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瞎米~你還不會用手畫心智圖嗎?
2011/10/11 01:05:48瀏覽240|回應0|推薦0

用電腦畫心智圖與手畫心智圖的比較

 

從我開始教mind map心智圖以來,就不斷有人開始在問:「用電腦畫心智圖好?還是用手畫心智圖好?

 

從有心智圖電腦軟體以來,這個問題已經爭論許久了,甚至在網路上開始出現似是而非的論調。

 

我發現通常是心智圖的初學者,因為自己手繪的能力差,或是某些人只想躲在自己的舒適圈中,不太願意打破自己的行為慣性,才會大力鼓吹用心智圖軟體,不願意開始訓練自己進行手繪心智圖。

 

對於手繪心智圖跟電腦繪製心智圖都達到一定水準的人來說,我永遠都是一個答案,這也是唯一正確的解答:除非你不想要訓練你的大腦,否則手繪心智圖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當你運用心智圖的程度跳脫出低階運用程度時,你永遠只有ㄧ個答案:手畫心智圖的視覺效果與運用方式,心智圖軟體永遠做不到!

 

如果你的製作心智圖的水準,只是追求低階運用程度等級的心智圖,那你可能會發現電腦畫心智圖的好處有:

 

*畫的線條比較工整(那是因為手的穩定度不好,多畫幾次就好了。

*不會畫插圖,用電腦的插圖比較快(心智圖又不一定要畫插圖,這是對心智圖的大誤解,要看使用的目的而定,心智圖上面的關鍵字是否正確比畫插圖重要。

*用電腦可以上網抓插圖(既然都要上網抓插圖存檔後再插入電腦心智圖中,你也可以把圖抓下來,用剪刀跟膠水貼在你的手繪心智圖上。

*用電腦比較跟得上科技時代(工具跟得上科技,但是大腦的思考只會畫出幼稚園程度的心智圖,那跟衣著時髦卻一肚子草包的人有甚麼兩樣?

*電腦存檔方便,不佔空間(我的學生說得好心智圖掃描進電腦後,一樣存檔方便跟傳輸方便。

 

手繪心智圖的好處有:

*充滿個人風格

*線條自由自在且流暢不死板

*繪製完成後大腦記憶度高

*大腦思考越來越不容易自我設限

*沒有工具的限制,只要有筆跟紙就好了

*不會費心去挑選自己看得順眼且容易上手的心智圖軟體

*有些心智圖軟體使用時還妨礙大腦思考的流暢性

*沒有空間限制,隨時可以做簡報、企畫、溝通、筆記

 

如果是要畫出進階運用模式的心智圖,那可就是用心智圖軟體畫不出來的。唯有手繪心智圖才做得到,所以你還有想偷懶去用心智圖軟體嗎?

 

其他相關文章:

心智圖軟體的比較,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monica-2862/article?mid=1023&prev=1121&l=f&fid=30

新增ㄧ個中文化的心智圖軟體,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monica-2862/article?mid=1884&prev=1895&next=1880&l=f&fid=30

 

ESI 廣翰思惟-mind map心智圖,請見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course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572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