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理河畔的落日
2007/04/25 00:48:21瀏覽1168|回應2|推薦83

本文照片由第四屆替代役Benoît和Loïc所提供,特此致謝。

Benoît和Loïc用的相機比我的高檔,他們知道要到非洲服役之後,拿了大半的積蓄買下單眼數位相機,拍了許多精采的照片,並且很阿莎力的借我使用,感激不盡。

發源於中非共和國的查理河(The Chari or Shari River),全長949公里,流過中非、查德與喀麥隆,在查德境內注入查德湖,這條河,簡直是南方查德人的生命之源,不僅灌溉了查德南部的大片土地,河中生產的大量魚類,更是許多查德人的營養來源。

在查德首都恩加美納,許多人依賴查理河過日子,不只河水可以灌溉農田,可以捕魚、還有特殊的洗衣業及採砂業,都得靠著查理河。

查理河在乾季的時候,水位可以低到露出整個大片的河床,我都笑說可以直接用走的,走到對岸的喀麥隆去,採砂業者就利用河川水位最低的二到四月份,一車車的挖著河裡的沙,這門生意五月份以後就沒法子做了,因為雨季開始後,水位會上升,得等到明年了。

而恩加美納的洗衣業,更是非依靠查理河不可。他們利用手推車運來客戶委託的衣物床單毛毯等,在河邊打溼,以肥皂搓洗,在河水中沖洗乾淨--在我看,那河水那麼髒,怎麼洗的乾淨?不過這裡沒幾戶人家中有自來水,頂多就是打口井,就,將就些吧。

洗「乾淨」之後的衣物,就晾在河邊沙地上--這,不是又弄髒了嗎?--不過大家都這麼辦,反正也不是我的衣服,就,別管那麼多吧!

總之,查理河是一條與查德人的民生息息相關的河流,對我們這群不必太去體會查德民間疾苦的台灣人而言,查理河的夕照,也是讓人感動的風景。

另一種營生:資源回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918038

 回應文章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到水怪了嗎?
2007/04/26 00:59

那要提供給T台才行

我猜你說的是倒數第二、三兩張照片

那應該是小獨木舟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是啥
2007/04/26 00:31

有幾張像是有尼斯湖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