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C How Life 低碳保安康」演講活動記實
2009/06/12 14:56:26瀏覽2780|回應1|推薦7

 

總務處接了一個校園總體低碳計畫,其中有一個子計畫是要針對學校家長、高中生、國中生演講有關於低碳方面的知識與作法,身為安康的一員,當然要常常替安康做一些貢獻,於是很爽快地答應了總務處,擔任請這三場演講的主講人了。

因為身兼為地科老師的緣故,之前代表學校去參加這一方面的研習,在加上有一回指導學生用PBL方式參與微軟公司的比賽,於是將這幾個相關的資料整理為我演講的內容,為了增加演講的活潑與可看性,我特地到YouTube去找相關的短片來豐富這種演講。

首先,對於這場演講,為了講題,想了一個自認為很酷的名稱,就叫它DC How Life吧,D的音同『低』,而碳元素符號是『C』,而 How 的發音與『好』相似,Life就是『生活』,也就是「低碳好生活」的意思,至於低碳保安康是總務處組長的創意,她認為低碳就會讓我們的生活安全又健康,於是主題就這樣確定了下來。

為了演講,說真的挖遍了整個網路,自己也成長了很多,所以不怎麼排斥這樣子的任務。 

第一場排定在五月十九日的晚上七點,對象是安排給學校的家長,我特地請我的家人一起來聽,不過老婆與小孩在底下聽,講起來竟然卡卡的,竟有點小壓力。

這一場是由輔導處來協助辦理,輔導主任出來引言,並且還跟大家說我的部落格,歡迎大家有空去看看

這是簡報的第一頁,也就是所謂的首頁,參考自網路中相關的圖案小小地修改了一下,老婆大人質疑這樣子的投影片設計會不會太幼稚了一些,我覺得還好耶,因為現代的人不是喜歡口愛的東西嗎?我看這樣子應該還OK吧!

我從為什麼要做「低碳工作」的原因講起,因為太多的人將「節能減碳」掛在嘴上,殊不瞭解其主要原因是什麼?我從全球暖化的現況講起,利用幾則小影片來喚起大家的注意力與良知。其中「北極熊理毛」及「我們的世界越來越暖」這兩則廣告,大家笑聲不斷,但希望大家在歡笑之餘,能瞭解它們真正想要傳達的意涵。

全球暖化有很多證據,而較有趣的是用穿著來表示,這張照片真的超經典的。

藉由分析當海平面上升35公尺後的台灣地圖,來告知海平面上升的可怕,設身處地的將我們生活的環境所面臨的危機,比較有說服力吧。

同時,藉由全球雜誌業第一把交椅──TIME雜誌封面所刊登的全球暖化議題,來佐證這個不得不好好面對的議題。這時候,我丟出一個問題,就是說,為什麼時代雜誌總是在每年的四月份討論這個議題呢?答案應該是每年的四月份,是二氧化碳濃度最高的時候,那什麼四月份的濃度最高呢?嗯,這是個好問題,可以作為科展的題目。

全球暖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造成的影響也越來越大,一共有十一項不得不重視的影響。

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還是因為溫室氣體造成的溫室效應,溫室效應就是陽光進入大氣層後,其中的紅外線因為溫室氣體讓它無法離開地球的大氣圈,以致於溫度不斷地上升。

本校最會畫台北101的楊勝安同學,曾經畫了這張經典的悠游海底城,描繪台北101有一天已經全部淹沒在海底了,這還得了嗎?那台灣的建築幾乎全淹沒了!

對於全球暖化議題,我還談論了京都議定書,狠狠地痛批了美國人的漠視,並且針對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濃度及溫度上升的證據秀了一些圖表,接下來我詮釋了低碳的意義,這張投影片中所寫的定義是我經過一番省思與內化後寫出來的。另外,對於碳足跡的計算也稍微提了一下。

接下來,我將低碳十大宣言與大家分享,其實這些宣言都是每個人做得到的,我也準備了十大宣言簽署表,要大家好好地每天去參考與力行。

接著,請大家參考這十大宣言,這些可愛的圖是在http://icool.saveoursky.org.tw/的網站的桌布檔案中拿來做出來的,希望大家能身體力行,為全球暖化的危機盡一份心力。圖中有兩隻可愛的小熊,其中這隻黑色的,是台灣黑熊,表示我們的本土關懷,它的名字叫:黑寶,另外一隻白色的,是北極熊,表示我們的國際關懷,它的名字叫:冰冰(就給它記得是白冰冰就對了),它們都是今年經網路命名比賽確定的。

演講的最後,我另外提出了替代能源方案,綠建築與外國的腳踏車專用道、腳踏車交警等的節能交通,並且進行了有獎徵答活動。

這位家長很認真地回答我的問題,所以真的很感謝他,常常覺得現在的家長比小孩子認真多了。我送了他一份小禮物。

大兒子小誠也來搶著回答問題,曾經考慮過要不要叫他的,結果沒有人舉手,只好將獎品拿回家囉。

這個演講,接著又跟我們學校的體育班、國中部與高中部同學一一進行演講,希望低碳思維的種子能深植於每個聽演講的人心中,並且一影響十,十影響百,百影響~~~~~

延伸閱讀參考網站~~~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3036323

 回應文章

粉色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重要的概念!
2009/06/13 07:20
謝謝師父的分享!讓我也學到如何在生活中用小小動作就能做到節能減碳!這個環保運動果然要大家一起來喔!
朱晉杰(epig) 於 2009-06-13 07:58 回覆:
這個議題已經是攸關於全世界人類的生活了,所以我們不得不好好面對它,我想,如果身為地球村的每一份子,能身體力行,為低碳與減碳多盡一份心力,則我們遭受的威脅將不會那麼大也不要那麼可怕,所以,我們必須要告知所有的人,面對這個問題,一定要很重視它,妳也可以在智利推這個活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