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
2012/07/23 02:08:42瀏覽2305|回應0|推薦3

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 有一個很好的故事,有一個很棒的男主角,卻拍得有點兒浮面。這個劇本引起我的興趣,不妨重拍才對。thousands of words 1  

故事是講老天和男主角傑克(艾迪墨菲飾)開的一個玩笑 : 賜給他一個樹,只要他說一個字就掉一片葉子,葉子掉光時就會死,或是重生。傑克是一個書商,愛亂講話唬爛,對啥事都不深入不用心,做人處世隨便卻際遇順遂,有一天好運用完了,人生只剩一千個字可講。

如果我說"你只剩一千個日子",或是"你只剩一千元",應該都不難理解。如果不是寫作文,"只剩一千個字可講",頗耐人尋味。而重點,不是"講",而是"待人"。

你會因為自己沒有被公平的對待,所以養不成了不真誠待人的習慣嗎?

thousands of words 2 thousands of words 6

他這個經紀人是怎麼選書的咧? 那就是 : 翻翻頭五頁,再翻翻最後五頁,只看關鍵字。和珊卓布拉克在《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 裡所演的強勢書商的德性一樣,說的話把同事客戶都吃得死死的,尤其是身邊的助理,受創最重。不知在真實的世界裡,書商都是這種人?

自從知道每說(寫)一字掉一葉時,他開始惜字如金,用比手劃腳的去溝通,可惜呀他隨便慣了,連不能浪費字數的情急狀況下講出來的話,也都不是真正該講的話,最後老婆工作都離他遠去。

thousands of words 7 thousands of words 3

如果你生命中只剩幾個字可講,你要講什麼? 如果在某一個時刻你只能講一句只能有句點的話,那你要講什麼? 他在劇中的最後三個字是講什麼? 好不好奇?

有一部電影王牌大騙子》Liarliar,男主角金凱瑞的兒子許了一個願 : 我的父親24小時內不能說謊。嘻嘻,如果我兒子要是許這種願,哈,對於他父親來說,這可真的是太難了。

金凱瑞誇張的演技比起艾迪墨菲嚴重十倍,在演的過程中,男演員演得出那種情勢所逼、不得不 LIE、 又不該 LIE 的窘境,與艾迪墨菲那種習慣性不說真誠正經話的惡習,可真是前後呼應、左右對照啊!

thousands of words 4 thousands of words 5

艾迪墨菲並非是演這種胡鬧片起家的,早期他演的比佛利山超級警探》Beverly Hills Cop,刷新了觀眾對螢幕警探的既定印象,原來,警探這麼演也很英雄。後來他演的奶爸安親班》 Daddy Day Care怪醫杜立德》Dr. Dolittle來去美國》Coming to America隨身變》The Untty Professor, ... 都是很有特色的喜劇經典,勝過我對他所演的非喜劇的記憶。仔細想想,千字遺言》 A Thousand Words 的鋪法和前面我所講的四部喜劇片不是差不多風格嗎?

至於那個計算說話字數的工具 --- 會掉葉的樹,是電影中常用來代表人生與智慧的象徵,例如 : 《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靈魂的四段旅程》Le Quattro Volte 和迪士尼動畫《風中奇緣》Pocahontas 都用了這個象徵。

我曾在養生及算命的經驗中得知 :

人這輩子的心跳總數是固定的。

從上輩子帶來的錢財是固定的。

從上輩子帶來的酒缸數是固定的。

現在我又多了一個想法 : 這輩子能說的字數是固定的。

少造口業,不亂講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