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玩生活】《冒牌天使》相信,就會有奇蹟
2015/06/04 23:30:00瀏覽617|回應1|推薦43

(圖片引用自網路)

前幾天,去看了人生中第一場舞台劇,讓我想起高中演話劇的往事。

 

那個時候,被迫在班際英文話劇競賽裡面,演了一個我非常不喜歡的角色——巫婆。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憑著自己的英文功力,好歹會是一個編劇還是導演,沒想到,最後我竟然是穿著一件黑色的塑膠袋,硬逼著自己從喉嚨擠出沙啞的聲音,在台上念了三分鐘連我自己都聽不懂的台詞。

 

現在想起來,我的舞台劇初體驗真的是一場悲劇。

 

從此我就得了上台恐懼症,每次一站上台,就覺得除了刺眼的燈光之外,自己什麼都看不到,活像隻在台上傻傻張嘴的青蛙。

 

但是我還是對於舞台劇有一種憧憬,從劇本撰寫、舞台設計、角色模擬,用精確但是平易近人的方式,讓觀賞者能夠從中發掘一些在每一個平淡無奇的日子裡,錯過的感動、遺忘的想法。在短短的兩個小時裡,表演者與觀賞者身處在同一個時空裡,為了同一件事感到期待、緊張、難過、開心,然後重新找回對生命的熱情。

 

《冒牌天使》就給了我這樣的感覺。

兩個逃犯——大寶與二寶,誤打誤撞從監獄裡面逃了出來,為了躲避警察的追捕,他們決定逃到鄰鎮去重新生活,卻沒想到在路上被誤認為遠道而來的神父,決定要在教堂裡面過夜,於是這個夜晚,改變了兩個人的一生。

 

於是我們期待兩個逃犯在教堂裡會發生什麼趣事;

隨時為了兩個人岌岌可危的處境感到憂心;

看見兩個人被判刑的過去感到難過;

替他們最後找到了各自的歸屬而開心。

看一場舞台劇,就像是洗一場三溫暖,令人百感交集。

(圖片引用自網路)

 我很難忘記犯下暴力罪的二寶,在告解室裡面的自白。他說,他原本是要到菜市場買一塊肉回家燉湯給生病的媽媽喝,沒想到卻和肉販起了衝突。他很害怕,所以拿起肉販的菜刀想要保護自己,下一秒肉販竟然赤手空拳朝著菜刀撲過來,於是他就被以暴力罪逮捕了。


當台上的演員用哽咽的聲音敘述這段過去的時候,他後悔的情緒也感染了我。也許,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時候,因為害怕所以選擇武裝自己,以為這樣可以讓別人因此知難而退,但卻沒想到武裝是一把雙面刃,我們傷害了別人的同時也割傷了自己。

 

同時,我也很喜歡整部戲要傳達給大家的想法——「相信,就會有奇蹟」。

(圖片引用自網路)

我記得,當逃犯大寶跪在流淚的聖母像前祈禱的時候,聖母像滴下的一滴淚,突然讓他覺得原本渺茫的未來有了應許。旁邊的保羅神父告訴他:「相信,就會有奇蹟。」

 

「我相信我會跟二寶一起成功逃離警察的追捕。」大寶在心裡這樣想著。只是,當真正到了逃亡關鍵的時候,他卻選擇拯救被丟到海裡的小孩,捨棄了逃亡的可能。當他被救上岸時,他說:「我已經做了好事,為什麼還要被抓回去?」

 

也許,他真正想逃離的不只是警察的追捕,而是過去對自己的糾纏。也就是因為他相信自己可以做一件好事,所以他才能夠奇蹟似的擺脫被抓回監獄的命運。

 

相信,就會有奇蹟。

與其說是相信奇蹟,不如說因為相信,我們會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我想,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演舞台劇,我相信我一定不會只是一隻傻傻張嘴的青蛙。

 編輯@黃鈺珍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606822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24019742

 回應文章

Ry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6/05 13:51

這應該是從一部好萊塢電影改編的;

點石成金 IP訂製(eastolga) 於 2015-06-05 15:38 回覆:

太好了,謝謝Ryder


這個周末我要來好好看看這部電影!