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自心求答案 書雲
2018/02/02 14:46:33瀏覽51|回應0|推薦0

            

師父開示禪公案:禪師從來不告訴人「有甚麼道理」,縱有回答,也是叫你「向自心求答案」。師父說:不是禪師吝嗇,而是怕你有了障礙,陷入觀念遊戲,而障蔽了你原本就有的靈明本心。我們不懂祖師的話,是因為我們有障。如果我們能照著「成佛的方法」,消業去障,見性成佛,把境界提升之後就不難懂了。

 

自忖學法以來,當心安祥時,確曾感受過心力集中,工作不勞心力,看別人也無所謂順眼不順眼,滿意不滿意的問題。但由於急功好利的個性難改,所以生活上只要有了難題,若不是上Google找答案,就是到處問別人,全然忘了反躬自省:不能突破是不是被觀念遊戲所困?真相是不是被知識、見解所障蔽了?如今的困境,是否也是合乎因果又恰如其分的?

 

師父說,我們除非把過去所知所學、自以為是的那些東西、理論統統丟掉,否則便無法踏上離執禪定!沒有離執,心怎安祥?沒有安祥,還算什麼修行?所以,只有「一切向自心求答案」的認知,才是不委屈真我(安祥),又一勞永逸根本解決問題之道。師父開示:修行到了一定的境界,他會清清楚楚的明白「一切都是現象」。現象界種種差別,來自我們的執著心,如果不執著自我本位,不以自己的好惡心去衡量外在的一切事物,一切外在的事物便都很調和。回顧過往,我常因為別人不合己意,難過得好像末日到了似的,而事過境遷,回想一下,又不禁啞然失笑……

 

今後我一定要謹遵恩師「錯誤恆等於煩惱」的教誨,秉持「一切向自心求答案」的認知,套句年輕人的口頭語「自己的難題自己解、自己的心自己救」!感恩師父護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011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