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查斷交-斷了也好
2006/08/07 03:15:36瀏覽11044|回應19|推薦102
離開查德,我在八月四日早晨回到台灣,五日深夜朋友打電話來要我看電視,『查德跟台灣斷交了。』他說。

耶~~『真的假的?』其實我也沒那麼驚訝啦,不過時間點如此巧合,不免有些意外。

『你是知道什麼內線消息嗎?不然怎麼會提早回來?』後來這變成了所有打電話來的朋友們的共同問題。

內線消息?以外交部和台灣駐查德大使館凡事皆為機密並且高高在上的辦事習慣,技術團和醫療團的人員只能聽命行事,但卻是無法從他們那邊知道任何消息的,不過從別的地方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循。

中國當然要極力的拉攏查德,一方面可以打擊台灣,另方面查德產石油,中國在經濟起飛之後,對各種資源的需求,真可說是個飢餓的巨獸一般。

查德在四月中旬的兵變後,以鄰國蘇丹暗中支援叛軍為由,宣佈與蘇丹斷交,大家都知道其實蘇丹的背後的大金主是中共嘛,蘇丹是中國在非洲投資金額最大的國家,看來查德的德比義諾總統在四月的時候應該還是很討厭中國的,但是,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七月底,查德與蘇丹開始商談復交事宜,這情況還不夠明顯嗎?以軍事政變起家的德比義諾並非一個只會打仗的莽夫,他靠著一點點石油就可以把美、法、世界銀行搞的團團轉,讓人不禁想像,如果他可以把這些腦筋用一點在治理國家上該有多好,查德也不會是如此這般貧窮又落後的模樣了。

落後又貧窮的查德,習慣接受外援,並視為理所當然,幹我們這一行的常說援助工作不只是給對方魚吃,還要教對方釣魚,並協助他找到漁場,但有個朋友聽了我形容查德人之後說,看來他們並不要台灣人去教他們釣魚,而是要我們直接給他們魚吃,我笑著說,不只,你還得把魚煮好,送到他們面前才行。

查德這個國家啊,只能說是個流氓國家,對付流氓最好的方法,只能比他更「大尾」才行,偏偏台灣沒有這個本事,只好定期或不定期的繳交保護費,不過,一千萬美元能買多久的邦交?台灣又有多少的一千萬美元可以這樣消耗?明明是個只能繳交保護費的弱者,卻硬要說對方與我們是兄弟(前大使的名言),搏感情拼外交,遇到沒念過孔孟思想的查德人,只好是個笑話。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3868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去何從
2006/08/10 23:08

我確實想到阿土回來的時間湊得巧,但是我才因為阿土的網頁剛要開始認識查德,雖然有點可惜,但是台灣局勢如此,況且查德人民也許和查德政府不該畫上等號的吧?!

只能說國際外交局勢如此玩法,我們幾乎無法說出一個卑微個體的心聲,只能成為被挾持的集團中籠統分野的一派,對這點還蠻感到悲哀的~!

以下附記參考囉~!希望你能繼續網頁吧?!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ykey&f_ART_ID=386328

金雞母脖子快斷了

我們很有理由探索"外交該怎麼玩"?!

金錢外交的前提是:自己必須是個金雞母,因為你給錢,他給一紙建交契約,所以你得很有錢,富裕到強過你競爭的對手,可以無條件無限期供應得起邦交國的需索,這是金錢外交的基本盤面,否則你被榨乾之後,就會被丟掉,因為這個寄生國必須要再尋求宿主,才能活得下去!

這是為什麼那些阿里不達的小國一來就獅子開口,因為他們以為台灣是金雞母,誰讓他們覺得台灣是金雞母?!自然是台灣的代表人,台灣的代表人憑什麼覺得台灣有財力可以應付這些金援外交?!看來是因為他自己很富裕,台灣的財團和人民讓他覺得台灣是個金雞母吧?!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交與我無關啦
2006/08/09 18:45
之前兩個都再我離開一陣子之後才斷的
外交部的長官們到時把帳算我頭上我可吃不消
還好大家都平安
至於查德人的嘴臉
那也在預料之中啦
忍耐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解脫了..!!
2006/08/09 16:42

特別去註冊了一個帳號來念妳一下  妳看每次妳一走就斷交 (帶x??)

這是第3個國家了吧?? 那天妳一離查就有人在預測了

只是沒想到那麼快...真有妳的啊!!

外交部和國合會沒好好留住妳真是個錯  

看妳寧願自費花機票回去就應該要知道有問題了  哈哈 

替代役和家眷們昨天都撤了...大家都在念著妳...

念妳是不是那個深喉嚨啊?? 內線比我們家還準!?

大家都要走了 一個月後只剩我們家3個  其實也是羨慕你們啦

說是真正解脫了也對  無論是我們這群或是政府

在這種鳥國家  無情無義的黑人國其實也不是挺值得留戀的...

如果妳看到這幾天來接管財產的黑人官員嘴臉  相信妳會有更深的體認 

回國後再聚吧(紅豆食府??)  但前提是我們公司也大發慈悲讓我們回家!!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脾氣不太好喔
2006/08/09 13:01
所以勞煩要踢館的請到別的地方去
否則
請先看過我的其他文章再來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馬後炮!
2006/08/09 12:51

這種話可以在斷交前先說白

斷交後不再說這類543的話對自己的人格是不是會比較有點交代?

還有哪些還未斷交的小國是快快斷交比較好的

您可有空說說?

說嘛!

至少把自己的人格提高一點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
2006/08/09 12:47
這篇文章吸引到的人氣之多
比台查斷交的消息更令我感到意外
台灣的外交真的很難做
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的打壓
不過外交部把所有的過錯都推到老共身上
嘿!也未免太輕鬆了些
另方面是
決策者也搞不清楚自己該怎麼走
這才是最糟糕的
要走出去
但是 該走到哪裡去?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角力外交行之有年了吧?
2006/08/09 05:13

不知道查德的情況是如何,但是從國民黨時代開始,我們住的賴索托Lesotho,就是台灣中國輪流幾年一換的邦交模式.只要另外一國提供更好的條件,賴索托可以跟邦交國斷交而投入另一國的懷抱.

我沒有去查過其他的非洲小國情況如何,總覺得非洲這些小國就是這樣,無關道義或友情,反正兩個國家願意為了他們的邦交花錢,他們的政府就等著數銀子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抵達就好
2006/08/09 00:22

從日本回來後

聽到跟查德斷交的消息

也和大家一樣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阿土

想說對妳們不知會有多大的影響

還好平安回來了

人常說

網路虛擬無情

看來

比現實生活有情多了


SASHA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金援外交
2006/08/08 20:15

台灣定期或不定期的繳交保護費的角頭好像很多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要問
2006/08/08 17:52

《不過時間點如此巧合,不免有些意外。

『你是知道什麼內線消息嗎?不然怎麼會提早回來?』》

看到新聞  馬上想要問    您   還好有人先問了

我就直接接收答案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