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吃的黃花菜炒雞蛋
2016/10/02 21:26:15瀏覽6395|回應0|推薦13

在山西平遙旅行時,
跟著我們的趙師傅吃到一道很特別的菜餚,《新鮮黃花菜炒雞蛋》。

黃花菜是啥菜?
它就是我們說的「金針菜」,也稱忘憂草、宜男、金菜、南菜、萱草……。
我們所食用部位,其實是黃花菜的花蕾。
黃花菜的花蕾長得肥厚而細長,呈金黃色澤,聞之濃郁,食之清香、鮮嫩、爽滑,加上營養價值高。自古就被人們將它與木耳、草菇同被視作「席上珍品」。

想必許多人都聽過「黃花菜都涼了!」
還好,這道菜實在是太美味了,沒等涼就全被喀光了。
然而,這句「黃花菜都涼了!」代表啥意?又出自哪個典故?
且聽我一一道來……
先談談有關「黃花菜都涼了!」這句話,它故事的版本甚多。

版本一:
據《漢語方言大詞典》記載,「涼了」二字,可以指「垮台了」、「沒希望了」,所以「黃花菜都涼了」可以解釋為「錯過了黃花菜的最佳採摘時機」,比喻時間太晚了的意思。

版本二:
有人說,「黃花菜」其實是「黃瓜菜」的誤傳,黃瓜本來就是涼的,連黃瓜菜都涼了,豈不是太晚了嗎?表達出對遲到的人即是批評又是調侃,不傷人面子。
這種說法似乎比較牽強。

版本三:
北方宴客有個傳統,最後一道菜就是黃花菜,它的目的醒酒。
所以說,連黃花菜都涼了,就是來晚了,宴席都要散了 。

版本四:
因新鮮的黃花菜中含有一種「秋水仙鹼」的物質,雖說本身無毒,但經腸胃吸收,在體內會氧化為「二秋水仙鹼」,就會產生較大的毒性。
為了破壞秋水仙鹼,先用滾水川燙煮熟,再用清水浸泡二小時以上,撈出洗淨後再熱炒,這樣吃到腹內就安全了。
所以,才有「黃花菜都涼了」這一說,表示完成一件事了,或事情結束了。
之後,慢慢衍生出「太晚了」的意思,原義反而鮮為人知了。

不管哪種版本,「黃花菜都涼了」都是指「太晚了」的意思,這是無庸致疑的。
真沒想到,只是去山西平遙玩耍,還能增長不少知識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7643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