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開是分手的開始,還是,是在一起的前奏?
2007/09/08 08:57:33瀏覽4245|回應6|推薦91

If you love somebody, you set him free.

If to separate from him is the only way to actualize the good will,

I wish you could embrace it lovely. 

~~ 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我為我最摯愛的朋友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她早早恢復以往的自信與笑顏,願主保佑她,阿門。 

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有一個很美的場景,有天晚上,羅密歐要和茱麗葉道別了,羅密歐依依不捨,臨走時說:「Good night! Good night! Parting is such sweet sorrow. That I shall say good night till it be morrow.morrow就是tomorrow。莎士比亞藉著羅密歐的口,精采地道出所有戀人面臨分離時的情緒:晚安!晚安!分離是如此甜蜜的傷痛。既是如此甜蜜,我也不想要這傷痛,於是,我想一直說晚安,直至明天(因為明天我們又會見面,所以我不必與妳分離)。

妳說,「分離是如此甜蜜的傷痛。如果我和我的男朋友,都可以一路一直說分離直到不需要分開的那一刻,那真是上帝給我的恩寵」。因為祂賜給妳一個絕無僅有的好男人,可以知道在愛情的初期,妳好怕分離。

可惜的是,通常上帝不會讓我們一個人決定這件事,祂會讓其他和這件事相關的人、事、物參與決定,藉以試煉我們的耐心與智慧,若以結果來論,妳似乎不曾在這件事得到上帝的恩寵。妳說,「我總是讓別人決定了是否離開,而我只能配合,被決定的分離,感覺其實非常地糟,就算最後仍有圓滿的結果,也會在心裡留下深深的烙痕,一段時間以後,那累積在心裡多次的,深層的情緒,總在自己脆弱的時候,沒來由地像切開的頸動脈般,要一股腦兒地宣洩到生命無法挽回為止,這就是我。」,我聽了很難過,因為我曾有相同的經驗,我知道那頂不好受。

離開是分手的開始,還是,是在一起的前奏?

這是我以前看不開「離開」這件事時的想法,總覺得離開等同於結束。今早向上帝禱告時,我突然想到應該怎麼勸妳:分離只是一個短暫的結果,它可以是愛情分手或者幸福的開始,也可以什麼都不是,重點是我們有沒有智慧看到事實的本象,不要拘泥在言語上一味的挽留或者自我防衛,一旦下定決心,用耐心及毅力去完成它。

不相信愛情是永遠的東西,不必要;相對的,友誼也不一定可長可久。

「離開」在大部分的時候是好事,它給了我們時間及空間,重新思考很多人事的意義,可惜的是,很多人選擇離開的時候,忘了同理另一方的感受,假如,我並沒有要結束一段關係的想法,我會做到「有建設性離開」,告訴對方,我需要離開一下,什麼時候會回來,優雅地,有同理心地去做它,再回來時,相信雙方都會覺得當時的決定是對的。

哦,對了,我Godfather常說「Win the battle, but lose the war」是天蠍座的女生最容易犯的錯,同是天蠍座但比我聰明的妳,應該早就學會「losing the battle to win the war」了吧?我們要的是一個可以讓我們更快樂更有活力的靈魂伴侶,而不是一個永遠不會離開我們的男人。如果他值得,接受他的離開是在一起的開始;如果他不值得,那就是分手的開始,也不須過份期待是否有一絲友誼尚存,因為,這不切實際,這得靠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有的結果。

愛情的路上,難免反反覆覆,我很高興我能陪你一起渡過,因為我知道,下次換我不開心時,我少不了妳。

(舊作:寫於2006年4月16日;記錄自己過去對愛情的看法,到現在,一直沒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202093

 回應文章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不容易
2007/09/11 04:24
要懂得妥善運用放手的藝術更不容易...
大概在兩年前吧, 我才真正領悟到"放手"不見得是件壞事, 而"絕不放手"也不見得值得效法.  即使現在已經修成正果與我ㄤ共結連理, 我還是會時時提醒自己, 人生中還有太多需要放手的時候, 該放的時候, 還是要輕鬆放下...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09 16:07
人生的愛情路不管走得如何?
最重要的不可忽略朋友, 唯有好朋友才會一路相陪...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開
2007/09/09 13:22

兩個人感情正好的時候....要分開鐵定會非常不安....因為不知要分開多久....分開之後的變數又很大....讓人沒安全感

我想分開是分手的開始...也是在一起的前奏

當初聽到金雞要被調回總公司的時候....我其實心情蠻混亂的

我只想到他若回去.....我們的感情應該就是會慢慢轉淡....最後以分手收場

為了不想和他分開....我毅然決然跟著他一起過來....因為我怕一分開就無法再一起了

我挺得意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只不過當時卻深深地傷了我媽還沒有心理準備的心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ul mate
2007/09/09 09:58

你就沒有一點精神需要嗎 ?

沒有, 答得非常輕脆

我為什麼要有 ?

因此沒有精神需要的人   叫做 <  俗物  >

沒有這種 <  俗物  >

怎顯得你清高 ?

多年以後, 我對 soul mate 有了另一層的解讀, 自己的 soul 不用別人來配合, 一個人的 soul 才能自在啊 ! 妹媚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分手
2007/09/08 18:47
對我而言
分開有可能是再一起的前奏
如果又是在特別感到lonely的情況下囉...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變奏曲啦
2007/09/08 14:08
哈尼

是變奏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