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源供應器_技嘉P650B
2020/08/07 14:31:09瀏覽750|回應0|推薦33

曾有一段時間以電腦為工具,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賺取微薄收入渡三餐。日子很忙碌卻賺沒幾個錢,倒是和電腦日日互相為伴,建立著深厚的革命情感,沒料到有一天工作到一半,電腦竟無預警的罷工,當機後就從此進入無法開機狀態,而手上有幾份期刊馬上要交稿,若是有所耽誤除了會失去客戶之外,恐怕事情也很難善後,因而此時電腦罷工不得不立即解決,如果循著找問題、排故障的方式處理,恐怕會耗費太多的時間,所以必需以其它快速方式來讓工作盡可能減少停頓,另一方面也考慮要提升電腦的工作能力和效率,因而選擇以最快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就是買一套套裝電腦,回家後插了電就可以用,就這樣在匆促之下與現在使用的這部個人電腦結了緣。再回頭翻翻歷史,時間過得真快,那時的新電腦現在已經十五歲。


購買套裝電腦有什麼好處?對我而言最大好處就是回到家、插上電就可以使用,不論是作業系統或硬體的驅動程式都已裝妥,除了自己需要使用的軟體還要再額外安裝之外,再將舊電腦的硬碟拆來接上,開機後馬上可以使用,可以和舊電腦幾乎無縫接軌。


那時新購入的套裝電腦使用內顯,配置500M的記憶體,一顆80G的硬碟,一個光碟燒錄機,300W的電源供應器。使用一小段時間後,一直覺得電腦效能應該可以更好,所以開始起心動念對電腦動歪腦筋,首先是增添記憶體,將記憶體增加到3G。某日家母遭逢身體違和住院,出院後為了回老家照顧,帶著電腦回老家邊工作邊陪伴,那時的19吋CRT螢幕又大又重,搬來搬去實在是操老命,為了方便搬運而添購了當時還貴森森的LCD螢幕,但電腦比LCD螢幕還老,對LCD螢幕支援性不良,顯示有點糢糊,只好再添購一張低階的顯示卡來改善電腦和顯示器間的溝通。不久後又添購了一顆320G的硬碟,就這樣邊用邊擴充下用了八年,到了2014年6月間由開機不順而漸漸到完全無法開機,在各個零組件中尋找問題,最後確定是電源供應器有了問題。雖然這期間添加的零組件都不太耗電,但為了讓新電源日子過得輕鬆些,不要有太沉重的負擔,新購電源供應器時決定加大而購買400W。

當初電供選七盟400W,是在老牌子中選擇價位不要太高貴的產品,希望在價格和品質選擇能在平衡點上,能夠不花大錢而有安定的電源,可以讓其它零組件在穩定電源中活得長久。


七盟400W電源使用六年後,2020年7月的某天,突然間老電腦又無法開機,這次再度研判應該又是電供的問題,果不其然的借用別臺電腦的電源供應器來接上試試,電腦就可順利開機,如此一來,百分之百確定研判無誤,只得再度購買新電源供應器。


用慣了電腦,沒有電腦的日子過得很不自在,希望能盡快解決電腦問題,因而半夜又來到24小時到貨的電商平台,這次再度希望電源供應器能小升級,所以打算以450W為目標,選中老牌子又有五年保固的冰山金蝶450W,無奈卻恰巧遇到缺貨。

冰山金蝶450W缺貨,那麼就再往上小升一級為500W,誰知就那麼巧500W也缺貨。

因缺貨而放棄了冰山金蝶,看上了技嘉,當年在選購七盟時也曾考慮過技嘉,最後放棄技嘉而選七盟,那麼這次就決定改用技嘉試試,只是沒料到竟然由當初打算購買的450W往上跳了一大級,變成650W。

深夜下了單,隔天中午黑貓就來按電鈴,但是只不過是購買了一只電源供應器,為什麼送來這麼大一箱?

原來是外箱和電源供應器外盒之間,還塞了塑膠氣泡布來做保護,難怪外箱看起來有點大。

去除外箱,取出了電源供應器,外盒正面印著技嘉P650B的產品名號。

外盒背面則有這只電源供應器的簡單規格和各種接頭的數量。其中有6個SATA和3個大4pin的電源接頭,對我而言綽綽有餘。

打開外盒,電源供應器上附了一份小小的說明書。

取出了說明書之後,就是電源供應器本體和一條電源線,分別置放在盒中的二側。

拆開電腦的側板,裡面裝的是用了六年、出問題而即將被汰換的七盟400W電源。

拆下了七盟的電源供應器和新購買的技嘉電源供應器比較,除了顏色是一白一黑之外,雖然能提供的供電量有所差異,但兩者外觀尺寸是一樣大小。

將技嘉電源供應器裝上,再將各種不同的電線接頭依照需要接到主機板和硬碟上,順利的啟動,一切恢復正常。希望老電腦有了新電源能老當益壯,再戰十年。


但是,人生總是在不經意之處就冒出個但是,老電腦正常運作了幾天後,家裡突然冒出一個聖俠士,號稱「俠士」可想而知必然是武功高強,體內樣樣臟器都是強而有力,將它剖開外表來看,CPU是AMD RYZEN 3,雖然在CPU群中這顆稱不上是頂尖高手,但比起老電腦的CPU強太多了,RAM為DDR4 16G,硬碟為WD藍標M.2規格的500G SSD,兩相對照之下,老電腦實在是望不到新電腦的車尾燈。老電腦呀,真是對不起你,不是我喜新厭舊,實在是形勢比人強,本來寄望你再戰十年,看來這十年只好由俠士來代勞。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