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德人上菜
2007/04/22 00:12:19瀏覽1253|回應8|推薦68

引用文章不負責任美食情報──宴客篇

爲了不麻煩大家,我把引用文章直接貼在下方:

不負責任美食情報──宴客篇
2006/07/03 06:14:48

查德人很好客,無論貧窮或富有,每回宴客,必傾其所有,有時不免令人擔心他們會不會請一次客之後就此破產啦?

檢驗科同事Afif搬新家,請了許多人去他家,我不知道查德人也來「入厝」這一套,不過還是包了個紅包過去。查德人請客的菜,一小盤一小盤的至少七八道,全部放在一個大圓托盤裡同時上菜,原則上用手抓,原則上女生不可以和男生一起享用(其實我們去吃路邊攤烤肉時,放眼望去,我通常是唯一的女生),不過,阿土在他們眼中,算是個穿長褲的老外,他們大概早就不把我當女人,我和一堆男人坐在一起抓飯吃,絕對不會失禮,不過,這「手抓飯」 的本領 (此為行文方便,米飯並非查德人之主食),倒沒那麼容易學會,主人家通常會給我一根湯匙。

其實查德菜真的不錯吃,但是別以為在非洲“辦桌”就可以吃到駝峰、象鼻這些稀奇古怪的東西,查德因為食材少,即使是宴客,菜色也不過是咖哩羊肉、烤肉串、炸魚餅……之類,我挺喜歡其中一道絞牛肉炒蛋(說真的,我想不到這兩樣材料可以炒在一起),非常好吃,也許是因為之前在英國唸書時,被那英國食物嚇到了,現在好養得很,吃什麼都好吃,哈!

我的「女性」身分還有個福利,如果是結婚宴,我可以進新房去「看新娘」,除了新郎之外的男生如果想進去,應該會被痛扁一番吧?不過,那新娘全身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透風,連根手指頭也看不到,這福利,只好用來讓團裡的男生羨慕而已。

看著當初寫的文章,覺得自己再也沒有昔日的心情了,所以,請容我把照片給補上,我真的不知道該寫些什麼?那個遙遠的國家,曾經生活過的地方,心中五味雜陳,如同這些查德菜一般,只能慢慢回味。

碳烤羊肉串,負責煮飯的,當然是女人

主人先送上茶水和前餐,這是男人的工作

負責吃飯的,則是男人

夯不啷噹十多盤,真的是豐盛的一餐,Afif在查德

算是中上階級,他曾到蘇丹留學,英文說得非常好

這是另一次餐會的照片,簡單多了,紅紅的是西瓜

本文照片還是由第四屆替代役Benoît提供,特此致謝。

看來Benoît去過不少人家吃吃喝喝,爽兵?當兵當到非洲去了,無論如何應該爽不起來,雖然我們離開後,大家在台灣碰面,說起在查德的那段日子,總是興高采烈的,但是當初的生活,其實有種往事不堪回首,的感覺。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9112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有意思
2007/04/24 00:36

好像世界上所有的穆斯林國家人民請客吃飯的形式非常相像, 雖然菜色不同, 語言有異.  男人們都是在一個大房間內靠牆坐一圈, 分享食物.  女人則不"正式", 可以走來走去, 七嘴八舌, 罵小孩打小孩, 我還看過她們掀起衣服比較內衣款式(這是在比較開放的回教環境)...等等.  我想這是在把女性視為低等的洗腦下, 女性也許不覺得和男人分開而食是歧視, 反而覺得自在有趣的補償心理吧.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女人
2007/04/23 21:20

是不可以與男人同桌吃飯的,所以,我猜她們也許和外頭男人吃相同的食物,但是必須在房間吃。

B:這是我的錯

查德共和國,英文:Republic of Chad

法文拼法不太一樣:République du Tchad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3 17:23

原來查德在蘇丹隔壁喔~
B遊完埃及神廟, 差一點就可翻到那裡了...

只因為不知查德英文叫啥?才搞不清位置啦!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肉串
2007/04/23 14:57

真的不錯吃(有放ㄓ燃嗎?)

上次外交部辦的各國園遊會中也有機會嚐到,不錯ㄟ。

既然負責吃飯的是男生,那女生們吃什麼?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fyc
2007/04/22 15:18

男人當兩年兵(現在役期又縮短了),的確可以說上一輩子,我猜是不是因為這是個女人無法插嘴的話題

當兵當到非洲去了,這,更是說不完的故事了,簡直是英雄了

原來手抓飯的工夫,你從小就開始練了,現在還是不會啊?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費非洲地理教學
2007/04/22 15:08

Dear B,以及其他不是很了查德的:圖中紅色的部份就是查德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最難忘!
2007/04/22 13:57

雖然仍搞不很清楚查德確切的地理位置,
但在窮鄉僻裡的非洲能吃到這樣的宴客菜算極豐盛了...

最不堪回首、五味參雜的日子......最最難忘!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用手抓飯吃
2007/04/22 00:48

就算是在台灣當兵也是一樣啊!每個男人見面談起當兵時,就算是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單位,不同官階,大家都可以談的非常興高采烈,但真的回想起自己當兵時,別人我不知道,至少我是不堪回首的,白白浪費2年讓自己腦袋空空的面對社會,到處求職,唉!不談了.總覺得外國菜很特別,到泰國玩時還在泰國餐廳嘗試以手抓飯菜吃,不過那間餐廳是專做外國觀光客的,每個人面前都附有刀叉,結果全餐廳只有我一人用手抓飯吃,或許是因為東方面孔吧,當時有好多西方觀光客還特別來拍照,我成了全餐廳的焦點,而那年,我只有1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