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大理洱海才村碼頭吃燒烤
2013/01/14 12:41:04瀏覽6336|回應1|推薦17

以「風花雪月」聞名的雲南大理,有著美麗的蒼山與洱海。

洱海中的水族多到不及備載,去洱海邊的小漁村玩耍時,千萬別錯過品嘗的機會。

抓了一個空檔跑去洱海邊玩耍,站在一個名曰「才村」的碼頭前,見路邊一個燒烤攤子正烤著洱海中的水產,香氣四溢讓人直吞口水,看看已近中午乾脆點燒烤權充午餐。

 

鍋燒大貝殼

一整水盆的大貝殼

 

瞅著各種不知名的生猛海鮮,一時之間真不知該從何下手,眼角瞄到一堆貝殼,大到不像話,看樣子不像是洱海能生長出來的玩意兒,八成是從外地運來冒充的。

老板見我懷疑的眼神,要我點一個來嘗嘗,並告知:「才從洱海中補撈起來的,鮮的很!」

也好,聽老板應該不會錯吧!

只見老板熟練的選了一個大貝敲開殼,取小刀使其肉殼分離,用清水洗淨。

 

燒烤大貝肉

 

直接將殼做鍋(看看人家白族人多環保呀),放置於紅通通的炭火之上,再放入辛香調味。

其中辣椒、大蒜、蔥是缺一不可的,當然還有鹽與醬油來作伴。

 

大貝殼裝大貝肉

 

不一會兒的就上桌啦!此時貝殼又化身為碟,烹煮好的貝肉在其中。

PS害得我無釐頭想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與同伴迫不及待地舉箸,哇~~老板呀!怎地這麼鹹?鹽巴不用錢?

老板委曲地說:「咱們這兒都吃的是這個味兒。」

好吧!入鄉隨俗咩!咱們只得摸摸鼻子,吃唄!

眼見燒烤攤旁有賣『涼蝦木瓜水』,要上兩碗,配著吃,以免鹹死。

 

涼蝦木瓜水

涼蝦和木瓜水基本上是兩種消暑解熱的夏季聖品,通常兩者搭配著一起賣的。

 

賣涼蝦木瓜水的白族婦女

 

涼蝦(亦有少部分人稱它為『良宵』),它的做法不難,將熬好的米漿放漏勺,漏入涼水盆中形成一隻隻的『小蝦米』,頭大尾巴小的可愛模樣,就給了個「涼蝦」的名兒,還滿貼切的。

 

涼蝦

 

那木瓜水又是啥?是我們台灣的木瓜牛奶?

呵呵不是啦!就是涼粉,大理人管叫它「冰粉」。

不是當咱們臺灣的木瓜,也不是傣族做的酸木瓜,但它的果實的的確確也叫「木瓜,在雲貴川一帶都有這種植物,屬於茄科,學名叫做假酸漿。

製作木瓜水時,只取其籽使用,方法與洗愛玉籽一般,成品長的也很相似,只是顏色稍微深些。

 

木瓜水

 

涼蝦和木瓜水的吃法也與我們的吃仙草愛玉雷同,不過他們只加糖水(考究的會加上一小玫瑰花醬,和撒上一小撮芝麻),不像我們台灣加刨冰和檸檬汁變化較多。

 

涼蝦木瓜水

 

涼蝦木瓜水

 

天走在大街上,被雲貴高原的陽光烤的兩眼昏花時,來一碗涼蝦木瓜水,真是解渴解熱又解乏。

但此時我們是拿來解鹹的,一笑!

 

香酥水蜻蜓

只吃大貝肉怎成充饑?看看攤子旁一個塑膠箱內,有許多綠顏色的昆蟲在游泳,我問道:「老板這一些活蹦亂跳的蟲子是啥?」

 

活跳跳的水蜻蜓

 

老板手上邊忙著烤東西,邊回答我提出的問題:「這是『水蜻蜓』,是我們大理洱海的特產,是蜻蜓的小孩,幼年時期是在水中玩耍的,水質不好是找不到牠們的身影,屬於『綠色食品』。要不要來上一份?」

我好奇的問:「『水蜻蜓?』這怎吃呀?」

「用炸的唄!」老板告知。

「好!來上一份吧!」我勇敢的說。

老板先幫牠們洗好澡,擦乾身子。煉一鍋熱油,直接把活生生的牠們放入。

 

正在被炸的水蜻蜓

 

炸好撈起瀝乾,就端上桌啦!盤邊放了一些辣椒面兒是沾著吃的。

瞪著滿盤子的水蜻蜓們,只見牠們隻隻腳朝天,一副死不瞑目的樣子。

 

成為盤中飧的水蜻蜓

 

「你敢吃嗎?」唯一的伙伴睜著一雙無奈的眼看著我,滿臉的疑問句。

「怕啥?左右不過是蟲子!」我夾起一條,豪邁的放入口中。

好吃極了!又香又酥,如果再來一瓶冰啤酒,那就是100分了!

 

香烤嫩水鳥

正在啃著香酥的水蜻蜓,眼角餘光還不忘偷瞧旁桌人在吃啥?

「童子雞?」好奇問了一聲。

「不是,是水鳥。」一位先生吮著手指頭滿足的回答。

「好吃嗎?」我驚恐地詢問。

「好吃!嫩得很!」那先生肯定的回答,並補了一句「看你們應該是外地來旅遊的,一定要嘗嘗烤水鳥,是我們這兒的特產,滋味特好,隔幾天我就要來這吃一頓解饞。」

烤水鳥?從沒想過!想想,連蟲子都吃了,已殘害不少生靈,不差這一個。

 

正在炭火上被烤的水鳥

 

「老板!來兩隻烤水鳥!」我大喊著。

不久,面前盤內躺著兩隻烤的香噴噴的水鳥,乍看之下,還真像烤小雞哩。

先啃了一小口試吃,嗯!味道不差,火候正好,嫩而不塞牙,三兩口就啃光光。

 

 

香嫩好吃的烤水鳥

 

這回兒真是開了洋葷,吃了一些平時聞所未聞的食物。

左右只不過是幾隻蟲子,加上水鳥和貝殻肉罷了,您有興趣否?

下回兒去大理,我請客,順便解解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722406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佩服
2013/02/14 11:59
中國人基乎沒有啥不能吃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