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老宅邸的垂死低喘——《腥紅山莊》
2015/10/31 20:55:00瀏覽547|回應0|推薦25


渾身浴滿鮮血的伊迪絲站在殷紅的雪地當中,喃喃地說:

「你相信鬼嗎?」

「鬼魅是存在的,我堅信如此。我第一次看見鬼魂是我十歲的時候,那是在我母親的葬禮……」

睡夢中,十歲的伊迪絲突然驚醒。

察覺到門外陌生的窸窣聲響,她睜大眼睛尋找聲音的來源,下一刻,就看見門把被扳動,喀擦喀擦的聲音不斷加速她的心跳。

媽媽回來了,她害怕地想。

在門被打開的前一秒,她決定背向門口,緊閉雙眼,想要假裝一點事情都沒有,但是漆黑細長的手指卻冷冷嵌住她的手臂,然後她聽見媽媽的鬼魂在她的耳邊說:「千萬小心腥紅山莊……」

 很久之後,她才知道,聽媽媽的話不只是一首歌而已(誤)。

此刻坐在電影院的我,只覺得毛骨悚然。老實說,我是一個根本不會想要看恐怖片的人,一方面是因為膽小,另一方面是因為……我非常膽小。然而偶像拋開邪神的身分落入凡間去演恐怖片的時候,我只掙扎了一秒就決定要去電影院看放大版的他,這種真愛無敵的天真病大概也不會有治好的一天。

回歸正題,當《腥紅山莊》略帶驚悚的開場刺激到我膽小的神經時,我一度考慮要閉著眼睛看完整部電影,但是很快男主角的出現證明了,它根本是一個哀傷又變態的愛情故事。

故事發生在19世紀,一個能夠和鬼魂交流的美國富家女伊迪絲‧庫欣,有點怕鬼又喜歡寫他們的故事,充滿想像力的她和當時的上流社會格格不入,見面時相互譏諷是常有的事。正當她以為沒有人能夠欣賞她的作品,了解她的想法時,卻偶然遇見了玉樹臨風瀟灑倜儻擁有寬闊胸膛和強健臂彎的時尚圈男神湯瑪士‧夏普。

伊迪絲對於鬼魂的看法,深深震撼了湯瑪士,她說:「鬼魂是真的,他們在書裡面代表隱喻,隱喻著過去。」

兩個無法融入社會的人,因為伊迪絲的創作而愈走愈近。

湯瑪士‧夏普是一位來自英國的準男爵,從小就熱衷於機械工藝,最喜歡發明一些獨具巧思的玩具,他在英國繼承了一座宅邸以及一大片土地,但是大部分的家產卻早已被喜愛旅遊的父親揮霍殆盡,只剩下開採不盡的紅土還值得幾個錢,想要挽救家族頹勢的湯瑪士,於是設計了一個能夠開採紅土的大型機器,並且四處尋求資金挹注,這一次他拜訪了伊迪絲的父親。

伊迪絲的父親堅決反對他們兩個人在一起,一天晚上,當他跟湯瑪士攤牌之後,隔天就離奇死亡了。不想面對真相的伊迪絲於是帶著父親留下的大量遺產,蜷縮在湯瑪士的保護下跟著他一起回到了英國。

湯瑪士所居住的艾戴爾大宅,兼具頹廢與華麗,有許多房間,但是大部分都是陰暗的;有一個浴缸可以泡澡,但是流出來的水是紅色的;有一個空曠的大廳,但是卻沒有天花板,隨時會都有落葉、黑蛾掉落在地板。更令人害怕的是,整座宅邸會時不時的發出怪異的呼吸聲,而且它正在下陷中。

只要有湯瑪士,怎麼樣都好,伊迪絲心想。

直到她開始在半夜醒來總是發現枕邊人不知去向,想要去找湯瑪士時卻撞見正在泡澡的鬼,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卻對她懷有敵意的露西爾(與湯瑪士相依為命的姊姊),更別說是湯瑪士的宅邸,別稱就是「腥紅山莊」。

伊迪絲開始想要離開這座大宅,然而事情卻漸漸失去控制,她發現宅邸中的鬼不只一個,每個都有話想要跟她說,她們引導她發現宅邸不為人知的祕密,還讓她親眼目睹湯瑪士與姊姊露西爾之間的不倫戀……

那座宅邸根本不是王子與公主的幸福城堡,而是藍鬍子的血腥密室。

禁錮著無數靈魂的宅邸,似乎要拉著他們一起下沉,直到地底。又或者監禁著他們的從來都是自己的執念?

走出電影院,我覺得很沉重。然而這樣的沉重並不是因為伊迪絲拋棄一切跟著湯瑪士來到英國之後,才發現湯瑪士重婚、並且與露西爾有不正常的關係,那種信仰被推翻的沉重。而是夏普姊弟為了維護「家族的榮耀」,把自己與腥紅山莊緊緊地綑在一起,他們沉默地承受殘疾母親的精神虐待,直到母親頭上插著一把刀「意外身亡」之後,兩個人分別被送往不同的地方,幾年後才又想盡辦法在宅邸重聚。

因為一起守住最不堪的祕密,兩個人的情感產生了前所未有的緊密連結,他們約好絕對不離開對方,要在最安全的堡壘中過一輩子。為了保住宅邸,姊弟倆不惜前往國外去尋找有錢又單身的女子,讓湯瑪士先假意追求她們,達成結婚的目的之後再霸占她們的財產,最後那些可憐的女子全部都被推入地獄的深淵。

即使如此,卻無法阻止宅邸逐漸步入死亡。大宅不斷腐朽,漸漸只剩下空殼,就像是夏普姊弟倆的靈魂早已被不斷地殺戮掏空,唯一支撐他們的,只有揮之不去的執念。

看似華麗的建築,早已千瘡百孔。

編輯◎黃鈺珍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3455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