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為法 祥雲
2018/08/22 14:26:55瀏覽91|回應0|推薦0

            

                  

    「無為法」才是真修行, 師父說:「到了無執禪定,病根拔掉了,一切思想、言語、行為,不假著意,自然而然符合八正道。」這個境界對修行初學者是個嚮往,也容易因為不了解而有錯誤解讀,落入有無的邊見。

 

    自身經驗其一是落入「作、止、任、滅」的有為法。初學時我執繁雜,常常有「瞥而隨它去」的自責,循環往復就對想念產生擔憂,一起念就避之唯恐不及(滅),以為這就是保有稀薄無念之念的方法,實質仍在同一個框架下,違反不二法門,修行不可能究竟。其二是誤用「致虛極」,動心起念時就告訴自己這是假的,何必看實?這在修行的起點有一定的功能,讓不斷衍伸的妄想暫歇,提醒自己回到客觀角度,不過起執的根源未正視和處理,也只會一再被同一執念驅使,一樣不是正見。

 

    上述兩個謬執都忘了「回頭轉腦」,仍在表層意識內打轉,不過這個歷程也不會白費,是清除我執過程要提醒自己的岔路。 師父說:「一切生滅現象的當體即永恆,因為沒有心就沒有妄想。」所以:「『空』沒有消滅的意思」、「執表層意識為自我,或執表層意識不是我,都是邪見。」真正的修行是練就般若的生命狀態:「表層意識、分別心、從小到大的知識,都原封不動地在你面前,但是它不會支配你,它不會驅使你被私我欲望支配。」方法即是 師父一再強調的:「有煩惱時反省,沒事時不斷保任。」能客觀超然,自然是無為法。這兩件事超越所有道理,是安祥禪的最核心,所有的煩惱皆可化解。

 

    在煩惱的當下,有時想反省卻使不上力,還好 師父已經慈悲地為眾生設下良方:這陣子自覺容易不滿,循線梳理,紛亂的思考來自於同一條驅動的韁繩----自我保護欲設下的猜忌, 師父開示:「有疑惑、不清楚,可以質問。」問了之後,果然不安煙消雲散,有解脫之感。又當我疑惑如何在人際互動中觀「無念心」? 師父開示的「純知覺」印入內心,只要能觀住在此,就能了然人我邊見,清楚自,心發生了什麼事,就像 師父說的「表層意識看久了就不動了」,也就不會繼續衍伸下去而「漏」更多。修學安祥禪的好處真的立竿見影,「行」了就能有感受,願自己保持對法緣的珍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436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