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有十三個月,如果。
2007/07/31 11:30:33瀏覽2739|回應14|推薦108

柏原崇的新作品「十三個月」,大體是說劇中柏原崇飾演的男主角,得了絕症,只剩三個月的生命,他選擇回到故鄉,找他十二年前曾經相愛但終究沒有在一起的愛人,想要圓一圓自己十二年來朝思暮想的夢......

「你知道嗎?在一年有十三個月的月曆裡,總會有那麼一天,沒有日期也沒有星期幾的那一天,在那一天,一切都回到從前。」劇中柏原崇飾演的男主角如是獨白。

是啊,如果有一種曆法,一個月是二十八天,那麼每年十三個月裡,會有一天不屬於那個日曆天,自然就沒有日期或者星期幾了,那一天就是純屬於自己的「私房日」。

在電影裡,十二年後重回故鄉的柏原崇,發現什麼都變了:母親老了,哥哥成家了,小時候的玩伴已經為人夫為人父了,昔日女友結婚了........只有十三個月裡的那個特別的一天依舊存在。他想要在今年的特別的那一天回到過去.........

劇情有點老套,但,一年有十三個月這個想法,我倒是玩味了一下:

如果,我是說如果,一年真的有十三個月,多出來的那個屬於自己,沒有符號的那一天,你會做什麼?你會把它放在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我先來回答。

這要是還在上班的我,準會回答:「哦,記得跟祕書說,一個月變短,業務會議要提前開,產品經理要更提早做計劃,請他們訂貨的monthly phasing要改,產品的P&L要改........對了,一年還是只發四季獎金.....」,以前的我,忙到盲了,搞不清楚這是個假設的問題,不需就現實問題作答,如果說被時間追著跑、汲汲營營地追求財富與權利是一種文明病,那麼,以前的我還真病得不輕啊。

「現在」的我是這樣看「從前」的我。

若是未來的我,可能會說:「哦,我希望回到從前沒有孩子,只有木頭和我的日子,雙宿雙飛的,多好?!不然也回到十八歲,皮膚白裡透紅,身材姣好,念書玩樂戀愛,樣樣不少,不必擔心自己有沒賺足夠的錢,不用擔心工作中的人情狡詐,唯一的功課就是盡情揮霍青春,這樣也算是頂不錯的選擇。」

「現在」的我是這樣想像「未來」的我。

至於在那多出來的一天,要做什麼事?我想我會跟心愛的人逛個書店喝個咖啡,然後回爸媽家看著那些買回來的書吧?那,我是否應該在回自己家之前,先去探望我的公婆,再回家?

是。

或者,想做的事情很多,我應該和木頭分頭進行,然後完成它們?或者既然是屬於自己的一天,就別管任何其他人了,放逐自己做任何想做的事吧,二十四小時而已,出不了什麼大亂子的。

我做不到。

快樂需要有人分享,知覺到快樂卻無法與人分享,是什麼感覺?我沒經驗過。

是.怎.樣.啦?怎麼屬於自己的一天還有這麼多這個那個的呢?(笑)

是啊,一年有十三個月,多出來的那一天,還是屬於三百六十五天的其中一天啊,想要暫時逃離現實編出來的把戲,不管用的。

該不會,正在讀文章的你,告訴我 :「沒關係,每四年又多出來的那一天,值得期待,好好規劃一下吧」?

喂,別做白日夢了,醒一醒,我可是要快快起身煮飯去,等木頭回來甜蜜開飯囉。

與其幻想自己有任意而行的一天,不如真真切切地活在當下,認真地過每一天。

這是我的結論,你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0519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一 減一 等於?
2007/08/07 05:37

光是決定要怎樣的一個私房天會整整花掉我一天

所以拿私房天拿來補我啥都沒做得那一天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10 06:45 回覆:
陽光, 那你慘了, 你只有在四年一次會再多出一天時才能有自己的私房天了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真的多出來一天
2007/08/06 06:24

我希望這一天不是國定假日

而是每個人自己可以挑選ㄉ

而且是當天自己可以變成隱形人(所有的人, 都不覺得你不在 )

沒有人會在意你   想做什麼   在那裡

突然失蹤一天

隨便想做什麼都可以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07 01:26 回覆:

這個答案我超喜歡;隠形人,好吔,用觀察者的身份,看看世間百態

雖然這件事的本質是不可能,但在不可能中,還能有創意,讚!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呀~~
2007/08/04 02:18

向來我總是

抱持著信心

不憂慮明天或未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07 01:28 回覆:

我知你是啊....不然怎麼每次都來無影去無踪地?!

想念你的志怪文章呢,不然寫些生活上的Kuso事件也很好看啊

快寫快寫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大塜玲玲~
2007/08/03 21:07
蠻喜歡這一型的女孩子的~遇上這樣子的美女,要我陪她一年13個月也不夠~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07 01:29 回覆:
我老公看這篇,什麼都沒說,只說”那個女主角叫什麼名字?”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7/08/03 01:58
一年有十三個月 第十三個月我一定要傻一整個月 啥ㄇ都不想 啥ㄇ都不做!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都不做
2007/08/02 15:41
平常做太多了, 多出來那天就發呆一整天.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大家有點誤會了
2007/08/01 22:47

一年13個月, 卻只多出一天哦, 一個月28天,十三個月,所以28*13=364; 365-364=1

所以,多出一天.......這篇是我美國生活有點小不適應的胡言亂想之塗鴨作啦

我會注意到這個電影是因為它是池內博之的導的第一部電影, 但是, 似乎沒有我預期的好...除了這個乍聽之下還耐人尋味的idea-- 新曆法13個月, 多出一天, 可以回到過去....但終究逃不掉一年365天的循環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13個月
2007/08/01 17:29
完成前12個月沒做到的事!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個幾年,累積的年假湊一下
2007/08/01 17:00

應該就會多出一個不用工作又有錢領的一個月.

是和老婆女兒一起吃喝玩樂快樂的渡過這個月了.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01 16:01

如果,真有那麼多的如果的話,那人類的貪婪就會掩蓋過理智了,依我看,就像Berkeley妹妹說的,好好地珍惜著每一天,就好了,尤其是能跟自己心愛的人過著每一天,我想比什麼都重要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