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萬物一點氣
2009/01/31 21:49:10瀏覽1917|回應1|推薦53

 

98/1/28()

宇宙萬物一點氣,生生不息來延續,

堅忍不拔有骨氣,創造未來蓬勃氣。

「氣」這個字在《老子》書中只出現過三次,其意義有三:

1.    由氣來說明人之生命來源: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2.    由氣來說明宇宙萬物的「生成」原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第四十二章》)

3.    由氣來說明人與萬物賴以被「保存」根據:心使氣曰強。物壯則老,謂知不道,不道早已。(《第五十五章》)

老子的氣,就像嬰孩一樣,蘊含著一股生生動動、活活潑潑的生命力是生命的來源。用現代的話來說,「氣」就是一種力氣,是所有力量和能量的集合狀態。正因氣是生龍活虎的能量,所以生命的維繫和保養也仰賴於氣,保存氣等於是維護生命。老子氣觀念的核心,乃是和氣,即是以氣致和。而所謂專氣、沖氣,其目的就在於和氣,讓萬物得到自然的秩序。

莊子宇宙論中「氣母」象徵氣在宇宙萬物生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氣對宇宙萬物而言,是母。這位母親所做的生產與養育乃是宇宙萬物的誕生與成長。莊子論生死,一直主張「生死一如」觀,然後強調天地是天下的一氣性。因為按莊子觀點,生死皆不過是一氣的變化,莊子云:「生也死之徒,死也生之始,熟知其紀!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若死生為徒,吾又何患!故萬物一也,是其所美者為神奇,其所惡者為臭腐;臭腐後化為神奇,神奇復為臭腐。故曰:「通天下一氣」。聖人故貴一。」(《知北遊》)(資料來源:莊子的氣化論)

上文可知,宇宙萬物生成原理與人類生命的來源是「氣」,人類憑著這一點氣的聚散開始了生死的循環,生生不息繁衍、延續新的氣象,這就像春夏秋冬四季的運行一樣,永不停息。也因為擁有這點氣(力氣、生氣、口氣、神氣、和氣...),在遭遇到困難、挫折時不會洩氣,能繼續吐故納新、再一股作氣,發揮強大的生命力,以堅忍不拔骨氣,去創造未來更為蓬勃的朝與活力。


Shrek & babie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2605531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1 20:50
 宇宙萬物一點氣  千萬不能來生氣 
ez(ezmind) 於 2009-02-03 04:17 回覆:

什麼氣都行

就是不生氣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