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照在老陽台
2007/06/09 05:16:59瀏覽2263|回應30|推薦74

 

  在日與夜的交接時刻,雨似乎也沒有休息的打算。

  讓人有種錯覺,這世界原本就是在水裡。

  而記憶墜落著,上一次看到溫暖的感覺。  

  午後,一道陽光從厚厚的雲層裡慢慢散步出來,穿過水幕,喚醒我頸後的睡意。

  回頭天空,感覺是奇幻的。有股衝動想伸展雙臂,迎接末日降臨。

  

  多年以前,和老婆住在一棟老舊的公寓四樓。週遭環境就像是繁華台北城內的老倉庫。巷弄狹小而彎曲,一過了正中的角度,就沒法看到巷的另一頭。鄰居間沒有多餘的想法去隱藏赤裸的人性,言語也沒有修飾的需要。

  傾耳聽,都是真實的故事。

  夜半醉漢回家,賞了晚開門的老婆一巴掌。

  小孩負氣離家,砸破了大門的玻璃。

  這都是生活,沒有人會覺得奇怪。

  

  一但經歷過的記憶,是無法刪除的,只是不知道它何時會在出現。

  習慣性地會去逃避回想起那段歲月,竟被今夜這討厭的雨,掏出一塊塊酸甜甘苦的過期回憶口糧。

  

  那時的房租強差人意,是當時可以負擔的數字。也應該是老舊的關係,空間其實還蠻大的,前後都有一個陽台。只不過,前面是另一棟灰色的水泥公寓,真正有陽光的,就只剩下面對淡水河的後陽台了。

  有意無意地拒絕家中的援助,是年少的志氣,沒考慮到的,苦的不單是自己。而工作,並沒有如想像中好找。一份寒儉的薪水,只能看到眼前的日復一日。多年後,才知道老婆也曾經在夜半小心啜泣,獨自安撫著腹中的骨血。那時,我自私地要她接受,我工作不順的情緒。

  怎麼走過的,也真的不記得了。似乎就突然間,影帶剪輯到兒子出生的時候。那時,物質似乎充裕了些。那時才開始注意到,老婆的笑容變多了,慢慢找回結婚前的體貼。

  陽台遮蔽的部份提供足夠的陰影,讓我們可以搬兩張椅子,躲在其下。蔓延向上的不知名草藤,零零散散地爬滿某幾根鐵窗的花柱。隨著緩慢的微風,擾動著陽光投射在地面的光影,時間走得很慢。

  剛出生的兒子,喜歡被抱在懷裡到後陽台曬陽光。

  老婆挑著菜豆的梗,陪著我和牙牙學語的寶貝對話。我們可以喝著白開水,或是吃點水果,弄點果泥給兒子吃,不花太多錢地度過周末下午。

  黃昏時,慢慢恢復自信談論起婚前承諾的理想。老婆很安靜,只聽我說。金黃的陽光,照在她的臉上,我以為看到了初識時的光采。

  

  是運氣吧。

  愛情故事的續集,顯然必定要從柴米油鹽開始。我始終相信,是運氣暗中幫助著老婆維持著對我的信任與愛。

  也許,是在某個特別時刻,我回神地適時安慰情緒脆弱的妻子。也許是,在需要幸運時,我獲得了正好需要的資源。

  童話其實從來只是童話。至少,我們不是童話裡的王子與公主。  

    

  兒時的陽光,是充滿貪玩的想念。學生時期的陽光,還帶著賴床的情緒。而照在那間老房子老陽台的陽光,是今夜最不捨的溫暖回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yehx&aid=10139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陽台雖老,牧修與老婆的感情越陳越香
2007/06/12 00:34

牧修符合了Patty說的,在婚姻裡要讓女人死心蹋地的條件。[[牧修嫂真是幸福啊

  1. 不幫忙做家事、不照顧小孩的,請學著嘴巴不要太臭,多說些好話、貼心話。
  2. 很會說好話、貼心話的,就算不幫忙,也請不要在外造孽,家裡耍耍嘴皮子就好。

牧修具備了兩個很好的條件,既會幫忙做家事(even是隨便摸摸)、照顧小孩(可能只有陪玩),也很會說好話、貼心話。

難得的是,不是在外面耍嘴皮子、也沒有在外亂造孽。  [[溜...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J J 的話
2007/06/11 16:17
(微笑)

飛向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6/11 11:06

 好運1:適時表達的感恩

+好運2:懂得體諒的老婆

---------------

    =無限大的幸福


我要一雙翅膀~飛向天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6/10 22:06

JJ :

 夏天的溫暖好像比較熱一點喔,謝謝你的鼓勵喔。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姐,你看了會想哭,你需要的是手帕吧,記得洗乾淨還我喔

泥土:

 前輩所言和小子心中所想的一樣。

塵埃:

 塵埃~我有那麼壞嗎?人家真的不是放羊的小孩啦。你給的祝福要給牧修啦,哪有分什麼正常和異常的啦。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7/06/10 12:51

真的,幸福中,除了努力經營外,幸運也很重要。               泥土有感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都想哭
2007/06/10 06:55

在需要運氣時, 獲得了正好需要的資源.....

這也是我現在最想要的吧 !

夫妻攜手同心辛苦建造家 + 生一個有自己或另一半影子的貝比, 至少要 10 年才能稍有鬆口氣的機會( 白手起家), 走過堅辛的日子後, 最重要是兩人的心, 本質沒變, 堅持沒變...,至於路途中偶一為之毀不了家的放縱行為, 我覺得都該....放輕鬆用原諒小孩的方式來對另一半....這可是累積 15年以上經驗才說的出來的喔.....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joyjo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牧修的文字
2007/06/10 02:39

可以溫暖人心

真的!! ^^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6/09 23:15

汪小小 :

 是啊,其實我們倆夫婦的路算是很平順了。我除了喜悅外,也充滿感激。真的也希望小小也能幸福。

 

angel :

 姐~你不要撞壞偶家的牆啦 

 

紫衣:

 我下午一覺醒來,發現雨就停了。明天應該就有溫暖的陽光了。要趕快出去走走喔~

 

八刀:

 對啊,被你這麼一說,好像溫暖到有點熱的樣子。金害,不開冷氣沒法過了。

 

blue phoenix :

 其實粉想啦。但是一想到老婆生第一胎的辛苦,就捨不得耶。不然其實還想有個小女生啦。

 

葉曇樺:

 至今我還是認為,除了互信互愛外,運氣也是很重要。很感恩老婆,是最信任和支持我的人。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7/06/09 20:08
好像可以考慮再生一個了哦這是我頭暈神智不清時寫的回應 不要過來打人啦
blue phoenix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
2007/06/09 19:48

仿佛看到

牧修 一家三口在後陽台 曬太陽的幸福影像

溫馨

雨終於停了

心中的溫度     隨著  陽光照在老陽台  增加些許熱氣

^____*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