,覺得詫異,定睛仔細瞧,才發現是雲朵。雲朵乍見之下像山,但又會變換形狀,似真似幻,讓人不得不讚嘆造物的奇妙!                                          

黃金瀑布只剩涓涓細流。

 

水流和石頭也都染上金黃。

 

十三層遺址。

 

海面有色差故稱陰陽海。

 

雲耶?山耶?

 

似真似幻。

 


我們最後一站是九份,這蕞爾山城因金礦而繁盛,繁華散去後又因為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而得到關注。這裡山坡和階梯式的建築加上獨特的的舊式風情,每年吸引數百萬觀光客,是新北最熱門的景點。傍晚時刻由高處俯視,海面出奇的寧靜,和另一邊的喧囂成強烈對比。狹窄的老街各式店家匯聚,多半經營小吃和伴手禮。絡繹不絕的人潮在蜿蜒的巷弄間穿梭,一轉彎又有新的驚喜。

九份國小是九份唯一的國小,已有百年歷史。大門口的階梯以3D彩繪呈現該地的採金歷史,將礦坑、採金用具和成品繪入其中,被稱為黃金階梯。日落時分,這裡也因居高臨下的地理優勢,聚集了不少人在此遠眺夕陽。 

九份居高臨下。 

 

目不暇給的小吃。

 

結合歷史的特色商品

 

紅燈籠和階梯是九份的特色。


黃金階梯。





最新創作
台灣東北角海岸(1)
2024/03/08 22:57:17 |瀏覽 702 回應 11 推薦 78 引用 0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 大稻埕
2024/02/16 00:38:15 |瀏覽 828 回應 14 推薦 101 引用 0
陽明山
2024/01/21 01:08:09 |瀏覽 760 回應 16 推薦 115 引用 0
大安森林公園 + 台北植物園
2023/12/22 22:27:58 |瀏覽 887 回應 26 推薦 124 引用 0
西澳洲自由行(10) -- 伯斯
2023/11/10 22:27:07 |瀏覽 1093 回應 12 推薦 115 引用 0

精選創作
西澳洲自由行(3) -- 傾斜樹(Leaning Trees) + 粉紅湖(Hutt Lagoon)
2023/04/17 23:47:27 |瀏覽 2435 回應 19 推薦 127 引用 0
彩岩國家湖岸(Pictured Rocks National Lakeshore)
2021/06/07 16:07:51 |瀏覽 3904 回應 17 推薦 131 引用 0
隱基底 (Ein Gedi) + 耶利哥古城(Old Jericho) + 吉甲(Gilgal)
2020/09/22 23:46:22 |瀏覽 3515 回應 12 推薦 119 引用 0
西乃山(Mount Sinai) -- 駱駝之旅
2020/08/28 00:16:45 |瀏覽 4302 回應 15 推薦 126 引用 0
月亮谷(Wadi Rum)
2020/08/03 18:08:16 |瀏覽 3827 回應 14 推薦 128 引用 0

最新影像 124767
亞洲景點漫遊
亞洲景點漫遊
亞洲景點漫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