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題:何謂八十八佛寶懺
2006/11/03 00:16:37瀏覽1267|回應0|推薦0
標題:何謂八十八佛寶懺

眾所周知:時下所流行之各種『寶懺』,乃是古德依照三藏經典所編輯的。例如『八十八佛寶懺』,是由清康熙時代之鼓山比丘 道霈所編輯,包含出自<藥王藥上經>之『五十三佛』,及出自<大寶積經>之『三十五佛』兩者,總共『八十八佛』, 為最適合於『在家』學佛修道者所採用。其理由如下:
(一) 內容詳實。大凡『舉香讚』、『開經偈』、『經文』、『諸佛名號』、『懺悔文』、『舉讚』、『迴向偈』與『三皈依』等,樣樣齊全。
(二) 內有經文。雖較早編輯者,獨錄『八十八佛』名號,故為簡便,而讀者昧其所自,視為泛爾,亦一失也。今特取二經緣起列其前,令行者起正信,發大願,盡誠懇倒,禮敬持誦,以取無上菩提是也。
(三) 緣起殊勝。『五十三佛』乃 釋迦牟尼佛金口親宣,往昔於 妙光佛末法出家學道,得聞『五十三佛』名,心生歡喜輾轉教三千人皆得『成佛』,即三世千佛是也。而『三十五佛』乃因疇念眾生貪瞋癡三毒之罪深重,特令禮之以求懺悔。
(四) 經文扼要。只摘錄兩部經典之精華,簡潔明瞭,不像『梁皇寶懺』等之繁瑣,能在一小時之內,就能禮懺圓滿結束,最能適合今日工商忙碌眾生之需要。
(五) 道具簡單。只要佛像和然香(或另加供水、供果,但沒有亦可),不像『大悲懺』等須準備香花、花檯、檀香棒或甚至於要幔、幢等物品,只要像一般作『早晚課』一樣即可。
(六) 自行禮懺。不像『三昧水懺』等須出家師父帶領,只要自己按照『拜八十八佛寶懺』錄音帶之導引,即能圓融完成。
(七) 功德殊勝。茲就二經之功德分述如下:
(1) 拜『五十三佛』之功德:
【1】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及餘一切眾生,得聞是五十三佛名者,是人於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不墮惡道。
【2】 若復有人能稱是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處,常得值遇十方諸佛。
【3】 若復有人,能至心敬禮五十三佛名者,除滅四重四逆及謗方等皆悉清淨,以是諸佛本誓願故,於念念中即得除滅如上諸罪。
(2) 拜『三十五佛』之功德:
【1】 若有菩薩犯波羅夷(本不可悔之極重之罪)者,應對清淨十比丘前,以質直心殷重懺悔,方能懺除。
【2】 若犯僧殘(可悔之重罪)者,應對五淨僧,殷重懺悔,方能懺除。
【3】 若為女人染心所觸,及因相顧而生愛著,應對一二清淨僧前,殷重懺悔,方能懺除。
【4】 若諸菩薩成就五無間罪,或犯上述波羅夷,或犯僧殘戒、犯塔、犯僧及犯餘罪,應當於三十五佛前,晝夜獨處,殷重懺悔,即能懺除。
由此觀之,若吾等自從無始,至於今日,未識佛時,未聞法時,未遇僧時,不知善惡,不信因果,遇不善緣,近惡知識,動身口意,無惡不為,身業不善,行殺盜淫;口業不善,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業不善,起貪瞋癡,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焚燒塔寺,誹謗大乘,侵損常住,汙梵誣僧,犯諸禁戒,作不律儀,自作教他,見聞隨喜,如是等罪,無量無邊,只要在『八十八佛』前批陳,發露懺悔,即能將其懺除。
總而言之,今日流傳民間之『懺悔』法會,林林總總,然而歸納之,不外下列三種:(1)作法懺(身口所作,一依法度);(2)取相懺(定心運想,相起為期);(3)無生懺(了我心自空,罪福無主,觀業實相,見罪本緣,法界圓融,真如清淨)。法雖三種,行在一時,寧可闕于前前,不得虧于後後,無生最要,取相尚寬。蓋妙觀之宗,是大乘之主,滅障如翻大地,草木皆枯,顯德如照澄江,森羅盡現,以此理觀,導于事儀,則一禮一旋,罪消塵劫,一燈一水,福等虛空。所謂『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此為正行,此外皆助方便也。Friday, December 14, 200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5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