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的影子
2012/08/06 11:11:11瀏覽175|回應0|推薦0

 坐在餐廳裏,一個朋友向我提起他想要去國外讀書的事情。那天北京下著據說是“61年來最大的暴雨”,沒有太陽,我卻看到他背後有夢想的影子在搖晃。


  很多時候,也許只是一個瞬間的執拗,我們想要改變現在的生活,做些從未嘗試過的事情。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改變都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我們有著太多現實的羈絆,將心裏的向往密密纏繞住不能呼吸。


  我可以提出一些建議,卻無法告訴他是否應該出去。因為每個人到國外後將會遇到的事情和個人的感受都很不相同。有人覺得國外的生活太多安逸,總想著國內大城市的熱鬧;有些人待了一個月,覺得無聊,就嚷嚷著回國。有人則為了逃離各種煩躁,而堅持在國外不回來,甚至幾年都不回來探望自己的家人。


  在加拿大時,因為工作需要采訪過一些優秀的華人。有人拼了命在國際型公司裏終於坐到副總裁的位置,最終因為公司堅持扶持本地白人上位,她被解雇。有人和子女們在加拿大境內很多省都經營著自己品牌的農莊和產品生意,卻很少有真正的快樂。也有一些成功的藝術家在國際樂團贏得了聲望,就此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還見到很多普通人。一個曾經在天津開公司的老總,為了逃避國內生意場上的爾虞我詐,跑到加拿大希望享受安逸。他目前的工作是長途車司機,每天穿梭於加拿大與美國兩個地方送貨,完全脫離了從前的生活,我卻從來沒敢問過他現在是否快樂。


  也許他們最初到加拿大的夢想,並不是做副總裁、做生意、開貨車,只是生活環境裏遭遇的各種因素改變了他們生活的軌跡。


  要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真正“生活”之後,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麽。租房子,置辦物件,買食物,在樹林裏一個人默默地走路,在校園裏奔走於各個教室之間,在圖書館為寫論文熬夜,打零工,找工作。這些過程,都是在逐漸實現一個“生活在別處”的夢想。只是“在別處”了以後,你還想要什麽樣的生活?


  我們在初期的那個夢想,會緊接著一個又一個努力實現或被迫改變的過程。只是,請盡量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讓夢想影子的形狀面目全非。

       coach2012女王新款目錄  coach官方網   coach3折包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624030&aid=669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