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蹓馬祖 ~ 南竿 媽祖巨石神像 天后宮 媽祖酒廠 八八坑道 枕戈待旦
2020/08/07 12:20:00瀏覽1723|回應4|推薦102

第三天用完早餐我們又帶著行李搭船回到南竿,

今天是待在馬祖的最後一天與團員也相熟了 感覺有點離情依依。

從北竿搭船回南竿也只要12分鐘的時間, 

回到南竿福澳港下船之後 遊覽車已經在碼頭等候我們了。 

第一站:媽祖巨石神像

媽祖在馬祖,

這尊媽祖巨石神像高度28.8M 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

媽祖神像的興建代表馬祖人對於媽祖信仰的虔誠,

這座神像從提案到落成歷經了10年以上的時間 要不是有相當的決心與毅力 恐怕無法成事。

矗立於南竿媽祖宗教園區內的巨神像於98年10月完工 是金氏世界紀錄最高的媽祖神像,

由365塊花崗岩砌成代表媽祖娘娘全年無休的守護庇佑。

媽祖娘娘手執明燈 指引船隻平安歸航

媽祖神像呈現15度角望向波光粼粼的大海 庇佑著海上船隻與沿海居民的生活

媽祖巨石像是南竿本島的地標 船型觀景平台 視野遼闊 海上風光一覽無遺

整座媽祖神像素雅莊嚴 雕工的精細 儘管歷經數年風吹雨淋 媽祖神像依然風采不減

離開巨石神像我們來鑽轎底保平安,

媽祖神像下方有一座媽祖神轎 上面沒有供奉媽祖,

媽祖娘娘慈悲 顧慮不同宗教信仰的遊客 不管是哪一國人 甚麼宗教 在這裡都能毫無顧慮的鑽轎底庇佑眾生平安。

鑽過神轎後方就是坑道入口 繞了一圈就到了祈福坑道的出口 我們也準備離開前往天后宮

第二站:天后宮

天后宮位於南竿鄉馬祖村 是島上媽祖的信仰中心 信仰者眾 香火鼎盛,

在前往天后宮的路旁有一座劍碑 大大的標示著馬祖二字,

大家紛紛停下腳步拍照 來到馬祖就是該跟馬祖來張合照 證明曾經到此一遊。

天后宮的由來據說是媽祖之父遭逢船難 她便投海救父卻不幸遭惡浪吞噬,

屍身漂至村內澳口後經居民發現後拾起安葬 民眾為感其孝心 以雕刻鳳紋的石棺厚葬。

明朝時媽祖受封為天妃 清康熙時晉封為天后 也就是天上聖母的別稱 因此供奉媽祖的廟便命名為天后宮,

傳聞媽祖的聖體安放於此 是世界唯一的媽祖靈穴,

每年的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紀念日 迎靈繞境是當地民間重要祭典日。(網路資訊)

媽祖在馬祖,

在天后宮就能遙望媽祖巨神像 有了媽祖娘娘的庇護 期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都能平安健康喜樂。

第三站:馬祖酒廠 八八坑道

位於馬祖酒廠斜前方不遠處的八八坑道 主體由花崗岩構成,

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 國軍進駐馬祖後 坑道重新整建,

完成於先總統 蔣公八十八歲誕辰 因此取名為八八坑道 現成為遊客必訪的重要景點。

八八坑道是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粱酒的場所,

坑道口兩旁擺滿酒甕 我們才站在坑道就聞到濃濃酒香味 足以醉人。

陳年的馬祖老酒 酒香迷人

岩壁上隱約像是一張人的臉 有眼睛鼻子嘴巴 看起來像張著大口 導遊笑說這是八八坑道內的酒鬼 

坑道內相當涼爽是絕佳的酒窖 長年維持在攝氏16-19度 恆溫又穩定的環境 讓存放的老酒有一定品質 ,

八八坑道目前開放的部分並不長 其餘地段政府還在整修 完成之後八八坑道的另一端出口就是南竿機場。

我們進坑道繞了一圈十幾分鐘就出來前往馬祖酒廠品酒,

出門遊玩買伴手禮向來不在我們的規劃中 我們只在酒廠內稍待片刻就離開吃午飯去了…

我們用午餐的地方就在山隴,

山隴是連江縣政府所在地 鄰近南竿機場 商業鼎盛是馬祖的首善之區,

沒有遊客喧擾的馬祖 安靜平實的樣貌 很適合嚮往簡樸生活的人。

在馬祖多日發現有個有趣的地方 馬祖的公園其實就是菜園,

蔬菜公園就在連江縣政府的正對面 具有綠化環境的功用,

馬祖蔬菜量最大生產區就是山隴蔬菜公園,

從蔬菜公園一直到海邊長約二百公尺的平地,

蔬菜公園裡栽種的芥藍、芹菜、菠菜、空心菜、萵苣、茼蒿、蔥等都是馬祖人常吃的青菜。

第四站:枕戈待旦

我們在福澳港時就能看到枕戈待旦四個大字,

這是馬祖戰地精神的代表 位於福澳村西南方山頭上的公園內,

枕戈待旦為先總統蔣公於民國47年7月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為嘉勉馬祖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親筆所題。

枕戈待旦就是枕著武器等待天明的意思,

由此可知當年處於戰地生活不敢安睡 時時警惕隨時準備作戰。

枕戈待旦是進出馬祖門戶的意象地標與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共享盛名

離開枕戈待旦之後我們的馬祖三日遊也告一段落了,

馬祖處處可見的戰地遺跡是歷史文化的珍貴資產更是馬祖觀光產業最大特點與優勢,

往日的軍事重地揭開神密的面紗如今成了遊客們體驗不同文化景觀的好地方。

馬祖三天兩夜的旅行一轉眼就結束了,

我喜歡旅行,

喜歡穿梭在大街小巷中 認識鮮明的事物 感受在地自然純樸的樣貌,

擁抱藍天白雲、擁抱大自然、感受在不同地方旅行所帶來的美好與感動,

旅行其實不只是遊山玩水 而是心靈的沉澱與提升,

假期結束後回到家繼續努力的生活與工作 然後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45046972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4:26
媽祖看妳們玩得這麼這麼開心,一定很喜歡。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08-15 20:28 回覆:
charleyho晚上好
不能出國 搭飛機到外島旅遊的行程挺夯的
我們原本想要自由行 民宿已經訂好 卻因買不到機票而選擇跟團
旅遊心情總是特別好 沒有工作與學業壓力 玩得非常盡興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3 20:59

一連三篇的遊記詳細的介紹了馬祖風景,真是精彩又豐富的旅程。一張張照片吸睛漂亮,卻又讓人感覺不到酷熱的天候,妙哉!

我猜是長袖衫的功勞,長袖衫代替了遮陽傘吧?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08-15 20:23 回覆:

媺媺晚上好

妳的腳傷有改善了嗎?

筋骨痠痛症狀ㄧ定要勤於復健 

我老公十一年前車禍 左手骨折手術 至今沒有恢復完全 冬天容易僵硬痠痛 很不舒服

馬祖的溫度其實比台灣低2-3度 適逢夏天 到哪裡都熱 遊客都有準備防曬 帽子 罩衫 雨傘不可少

馬祖海風大 ㄧ不注意帽子就會被吹掉 我也沒有戴帽子的習慣 女兒戴的帽子倒是挺好看的

現在人注意防曬 好像不完全是怕曬傷 而是怕病變 不過我確任我家兩個女兒是為了愛漂亮怕被太陽曬黑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2 12:03
  兩位女兒青春蕩漾   媽祖前拍照     瞧  媽祖 看了高興 讚啦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08-15 20:13 回覆:

晚上好

馬祖三日遊 帶給我們全家很多的歡喜

兩個女兒 青春無敵 玩得盡興 拍照也拍得很過癮

媽祖是馬祖地區最多人信仰的 媽祖娘娘慈悲濟世

我雖不是虔誠的媽祖信徒 但是在媽祖廟裡 很安心很踏實 感覺很好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9 10:28

早上好啊 小小苿莉 

原來枕戈待旦的背後有這般的歷史背景...真的讓身處舒適圈的我們汗顏及更加的感恩!!

八八坑道的酒香..已飄洋過海到丸子家囉..又沈又香的好味道...亙古流傳著

慈悲為懷的媽祖手上的明燈,除了指引著人們的方向..更也讓許許多多的萬物都有了最佳的歸屬..無限感恩一直默默守護著這片土地上的媽祖!!

那個蔬菜公園好可愛哦..一如身在曾是戰地的馬祖居民般...

感謝小小茉莉這麼詳實的記錄著三天二夜如此精采的媽祖行..讓還沒去過的丸子家快快筆記起來,直接納入口袋名單..

末了..跟小小苿莉分享....我的三哥是在馬祖當兵;小哥在金門當兵;大哥在澎湖當兵..外島全包滴概念..哈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08-11 23:15 回覆:

丸子媽晚上好

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寶島 離島的風光仍是美得叫人難忘

馬祖是個很簡樸的地方 沒有觀光客的喧嘩 馬祖就更安靜純樸了

那日參觀馬祖的蔬菜公園覺得非常親切 裡面種的高麗菜 大白菜 青江菜...都是我們餐桌上熟悉的菜餚

馬祖的綠樹很多 青菜也是綠的 花倒是不多 在馬祖三日看到最多的花就是夾竹桃 好像也跟戰地有關

其實三天在馬祖 時間實在有限只能走馬看花 不過感覺到是很不錯

我覺得馬祖是個挺適合退休來住的地方 沒有夜生活 作息簡單 空氣又好 治安也不差

尤其是那一望無際的海洋 讓人看了精神特別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