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人如何鑒別說法的是否邪師?
2017/01/15 10:54:39瀏覽343|回應0|推薦4

宣化上人:學佛人如何鑒別說法的是否邪師?

  "那很簡單,先衡量他是否貪財?是否好色?就以此二端作準繩。真正的善知識是絕不貪錢的。不像有些外道,你一進門他就要你把整副身家和盤托出,或者巧設種種玄妙的名目來向信徒要錢。灌頂要幾百塊,寶瓶要幾千塊,醫病要多少錢,祝福又要多少錢,私傳密法又要多少錢。或者說我看你氣色很不好,若不出多少多少錢,恐怕不能破財擋災。用恫嚇手段把人的錢都騙過來了。

  愚人急功近利而供養邪師,不知用錢財在持凈戒的僧寶身上,廣植福田,以求增長善根。你們有些人跟隨我多年,我甚麽時候向你們伸手要過錢?不要說現在,就算剛開始經濟非常窘迫之時,我曾向誰訴過艱難?”

  隨即,另一位法師說:“眼觀時下的中西佛教刊物,很多提出雙修法,說人既不須斷欲,又能即身成佛,危害了不知多少青年男女!這是引誘人獸性的最卑劣的手段啊!好像在西方此類的妖孽日新月異。

  有些信徒問他:佛教徒不是教人斷欲嗎?怎樣斷欲,人真能斷欲嗎?那種邪師就答云:欲愛是不能斷的,只能提升,把它化為一個最大最大的欲念,乃至包括所有眾生在內。這豈不是鬼話連篇?還有很多無上瑜珈術、密術,公開宣揚淫欲為菩提之根本。師徒相授,以此謂為“即身成佛”之無上秘訣。恐怕將來只會墮無間獄。”

  如何鑒別邪師?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嘆淫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畢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大佛頂首楞嚴經》

  在此魔強法弱的時代,不少冒充為佛教徒,誑稱為善知識者,掛羊頭而賣狗肉,打出佛教的招牌,實則行持惡法,卑鄙無比。他們公開讚嘆男女欲樂雙修,謂此即菩提無上道,即身成佛之真傳,專以詭異神通,炫惑世人。此等徒眾皆有天魔附體,因此狂慧增長,辯才無礙,或能放光,或得心通,或知宿命,尤喜言吉兇禍福,預言屢屢不爽。一般無知之人,被其神通所欺詐,誤以為是活佛出世,或菩薩再來。實是妖魔鬼黨,欺世盜名蠱惑人心。眾生以惡業所感無法覺知!此末法之徵兆殆無疑也,難怪佛在《首楞嚴經》裡,訶斥此輩曰:“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 凡是邪師,都有魔怪附體,是故神通廣大。就以楞嚴經五十陰魔文以為證,望讀者能夠細心審思,覺悟斯義,慧眼明析,庶幾不為妖魔所惑。凡是邪師,皆犯以下毛病:

1.毀謗出家,輕蔑持戒

  常言:“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我已經開悟證果,何勞持戒?我是持而不持,不持而持。”說得謬論連篇。《楞嚴經》云:“其人常於信心檀越飲酒啖肉,廣行淫穢。因魔力故,攝其前人,不生疑謗。”〔受陰魔第九〕於是,弟子與師“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2.讚歎淫欲,褻瀆佛法

  “口中好言,眼耳鼻舌,皆為凈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彼無知者,信是穢言。”或云“現前肉身,即是金剛不壞身。我們師徒代代相傳,即是法身常住不絕。”遂恣縱五欲,以為傳法。彼之徒眾,還以為這是即身成佛之捷徑,於是狎媒淫穢;殊不知此是魘鬼狐魅,專竊人之精氣,令行者精歇髓枯,元氣斲喪,嚴重者甚至惹來百患纏身,橫死夭亡。

  《楞嚴經》云:“現美女身,盛行貪欲,未逾年歲,肝腦枯竭···多陷王難,未及遇刑,先已乾死。惱亂彼人,以至殂殞。”〔想陰魔第十〕吾人怎能不心驚?願諸青少年勿為欲樂雙修之噱頭所惑,以免傷身害命,泯滅淳善之本性。

3.神通異端,驚世駭俗

  邪師有妖怪附身,故魔通廣大,或放光動地,或踴身虛空,乍顯乍沒,或穿墻過壁,或得心通。但此等皆是高級催眠的幻術來炫惑世人,斷非佛法。“見善知識,形體變移,少選無端,種種遷改。此名邪心,含受魑魅。或遭天魔,入其心腹。無端說法,通達妙義。”〔色陰魔第十〕《楞嚴經》另一段又載:“其人誠不覺知魔著···或水上行,如履平地。或於空中安坐不動。或於瓶內,或處囊中。越牖透垣,曾無障礙,唯於刀兵,不得自在。自言是佛,身著白衣,受比丘禮。誹謗禪律,罵詈徒眾。”〔想陰魔第八〕誠然,佛教裡也講神通,但真菩薩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唯獨於迫不得已之情形下,才露一兩下身手,以德攝群機。怎會亂顯魔通,炫嚇敲詐,以求名利,自我宣揚呢?對於那些自我崇拜,自稱活佛活菩薩者——諸位同修要特別小心呀!

4.我慢無比,跋扈專橫,因魔力所持故

  經云:“身有威神,摧伏求者,令其座下,雖未聞法,自然心伏。”〔想陰魔第四〕。邪師增長狂慧,口說妙法,或吟詩作對,專弄精魂。經云:“若口說偈,或自誦經。各各歡娛,得未曾有。”〔想陰魔第三〕並且,他們喜訐露人之隱私,不避譏嫌;能令弟子,如膠似漆,心生戀慕。

5.現奇特相,無益苦行,以貪供養

  經云:“多食藥草,不餐嘉饌。或時日餐,一麻一麥,其形肥充,魔力持故。”〔想陰魔第七〕此類魔怪,好占卜禍福,水火刀兵,危言聳聽,屆時毫厘不差,層層應驗:“口中好言,災祥變異···或言劫火,或說刀兵,恐怖於人。”〔想陰魔第一〕今時,預言地震、海嘯、世界末日、星宿變怪、國運動亂者,多數為山妖水怪所著,以來恫嚇世人。

6.未證言證,打大妄語

  常言我是活佛、菩薩再來,但不經修得,無修無證,撥無因果,豁達空。這都是大我慢魔、狂魔、空魔作怪,故大言不慚。經云:“生無限勇,其心猛利,誌齊諸佛。謂三僧劫,一念能越。〔受陰魔第二〕”是人喜言某人是某佛,某菩薩化身,或言佛也有大小,先佛後佛,真佛假佛,男佛女佛。〔想陰魔第二、第三〕。或言:我於前世,就是你尊師,你們都是我多生之弟子。或言:當時你們是我的妻子兄弟兒女,今來相度。我等應同歸某極樂世界,供養某佛〔想陰魔第五〕。如是欺誑之言,淆亂視聽。難怪現世有那麽多阿彌陀佛再來,不然就是觀音菩薩化身,或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化身!

  問:我看過很多的佛教的書籍,但是和師父所講的佛教不同,尤其是密教裡面的雙修法和師父所講的完全不同,請問那種法有什麽價值?

  上人:我不如他。你願意聽我的,聽我的;你願意聽他的,聽他的,我不比較。哪個是對,哪個是不對,自己去選擇,可是佛沒有告訴哪一個人有欲念可以成佛的。《楞嚴經》上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如蒸沙石,欲其成飯。” 一九八五年八月廿九日

  (按:明朝蓮池大師(一五三五—一六一五),出家之後,遍訪名師。後入京師,參遍融、笑巖二大老,皆為禪宗碩德。師蒙二老開發,後路過東昌,聞鼓聲忽有覺悟,作偈曰:「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里外遇何奇?焚香擲戟渾如夢,魔佛空爭是與非。」

  我們無論讀經或閱論,必要用智慧來判別是非,切忌用心意識來猜測。心意識唯會騙人,此三者有極大之迷惑力,令人是非不辨,事理弗明,黑白倒置,混淆不清。某些理論,乍聽上去似有道理,智者一目了然,而無知者則被其蒙蔽,聽得津津有味。有些人以盲引盲,並非故意,而是他自己未明白,故把旁人引入歧途,結果得不到好處。故不可輕立意見。若在根本問題上生出謬解,所謂「毫釐之差,天淵之別。」甚至把整個世界弄得如水土合泥,黯然無光了。因此,我們對於原則上的理論,必要有明確的認識。若單憑心意識的臆斷,妄置批評,隨意褒貶,便是捨佛入魔,是大不可。

  就拿佛與魔的問題來講:不可以跟隨某些人的謬論,謂「魔佛如一,一而不二。」佛教徒不能像魔一樣,否則,人不需要信佛,儘信魔的狂語可也!有人說「魔是反面幫助我們的善知識」,這是本著慈悲為懷而說的,這也是一種自我安慰,用來哄一哄心裏的小孩,教他不要瞋心太重。這種講法乃為了調解其中的紛爭及怨害,因為不願與魔起對恃,視之若敵人。若說魔是反面來幫助人,但他屢屢一口就把人吞了,或者當場把人置於死地,這又怎算得上「幫助」呢?

  因此,我們要抓緊根本立場,時刻提起正念。一旦生出貪心,或貪快、貪神通、貪速效、貪靈感,魔便乘虛而入。有些人很聰明,但為什麼有時也會魔裏魔氣?乃因他對根本原則尚未認識清楚。若把根本弄清楚,魔的咒也不靈了。我們不用念咒,只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魔是沒法子鑽進來的。我多年學佛的結論:最大的受用,就是這六大宗旨。佛法並不是高談闊論,談玄說妙。更不是妄言禍福,占卜凶吉等流。世界上能未卜先知的人不知多少,這是跑江湖的技倆,好講神通,妖言惑眾,都是在賣膏藥。這些人的確能知過去未來,譬如他對你說:「我知道明天會有什麼人來見你,說話又如何如何....:」或云:「你從前做過些什麼事情,我都一清二楚....:」。但他們都有漏洞,不斷淫欲,或好財、或騙色,這是魔的境界。若有鬥爭心、貪心、求名求利,專搞個人宣傳或個人崇拜,且又自私自利,不講真話,當知這人是魔的境界。

  因此,當蓮池大師參訪遍融、笑巖二老時,二老皆告誡他:「出家辦道乃為了生死大事,不可以為名利所累!」當時在場亦有其他參學的人,他們對這啟示毫不在乎,唯獨蓮池大師卻深得受用,大有啟發。所以他離開京師,行至東昌,便豁然開悟,而說出以上的偈頌。其實這四句偈是次要,最重要的一句,就是不要搞名搞利,才是整個公案的主要關鍵。

  不要以為蓮池大師在東昌才忽然開悟。他由一開始便是一步一步地邁向開悟之路。到了遍融、笑巖二老之前,被他們來一個當頭棒喝,便豁然大悟。出家後不耽著名利,這是最有效的咒,能戰勝一切魔軍。

  且看其偈文:

  「二十年前事可疑」:這件生死大事,使蓮池大師困惑很久。因為尚未明白,故要出外參訪,求善知識解決疑團。

  「三千里外遇何奇」:行跡遍及三千里,及後到了東昌,遽然開悟。這是多麼奇妙!頓然把執著粉碎了!

  「焚香擲戟渾如夢」:焚香供佛是好事;與魔軍擲戟作戰,這是壞事。擲戟,也可以當放下武器解,即是不再鬥爭。這一切都像做夢呢!為什麼像做夢,因為還未徹底明白。

  「魔佛空爭是與非」:現在他明白了,從前總在虛妄是非上用功夫,都是枉費心機!蓮池大師並沒有說「佛魔一如」;魔是魔,佛是佛,兩者互不相涉,有什麼是非可爭?以前辯論是非,都是虛妄不實,你欲把魔降伏,必要有點真功夫,這不是單憑口頭禪能做到的。

  再說一層,無魔不顯佛,無佛不顯魔,魔佛也是相對法,並不是佛開悟後,就「魔佛一如」,佛開悟後,魔佛宛然,但佛沒有敵對的思想。佛既然等視一切眾生,而魔也是眾生之一,故佛便對魔一視同等。但魔對佛是否一律平等呢?絕對不是的!魔什麼時候都想把佛推倒的。

  蓮池大師在二十年後,始明白不爭的道理,覺悟以往在外表「空爭是與非」,沒有迴光返照,沒有把自性收拾乾淨,人一爭便生煩惱。

  我說的道理很簡單,希望諸位細玩其味。因為原則上不能犯錯誤,大家都很年輕,不可以隨便說「魔佛一如」。或者,大徹大悟的人能這樣說,因為他體會的境界不同。但我們還是小孩子,不能假借古人的道理,牽強誤解。譬如小孩不懂開車,你讓他開車,很容易會撞車,以致死亡。

  一般人若聽到「魔佛一如」,他會想:「那麼我拜佛做什麼呢?我做魔業,也不就是佛業嗎?」原則上的分別,要弄得清清楚楚,不能混淆視聽,魚目混珠。

宣化上人於一九八三年一月補述

  魔很聰明的,他看這人有什麼貪心,魔就用什麼方法來誘惑你,所以我們修行人也不用念什麼咒,也不必用什麼法,就老老實實的,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埋頭苦幹,好好修行,什麼魔也沒有辦法你。你一有貪心,一有僥倖心,想要佔便宜,找捷徑,就容易著魔的。因為魔的智慧很高,他看你這修行人到什麼程度了,用什麼方法來可以引誘你,就用什麼方法。至於他選什麼人,這個對象不是什麼問題,這個人只是給他做一個假招牌在那裏,他就利用這個人,用種種的法來誘惑你。我們修道的人,如果沒有自私自利的心,什麼魔也不怕的。

宣化上人開示

  魔王因為有那股魔力,把你迷住了,所以他說什麼你信什麼。

  你看,人信魔王的道,比信真正的法,信得厲害。

  魔王這些個旁門左道、邪魔外道,叫這個人:「啊!你做這個,你做那個……」他不敢不做的。那個真的叫他做一件事情,他就將信將疑的。這魔王因為有那股魔力,把你迷住了,所以他說什麼你信什麼。

  你若叫魔王來講《楞嚴經》,他才不講呢!為什麼呢?如果他這一講啊,把魔王的本相都露出來了,他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他不會講這個經的。為什麼我說,在美國他們就算懂佛教,你讓他講一講這個經,他不敢講的。一講,把他本來的面目都揭穿了,所以他就怕了。

  我告訴你們,為什麼你們到那地方去開會,他們也怕,就是這個道理。 妙祥法師   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恒河沙,請師父開示:學佛人如何鑒別說法的是否邪師?否則學佛遇到邪師,求升反墮。

  妙祥師父: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恒河沙,確實有這句話。就是邪師說法非常多。如何鑒別所說法是否為邪法?首先要知道邪師說法,(邪師)不是別人,就是自己的貪嗔癡。你心中有了貪嗔癡,外面就有恒河沙的邪師;如果你心中沒有過多的貪嗔癡,就算他邪師說法,也會變成善知識。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不要去對外面進行過多的分別。首先要分別自己,要自己從自己認識自己。這樣的話我們在末法時期,就是邪師說法非常多的時候,知道怎麼來處理這個問題,遇到邪師,首先是要檢查我們自己。

  如何看邪師說法呢?邪師說法首先他們的特點,就是財、色、名、食、睡放不下。有的人(只)能放下財,有的人(只)能放下色,有的放不下名和其他的,甚至睡覺,有的也放不下。只要有一樣放不下,這都是很危險。所以說法就不能清淨,他就必然要有自己的知見,參與這裏。所以就出現了這個邪師的問題。

  比如說,有的講法講得很好,但一到關鍵持戒的時候,他就完了。因為什麼呢?因為他不是一天一頓飯,他也不是過午不食,他吃三頓飯。所以一說到吃飯的時候,他馬上就變了,就不按照佛說的去說了,而是按照他的想法,怎麼掩蓋自己去說,所以這樣的說法是最危險的。

  所以我們應該按照戒律來看,如果符合戒律就是佛說,不符合戒律,就是魔說。我們在這裏要依法不依人,不管他是什麼樣的高僧大德,也不管他是初信佛或是老信佛,只根據戒律。因為戒律才是真理,它是唯一鑒別這個邪師的試金石。我們對這個邪師啊,一定要警惕的。

  特別是像這些人說法,他很有善巧,很能抓住我們心理狀態,比我說的要好聽。我說的有時候人家不愛聽,我也不會順著誰的話去說。

  今天就有人問我說:師父你看看,我如何漲工資啊,如何升級啊。我說,這級升不升都沒有用,主要還是有機會讓給別人吧,咱們也不缺錢也不缺吃的,有一口吃的就行了。你說,我就給人說這話,人誰能高興?是不是?大老遠來了,奔你來了,就想求一個順利,你反而跟人說那個。

  有的說,你看我的孩子升學,師父你保佑保佑他趕緊升吧。我說升學不主要,主要是道德,如果道德足了,本身就是大學。他一聽,這沒有啥意思。雖然沒意思,我也要這麼說,因為我知道他心裏被財色名,所控制住了,所以有點放不下。

  所以我去(扮)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呢?挨罵的人物。但是雖然挨罵,對他來講,能把他心中燃燒的欲火降一降,否則他會被欲火燒壞的。(將來)一旦孩子考上了或考不上,不是興奮得過度,就是悲傷得過度,他都會造成了最大的損失。而且甚至有的人投河自殺,都不能活了。我主要是保證他這個。所以人有時候也得學會挨罵。

  末法時期,對邪師的說法我們要有個認識。一個是不聽,要遠離。另外對他們要生起一個什麼心呢?就是找出他好處的地方。

  過去我在五台山普化寺的時候,(同)住在一個房間,有位師父。他成天弄那幾本書,說這個給上海郵的,給他的上海徒弟,那個(書)給那個徒弟。我一看他就在那做戲呢,做什麼戲呢?意思說我有很多認識的居士,我認識很多的人。我也不吱聲,但是我在背後就想,既然出家也不容易,總比我強。因為他出家的時候可能我還沒出家呢,所以我這麼尊重他。每次我們倆走對門的時候,我總是讓開路,讓他先走,恭敬他。但我不跟他說話。

  後來有一天他就被清單了,究竟怎麼原因被清單我也不知道。正好我回到這個寮房,他從屋裏往外面出,我從外往裏進。我一看見是他,馬上就站在旁邊,恭敬他,讓他先出。他瞅著我說:你很有修行。我說,我是假的。我說的是心裏話,雖然我在努力,但是我覺得我那心不真實,我說我是假的。他說,假的久了,就會變真的。哎呀,當時給我一種特大的鼓舞。

  所以說善知識不在外面,在於你的恭敬心。也不怕外面有多少邪師,主要是我們心裏能夠正確地對待,有正知正見,就是邪師也會變成善知識。就在於我們自己,如果你自己不持戒,你要求別人又是善知識,這不可能的。所以佛說以戒為師。你心裏有了戒律,外面必然有師父;如果你心裏沒有戒,外面就是遇到佛,也不可能成為你師父。所以不在外,在於內。

  當然了,有些要遠離了。特別有一些搞所謂的「雙修法」,一定要遠離。前幾天有位師父就來找我,說到一個地方,有人勸他學「雙修法」,他說我不能學,學了以後這不是破戒了嗎?我說:對,不能學。現在很多人用神通、本領來欺騙人,所以我們要遠離。如果自己有大定力,可以去破除邪見;沒有大定力,要遠離的。但是我們(對此邪師、邪見)不要存在一種嗔恨,要用一種清淨心,來處理這個事情,反而能解決問題。

宣公上人偈頌

生一念邪魔坐殿 絕諸妄想道嚴淨

本無一物何須執 雖有萬般莫追求

修菩提道

菩提大道直又直,不可彎曲莫倖至;

真心求法必感應,假意因循浪費時;

勇猛精進忍弗退,布施持戒修智宜;

有日完成波羅蜜,十方諸佛會蓮池。

真誠頌

修道必須具真誠 虛偽自欺難欺神

時刻慎獨存正念 暗室屋漏莫虧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8871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