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題:『民主政治』之佛教觀
2006/11/03 00:19:03瀏覽216|回應0|推薦0
標題:『民主政治』之佛教觀

或曰:『民主政體絕對優於君主政體。』然而檢討今日台灣之『選舉文化』,必會有人不認同。何以故?若君主政體之當權者,能澈底行『禪讓政治』而非『世襲政治』,而且能勤儉愛民、仁民愛物、民胞物與,甚或大公無私,如同菩薩摩訶薩之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治國,將會優於賄選滿天飛之民主政治。茲細述其理由如下:
(一) 當權者若是『賢明之君』,能常常微服出巡,暗訪民間疾苦,並給予人民暢通之申訴管道,即能與民樂(大慈)、拔民苦(大悲),又能發奸(貪官污吏)除弊(不當政策),如人人津津樂道之堯舜時代,連至聖先師 孔子都讚不絕口。
(二) 當權者若能『知人善任』,舉才不但注重其做事能力,而且注重其品德操守,如是則能重視人民福利,更能避免貪贓枉法、中飽私囊,甚至於魚肉人民,人民即能安居樂業。
(三) 當權者若能制定完美之『舉才管道』,兼顧品德與才華,讓操守良好、才華出眾者能出人頭地,則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四) 當權者若能制定完美之『獎懲制度』,有過必懲、有功必獎,而且要速判速決,讓親者快仇者痛,才能對清明政治收到立竿見影之效,蓋遲來之正義,非正義是也。
(五) 反觀今日『民主政治』,尤其是台灣之『選舉文化』,從地方至中央之公職人員選舉,賄選由少者數百,多者上千萬一票(如最近高雄市正副議長選舉),變成『黑金選舉』而非『選賢舉能』,每個候選人都須花費數千萬甚至於數十億元,方能當選,如是龐大透支,勢必要在任期內撈回,是故將無所不用其極地包工程、收回扣、包娼包毒,干涉行政者執政。潔身自愛之官員將自行請辭或調職(此種人往往是『鳳毛麟角』);操守把持不住者,將官商勾結、貪贓枉法,降低執政品質、偷工減料,視社會公義、人民福祉於不顧。
(六) 其實台灣之『選舉文化』所以至此『無可救藥』之地步,選民也要負大部份責任。何以故?設若選民都能不貪小便宜(一票通常祇數百元或數千元),真正作到『選賢舉能』,有才華又品德高尚者,縱使不發錢(只花保證金,若高票當選,可領回並有選舉補助款),選民都能明查暗訪(從選舉公報及公辦政見發表會),選擇最賢能之人投下其神聖之一票,讓真正『賢能之士』能出人頭地,為民謀福利;讓『買票之人』名落孫山,並經檢舉而速審速決,令其得到『法律制裁』,如是方能『澄清吏治』,讓『民主政治』發揮其最大最正確之效果。
由此觀之,『君主政體』若能符合『禪讓政治』,由真正勤政愛民、謹言慎行、大慈大悲(如福慧具足之菩薩摩訶薩)之『明君』執政,並有完美之『舉才管道』『申訴管道』『獎懲制度』,讓真正『賢明之士』出人頭地(不必走後門行賄或趨炎附勢),讓人民之冤屈得以平反(不會怨天尤人而聚眾抗爭或自行報復),讓貪贓枉法之官吏速得懲罰,並讓賢能官吏速得表揚獎勵,避免『遲來之正義』無法得到澄清吏之立竿見影之效,如是『君主政體』將遠優於今日『黑金之民主政體』,亦不致於如同今日台灣之『經濟蕭條』『治安惡化』『失業率節節上升』,以到『民不聊生』『怨聲載道』之地步了。
總而言之,欲改善台灣之『黑金民主政治』,首先要消除眾生(包括當權者及全國百姓)貪、瞋、癡、慢、疑之毒(深信因果),方能冀望『選賢舉能』並能使殺、盜、淫、妄、酒諸惡業之銷聲匿跡;又只要身、語、意三業淨化,善護『身業』,不失律儀(佛教之五戒十善);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不抹黑、不毀謗);善護『意業』,清淨無染(不作非分之想,所謂『命中若有,終須有;命中若無,莫強求』),就能澄清吏治,亦不會招致水災、火災、風災、地震、恐怖事件(或戰爭)之禍害,而獲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人間淨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Sunday, January 05, 200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5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