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弄一人家~大化七百弄瑤寨
2014/05/21 11:05:26瀏覽6320|回應0|推薦9

為了尋找『天下第一弄』,我們不停地在廣西大化的各山頭之間繞圈圈。
不習慣走盤山路的我們,早就轉的七暈八素,到後來連師傅招不住,找了山中的一個小村落停了下來,全體人員,第一時間衝下車深呼吸,讓腦袋恢復正常運作。

村內閒逛,發現每戶人家的屋後,都緊挨著一個水泥砌成的圓形露天泳池。沒想到他們愛如此熱愛戲水,八成是天氣太悶熱吧?找了在地人請教,才知我誤會大了…
在山區內沒河沒井,想活命?只能靠雨水。
因為沒有水源,他們設計超級儲水池來存雨水,反而成為當地的特色!
將老天爺給他們的水(雨水)接下儲存在特製的大水桶內。喝的、洗的、灌概的,全都仰賴它;可說是靠天吃飯的最佳寫照了。
即便如此的節省用水,但是只要長時間不下雨,農作物就會歉收,有時一年中會有高達四個月的缺糧期。所以,山中瑤民的生活是清苦的。

我們來訪的日子,是難得的萬里晴空,全村的人都出門逛大街了。
其中一位老婆蹲在牆根兒做日光浴,上前去和她打招呼,並逗老人家開心。
看老婆婆笑得如此燦爛,明白了何為知足常樂。

 

告別村子,繼續尋找傳說中的『天下第一弄』,又在山中轉呀轉,終於來到一個制高點,這裡是有名的『八里九彎』,往遠方望去,山路蜿蜒看不到盡頭,證實了桂西南的盤山路真是的夠嗆。

山區內,每一弄就是一戶人家。
好不容易找著『天下第一弄』,但沒膽子一探究竟,不是內有惡犬,而是山坡太陡,腿力不夠的人冒險下去,怕腳一軟踩空直接滾落谷底。
大夥兒只敢站在谷頂邊兒,往下眺望『天下第一弄』的神秘人家,空餘遺憾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1350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