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公道影
2022/09/05 04:59:23瀏覽576|回應0|推薦9

淨公道影

  我是一個沒有福報的人,我這一生,如果說有一點成就,都是因為遇見了三位老師,並且得力於韓館長三十年的護持。

  我從小喜歡讀書,但是不幸,因為遇到戰爭而失學。儘管如此,我一直沒有離開書本,沒有放棄求學的念頭。

  我這一生學佛,緣分是從方東美先生那裡說起。

  那一年我二十六歲,我跟他學哲學,是在他家裡學的,學生只有我一個人。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老師告訴我:「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裡面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第二個教導我的老師,章嘉大師,跟章嘉大師三年,我的基礎是章嘉大師奠的。章嘉大師教我:看破放下。教我學釋迦牟尼佛,首先教我讀的是《釋迦譜》《釋迦方志》,你得認識釋迦牟尼佛,好好跟他學習,你就不至於走錯路了。

  老師圓寂之後,我就辭掉工作專攻經教,對經教產生很大的興趣。那個時候我到台中,依李炳南老居士為老師,我跟他十年。能有今天這一點小成就,我這三個老師缺一個都不行!

  方東美先生介紹我認識佛教。章嘉大師三年給我扎下根。李炳南老居士十年才養成。

  可是真正修學,障緣很深!在這個時代,學經教的人不受歡迎,沒有一個寺廟容納我。這個壓力打擊非常大!那個時候只有兩條路:一個就是放棄經教的研究,去做經懺佛事。另外一條路就是還俗。正在考慮這個問題,遇到一個護法-韓館長。他們夫妻兩個很厚道,有義氣,是我的聽眾。我沒地方住,讓我住她家裡。講經,我們租借道場,聽眾幾十個人。幫助我三十年,這個根扎穩了。她往生了,我們海外的緣成熟了,所以講經可以天天不中斷。

  章嘉大師告訴我:「一心一意為佛教服務,繼承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的事業,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我是非常相信老師的話,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也不放在心上,佛菩薩安排。從來沒有想到自己,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我們對老師的恩德念念不忘,我的攝影棚,老師的遺像都掛在我對面,每一堂課就如同老師在我面前看到我做報告,感恩!

  這一生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幹自己喜歡幹的事,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我就是一部經,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一部註解,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解、一句佛號,萬緣放下,念念求生淨土。

  李老師往生的前一天,告訴身邊的學生們:「世界亂了!諸佛菩薩、神仙下凡都救不了,你們唯一的一條生路就是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他最後的遺言,真正聽懂這句話,就要萬緣放下,好好念佛,時時刻刻想到求生淨土。

  這個世間不值得留戀。你要是想我,你就念阿彌陀佛就好了,我也念佛,我們心心就相印了。聽經,念佛就好,天天見面。什麼供養我都不要,我要的是什麼?你們自己好好的去念佛求生淨土,將來我在極樂世界看到你,那叫真供養。真信切願,老實念佛,將來我們在極樂世界還會在一起。

謹以此片獻給我們敬愛的淨空老法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